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身賽全敗說真的是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到了開幕戰一切戰績都歸零,失誤太多是因為還在學習戰術所以都可以理解,最後兩場也已經看不到全板凳陣容的情況,Kobe踩到地雷受傷、Pau的體能有疑慮這些都不能算是教練的問題,整體來說Mike Brown沒犯什麼錯,球員場上扔出18+次失誤不是教練的問題。還記得那控衛運過半場就停球然後傳給還距離籃框35呎的中鋒那球嗎?

  但今年的Mike Brown可不能只是「沒犯錯」了,他屁股下這個位置現在大概是美國籃壇最多人覬覦的位置,想想,任何一個有願景的教練都希望自己能帶到像湖人這樣的陣容,MB今年也沒有「縮水球季」、「熱身賽太短」、「被聯盟衝康」等等理由能護航了,他必須讓湖人拿出成績來。

  得到了Steve Nash + Dwight Howard,身為教練就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準備。

 ~ 笨蛋,問題在調度

  說真的,我並不認為Mike Brown是如很多不喜歡他的球迷所說的那樣,是個沒料只會靠球星單打的教練,雖說在很多關鍵時刻我們都看他只知道「把球給XX」這招,但當手上有LeBron James或Kobe Bryant這種鬼牌時,誰都會用的,即使是禪師也如此

  MB肚子裡的料也許不如禪師,但也算得上是中上水準,而且他的人和能力也沒有想像中差,一般來說重防守型的教練人和都不會太差,因為球員的天性大多不愛防守,能讓球員彎下腰來防守的得有點人際手腕才行;戰術等等的並不是MB的問題所在,不懂得正確的調度才是,偏偏這就是最嚴重的問題…。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禪師,但他有一點讓我非常佩服:他能很快就掌握他手上球員的能耐,能得到王牌的信任是一回事,非常能把握綠葉該放在哪個位置才是禪師的長處,他有能力在一兩場內就判斷哪種陣容可以打出最好的績效、或哪些陣容是不能擺的,所以他的球隊很少空耗也很少大連敗,調度上和默契上也會非常穩定,也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例行賽時做實驗,呃,這好像就是MB上季一直在做的事情 XD。

  「實驗必須要有理論依據,而不是像愛迪生那樣光一根燈絲就做了上千種嘗試。」
                             - 尼古拉.特斯拉

  不能馬上把握球員的特性,而需要做大量的測試,導致球隊空耗甚至輸球,即使到季末找到了正確的模式,也很難有多出色的默契,且這一種模式到了季後賽一但被人破解,也很難迅速應變,因為這是個只能靠大量實驗失敗才能找答案的人,這就是MB最大的問題

  這時候我們應該問一句:Mike Brown你都不看說明書的嗎?

  而如果今年他還是繼續這樣搞實驗,他的屁股應該會越來越燙,因為這是一支沒有時間讓他做實驗的球隊,MB最好快點把說明書背熟,他後面可是有一堆人等著背…。

 ~ S.O.P.

  S.O.P. =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簡稱說明書

  只要資歷夠深,基本上都是有說明書的,像Nash和Dwight都各打了16年和8年、又有一堆球迷幫忙剪精華影片的,要找不到他們的使用說明書是不可能的事情,呃,汝不可輕視蛋頭的腦袋……囧。

  *蛋頭:
  

  因為自Nash和Dwight加入後,古今中外的分析文已經多到實在沒啥東西能講了手腳慢就是會這樣 XD,所以我就只寫一些個人希望看到的原則了,若有覺得是老哏的,請勿見怪。先從Nash開始吧!先簡單介紹一下Nash的資歷:

  #10 Steve Nash, Point Guard, 6'3", 178lb, 1974/02/07 (Age 38)
      Born in Johannesburg, South Africa
      University of Santa Clara
      Drafted by Phoenix Suns, 15th Pick of 1996 Draft
      Lakers Status: 1st Season (16 Years NBA Experience)
      Contract Status: 8.9M for 2012-13 Season (S&T, 3Y/28M, 2012-15)
      Last Season Stats: 12.5 Pts, 3.0 Reb, 10.7 Ast, 0.6 Stl, 3.7 TO
                         0.532 / 0.390 / 0.894
      Career Stats: 14.5Pts, 3.0 Reb, 8.6 Ast, 0.7 Stl, 2.9 TO
                    0.491 / 0.428 / 0.904
      Career Achievement: 2 Times MVP (05, 06)
                          7 Times All-NBA (1st Team x3, 2nd x2, 3rd x2)
                          8 Times All-Star (02, 03, 05-08, 10, 12)
                          5 Times League Assist Leader (05, 06, 07, 10, 11)
                          No. 5 on NBA All-time Assists (9916)
                          No. 10 on NBA All-time 3-Point Made (1620)
                          No. 8 on NBA All-time 3-Point % (42.8%)
                          No. 2 on NBA All-time Free Throw % (90.35%)

  英文夠好的可參考下面這篇文章,個人心目中自John Stockton之後最強的控球後衛,進攻上:
  http://www.draftexpress.com/profile/Steve-Nash-3719/

  以下是天道個人認為,在使用Nash時必須遵守的幾項原則
 主要是場上觀念,出賽最好別超過32分鐘這誰都知道就甭提了

  .球權轉換時,請先找Steve Nash

  這是熱身賽到目前為止我最不滿意的事情之一,雖說Kobe熱身賽真的打得很團隊、就像是我希望他所打出的內容,但這方面他也做得不太好:抓下籃板、或是製造失誤而得到球權時,你必須第一時間把球傳給Nash,而不是自己帶球,而這跟你打得是什麼戰術、是不是還在熟悉隊友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噢對,最常犯這錯誤的人叫Metta World Peace…

  根據MB的計畫,他希望在球權開始是由Nash快速推進尋找Fastbreak和Early Set的機會,若都沒有機會才轉入Princeton Offense,其實這一點都不新奇,因為全世界都是這樣玩的,只不過大部分球隊不用Princeton Offense而用Pick-&-Roll或Motion Offense而已

  談到Nash就不能不說太陽的EO體系:從 Fastbreak / Early Push開始,Primary Break基本快攻和Secondary Break拖車都沒機會的話,就轉入 Early Set早期套路戰術,趁對手防守落位為完成就開始跑很短的Set Play,太陽甚至會出現自己中鋒都還沒跑回來就開始跑半場戰術的情況 XD。

  Early Set也沒機會的話就轉入 Pick-&-Roll為主的 Set Play或 Continuity Offense例如 Flex,這才是太陽當年旺盛火力的主要來源:Nash接近完美的投切傳能力和組織視野、搭配完全由他自由發揮的P&R半場攻勢,創造了多點開花的太陽進攻;而因為Nash的判斷力迅速且準確,太陽也傾向不跑很漫長的Set Play,這讓他們可以一次球權內跑多次進攻,得到最高效率的成果

  回到湖人,湖人所做的改變其實也就是把Continuity Offense的部分,換成Princeton,若是在以往禪師手下,那個部分就是換成三角,但這並不是不可動搖的,因為一開始的球會在Nash手上,他可以隨時應場上狀態來決定,這一波半場要跑自己主導的P&R、還是把球傳出去瞬間變身成Princeton的空跑射手、甚至是直接叫Inside Out,把球扔給禁區的Dwight了事。

  恩,「如果」一開始的球是在Nash手上的話

  熱身賽看了這麼多場,我最受不了的事情就是Kobe或MWP抓下籃板後,「自己」帶球過半場,因為他們並不具備操作Early Push或Early Set的能力,在上季得到Sessions之前沒有太好的控衛就算了,Sessions牌子太小也罷了,現在我們有Steve Nash耶!

