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習慣先在PTT上發文 XDDD﹞

這篇只是雜想:

.我其實並沒有很擔心三連敗,固然在九連勝之後出現三連敗是很難看的,
 但仔細看看內容就會知道,這種內容要在季後賽大賽中出現的機率是很低的
 我知道很多人不會喜歡「湖人在練兵」或是「湖人在放水」的說法,
 我自己也不喜歡,但過去這三場輸球的模式實在是太像了:

 ~ 開賽打得很湖人,不斷地建立禁區優勢、以禁區為進攻優先
 ~ 大概在第一個暫停或第一個換人之後就開始失誤、亂扔
 ~ 對手逐漸掌握節奏、比分開始緊咬甚至超前
 ~ 自己打得不聰明、反而越打越累的情況下被對手控制禁區跟籃板


 湖人在明星賽後打出17勝1負的18場比賽中,僅有4場比賽的失誤超過15次
 18場比賽平均僅10.4次失誤,過去這三場敗仗,18、19、17次失誤....
 你覺得湖人是終於被人看破手腳、17勝1負的盛況完全只是幻覺呢?
 還是湖人並沒有認真、只是他們太急著想打季後賽了?我個人傾向後者....。

.即便如此,該罵的還是要罵一罵,要罵什麼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我認為有兩個數據可以拿來參考一下,湖人的問題在哪一目了然:

                 Pau & Bynum FGA | Team Total 3PTA & %
 ---------------------------------------------------------
 2011/2/22 vs ATL             12 | 15 (0.400)
 2011/2/23  @ POR             21 | 18 (0.611)
 2011/2/25 vs LAC             19 | 16 (0.500)
 2011/2/27  @ OKC             20 | 15 (0.267)
 2011/3/1   @ MIN             20 | 15 (0.333)
 2011/3/4  vs CHA             18 | 25 (0.200)
 2011/3/6   @ SAS             14 | 23 (0.348)
 2011/3/8   @ ATL             26 | 12 (0.417)
 2011/3/10  @ MIA             21 | 16 (0.438)
 2011/3/12  @ DAL             26 | 13 (0.385)
 2011/3/14 vs ORL             27 | 19 (0.316)
 2011/3/18 vs MIN             25 | 19 (0.421)
 2011/3/20 vs POR             15 | 17 (0.176) *Bynum禁賽,Lamar出手11球
 2011/3/22 vs PHO             25 | 27 (0.407) *Bynum禁賽,Lamar出手22球

 2011/3/25 vs LAC             21 | 18 (0.333)
 2011/3/27 vs NOH             20 | 17 (0.176)
 2011/3/31 vs DAL             23 | 16 (0.375)
 2011/4/1   @ UTA             17 | 18 (0.389)
 ---------------------------------------------------------
                            20.6 | 17.7 (0.357)


 我知道,如果要檢討外圍投太多、內線出手太少,應該直接拿禁區出手來看,
 但要知道,我們隊上有些球員雖然有能力進入禁區,但上籃的命中率也不會比較好,
 某人的上籃命中率甚至比不上Pau的中長距離跳投,這人還是個控衛....
 事實上,只要球是從雙塔的手上投出去的,肯定是比三分跳投好的。

 回到主題,這18場比賽中,扣除Bynum因為被禁賽而不在的兩場比賽,
 16場比賽有12場比賽,雙塔的總出手數高於全隊的三分出手數
 而Bynum缺席的兩場,Pau一人的出手數也均僅比全隊三分出手少兩球,
 Lamar兩場比賽共出手33球、僅有4球是在三分線外,而有18球是在10呎之內。

 過去這三場呢?也許樣本不大、也許差距不多,但問題還是顯而易見的,
 要練兵?可以,但我實在不想看到這種數據出現在湖人的BoxScore裡:

                 Pau & Bