close

  好像滿多人覺得「態度」是湖人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某些比賽看起來,湖人不認真導致輸球是事實沒錯,但....是....,用這個來作為今年湖人打得沒有去年好的理由,我想這多少還是有點在安慰自己的感覺,因為用「態度」作理由,就可以讓自己還保有「季後賽他們就會玩真的了,一切就沒問題了」的期待....。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去年的湖人有比今年認真的哪裡去,最起碼我覺得態度是全隊整體戰力沒有去年好的問題﹝可能只有個別球員有這問題,例如Pau﹞,如果真的要說,前年的湖人倒是真的非常認真,如果拿今年跟前年比態度,那是真的有落差,但是今年跟去年的落差沒有很大。那麼差在哪?我覺得不如就很乾脆的承認:今年的湖人沒有去年強,這樣還比較有道理。去年湖人能拿到冠軍,是因為「湖人的實力就是比對手強上一截」,而今年湖人的被期望值逐步降低,則是因為「湖人跟對手的實力差距越來越小、甚至被追過了」,就這麼簡單。

  來看看,上季三分命中率有35%的Kobe今年只有31.2%,去年有準四成的Fisher今年只有36%,全隊平均每場出手超過一次的球員裡最高的是Artest,只有37.7%,這就是退步,特別是擔任先發的Fisher,他基本上在進攻上最大的責任﹝大概也是唯一的責任﹞就是砍三分球,而這種命中率是一個通常會拿到空檔的球員該投出來的命中率嗎?加上今年Kobe太多的作背框持球單打﹝這點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是沒有大用的招數﹞,湖人的先發後場基本上「沒有給予對手穩定的三分威脅感」,這對於以禁區戰力優先的湖人來說是很傷的。

  另一個問題還是在Fisher身上,當他在進攻上連唯一的冷箭作用都沒有的時候,他同時還在防守端給予球隊極大的傷害,而這還不是湖人最大的問題,比「先發控衛Fisher」更嚴重的問題,在於湖人甚至沒有能取代他的另一名控衛!這導致湖人在控衛位置上可以說是全聯盟最差的﹝DIFF排聯盟墊底,對手PER也差不多﹞,就算湖人是全聯盟陣容最漂亮的球隊,那也只限於其他四個位置吧!但是籃球雖然不是一個人能打的,但是當場上總是有一個位置會被人痛扁時,這支球隊會打得多辛苦也是可想而知了....。

  第三個問題在於板凳的戰力,什麼?你說有Lamar Odom這個假替補在板凳不應該是問題?恩,只可惜湖人板凳的問題並不是全能的Lamar能解決的,因為他「沒辦法打小前鋒」,你能想像團隊年薪高居全聯盟第一的洛杉磯湖人,不但拿不出一個像樣的先發控衛,甚至在大多數的時間還沒有真正的替補小前鋒嗎? 很多人好像沒有注意到,過去四年每季最多「只」傷停22場的Luke Walton,今年至今僅僅出賽了24場而已,這對湖人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因為全世界都知道,Luke是禪師的愛將,他對Luke的組織能力是非常依賴 的,在沒有Luke的情況下,湖人必須讓Kobe去代打小前鋒,必須讓湖人大量擺上雙矮後衛﹝在Sasha持續低潮加受傷的情況下﹞,這基本上是禪師球隊的大忌,因為我們的雙矮後衛不但在身材上有劣勢,都不知道傳禁區優先而非先找籃框自幹,更糟的是三分都不穩﹝還有防守....淚﹞

  最嚴重的問題,對,還有一個最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王牌Kobe已經相當顯著的退化,也許是他全身上下快跟Iverson差不多的傷勢,也許是年紀真的追上他了,不管是哪一種,結論都是一樣的:Kobe已經不再是那把從一開賽就能給予對手極大壓迫感的神兵了,「也許」他在最後幾分鐘時會忽然變成神,本季已經砍進了六顆Game Winners的Kobe自然還是一個恐怖的殺手,但也正是因為他不能從比賽一開始就「控制」比賽的流向,才導致湖人會跟對手纏鬥到最後來靠他的神蹟來決定比賽勝負!

  Kobe退化最顯著的證據,就是他在面對五大假想敵﹝騎士、魔術、綠衫軍、小牛、金塊﹞的成績遠不如上一季,上季Kobe面對這五支球隊共13場,平均出手23.5球,平均命中率46.7%﹝高於球季平均﹞,平均得分28.8分,單隊平均最差的命中率是面對魔術時的42.1%,而這13場比賽湖人取得10勝3負﹝輸金塊一場、魔術兩場﹞;那麼今年呢?目前Kobe面對這五隊共12場,平均出手21.2球,平均命中率僅37.%!平均得分僅21.8分﹝幾乎是投一球只得一分﹞,單隊平均最差的命中率還是面對魔術,32.7%,最糟糕的是,Kobe對這五支球隊的平均命中率都沒有超過40%!而這12場比賽湖人僅有5勝7負﹝缺席綠衫軍一場,敗戰﹞

  這12場比賽都是面對西區冠軍跟總冠軍賽假想敵,理所當然是重要的比賽,是所有人都在關注的比賽,基本上就是得當季後賽來打的比賽,而球隊的王牌表現如何自然決定勝負,而看看Kobe的表現,我想湖人奪冠的被期望值越來越低也是理所當然的吧!身為王牌的Kobe打不好,會給球迷一種「湖人糟糕了」的感覺,更會給對手「他也不是這麼難對付嘛」的感覺,進而就成為「我們不必懼怕湖人」的自信心,這就是湖人最不想看到的事情:對手根本不怕你﹝深津一成曰:要是我們的王牌被幹掉的話,會增加對方的氣勢﹞

  當然,比賽並不是說這麼簡單「Kobe打不好所以湖人輸掉」的推論,我也不是在抓Kobe當戰犯,但是湖人的後場整體戰力本來就是靠Kobe這把神兵在撐場的﹝誰來找一下湖人打哪支球隊可以在控衛位置上取得優勢的﹞,如果連Kobe都打不好湖人的後場戰力還能看嗎?而上面那五支球隊中除了小牛之外都有相當難搞的純禁區戰力﹝即使是小牛,健康狀態時Dampier + Haywood也沒好對付到哪去,更別說還有Dirk + Marion﹞,人家都是把湖人當假想敵來對付,當然不會讓我們的雙塔 + Lamar好活動到哪去,這時候如果外圍第一神兵不再具有絕對殺傷力,又老是固執地以為走老喬背框路線是加分,那只會是白白消耗自己球隊的進攻資源而已....。

  結論....恩,我懶得做結論了,反正只是雜想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