  在攻擊型控衛當道的現在,很多球隊的Early Push和Early Set水平都很高,例如假想敵雷霆和熱火,而湖人一直以來就是最不擅這套,現在好不容易得到了本世紀最強的快攻指揮官,卻不第一時間把球交給他是哪招?

  Early Push / Set的得分機會損失就算了,Nash以外的球員持球過半場也多少會比Nash持球要多損失一兩秒Blake就更久,他怎麼會這麼慢,連帶就會影響Princeton的執行,因為眾所皆知的,Princeton是在一波進攻時間有45秒的大學時代發明的,即使經過Pete Carril的修改使其能在職業賽場運作,它依舊是一個需要進攻時間來運作的體系。

  一兩秒的損失可能就是Wide Open和Rush Shot的差距,這也是我堅持球權轉換的同時一定要找Nash的原因、也是我希望湖人把Blake交易掉、把主力替補PG交給Duhon的原因,快速推進前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是MB,我會規定以後誰抓下籃板或抄截後不第一時間找Nash的,罰一萬鎂!MWP你如果不想退休前就破產,最好停止自己帶球過半場的蠢行為,你不知道你的對手最希望看你這樣做嗎?

  附帶一提,湖人現在是還沒有熟悉Princeton的狀態,但當他們熟悉之後,他們必須要做到的是:當Princeton跑不出來時,要盡可能保留幾秒的時間來把球傳回到Nash手上,他可以在最後執行Two-Man Game,當年的國王就是這樣做的:Early Push / Early Set > Princeton > P&R。

  另外,很多人覺得Princeton是和Nash的球風相衝的,會限制住他的發揮,這我認為只對了一半;的確,Princeton和三角類似,都是講求均衡發揮,不希望球集中在一人手上做決定,所以Nash的發揮「必然」小於他在太陽的發揮,但那並不等於他給予湖人的幫助就比較小,因為他也是個很恐怖的射手。

                       FG%     3P%    PPP    %Time
           Overall   53.7%   39.3%   0.92   100.0%
  P&R Ball Handler   53.6%   39.7%   0.92    60.9%
         Isolation   51.1%    0.0%   0.89     7.8%
           Spot-Up   48.9%   48.5%   1.27     6.0%
        Off Screen   54.5%   42.9%   1.00     5.0%

  Nash的空跑觀念不下他的持球檔拆能耐,過去太陽有些時候把球交給Joe Johnson或Boris Diaw處理時,無持球的Nash也是一個很恐怖的威脅,如果湖人能流暢的執行Princeton、且Nash能自由的在P&R和Princeton的定位之間切換,那就會是最恐怖的組合。

  但最重要的還是得記得,開始時找Nash,最後需要時也請找Nash

  .不要停球、也不要停止奔跑

  Nash在帶動整體流暢進攻的能力,在本世紀大概只有Jason Kidd能相提並論,而Kidd並不具備Nash那種接近完美的個人取分能力;但有一好沒兩好,跟Nash相比,Kidd更有能耐在比賽節奏斷斷續續的情況下發揮,Nash雖有能耐帶動節奏,但卻也會被延宕的節奏影響,例如隊友的反應不夠迅速、過多的停球、過多的單打、導致進攻停頓時,這可能跟Nash一直都在極度強調快速奔放球風的體系下有關。

  不管湖人今天要主打Nash操作的P&R、還是打Princeton,這都是大忌,他們不能停止奔跑、也不能手抱著球或盤著球好幾秒,在之前我本來最擔心的是一直有這壞習慣的Kobe,但熱身賽至今他做得接近完美,讓我看到原來得到一個一流控衛的Kobe可以這麼高效,而且最初建議打Princeton的他的確也是功課做得最足的。

  現在反而是其他球員在處理球時太過遲緩,這當然是對戰術和隊友不熟悉所造成的,或者是自己太喜歡傳球、反而常會錯過最佳單打機會Pau你自私點不行嗎,但也是有不管是打什麼戰術、他就是只打他自己那個節奏的人才:

  結果,最常犯這個錯誤的人還是Metta World Peace…

  本來,最適合MWP的定位還真是第六人,因為他既具備單打能力、但進攻又太不穩定,在先發中比他更該多單打的人多的是,反而板凳上沒一個會單打的他反而能當王;上季季初這個實驗沒有成功,最主要是因為MWP本人的體態和健康有問題,現在的他應該很適合。

  但基於防守考量,我們又不能把MWP放到板凳上去當第六人,所以次好的解決方法是:除了開場和第三節的前六分鐘、和兩個半場的最後六分鐘外,盡可能錯開Nash和MWP的上場時間,可以讓Ebanks、Jamison或Meeks多上去和Nash配合,然後讓MWP去帶Nash休息時的二軍。

  當然,最好還是讓MWP打類似Lamar那種模式的第六人,像Lamar也是具備完美身手、但又不穩定、反而打第六人如魚得水的案例 XD。

  另外,我倒沒有特別擔心MWP的空檔三分能力,雖然他上季的三分命中率極難看29.6%,但如上所說,那主要是他的體態和健康有問題,若只看他季末的表現,你會發現他其實不錯準:大部分網友都知道,在Kobe缺席的七場比賽MWP打得很好,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他那七場比賽的Spot Up 3P%也有38.1%的水準,季後賽的六場也差不多是這水平

  也許讓他去二軍多點單幹機會,會連帶讓他的空檔三分變準也說不定…。

  .請學會怎麼做Screen

  在我的觀念中,除了極少數案例如三角之外,籃球幾乎所有的戰術都離不開Screen,所以不懂得做Screen的球員肯定是基礎沒學好,而不懂得教球員怎麼做Screen的肯定不是好教練,不懂得利用各種Screen玩戰術的,肯定不是Well Coaching Team。

  馬刺和綠衫軍就是屬於非常會玩各式各樣Screen的球隊,而湖人就…

  MB你會被認為不是個好教練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身為一個愛用檔拆作為一切進攻起點的教練,上季我還真看不到他有傳授什麼Screen的各式變化給長人,一季下來Bynum啥都進步神速、就依舊是不會做單檔今年看看Doug Collins能不能教出來、Pau明明在西班牙隊就很威、在湖人時的單檔也是做得很鳥P&R Roll Man PPP才0.73!!!!,全隊Screen做得最好的是已經被交易掉的Josh McRoberts,而他是在杜克Coach K手下打了兩年、又在溜馬的Princeton下打了三年練出來的。

  今年可不能在這樣了,因為Nash的威能很大程度來自Screen,以前在太陽,幾乎是輪流上來幫Nash檔,讓守Nash的球員有撞不完的Screen,而Amare更是掌握各式Screen角度和Rolling時間差的能手,雖然我不欣賞他,但這個部分我還是很佩服他的。

  操縱P&R的時間點爐火純青、搭配各種的Screen、前仆後繼的Screen,才是讓38歲的Nash以這副瘦弱身軀卻能打出老妖怪成績的關鍵,不然成天被人壓迫防守,單靠自己的養生和鳳凰城醫龍也是撐不住的。

  所以如果湖人想要讓Nash繼續當妖怪,他們非得把Screen技術和觀念練好才行,熱身賽至今我另一個很不爽的地方就在於,撲上去幫忙做Screen的觀念不足,不管是Pau還是Sacre,都有太多時間是站在一邊看Nash運球而不是上去幫他單檔,且就算上去了,檔的角度也好、檔完後的跑動也罷都不成熟,Dwight剛回來的那場就明顯看出差距,Dwight不愧是P&R Roll Man達人~~~~。

  但只會用現成的可不成,MB你最好把其他人都狠狠操一遍,該把你師父Gregg Popovich的狠勁和堅持拿出來了。


  已經四千多字了,下一篇再講Dwight和Jamison。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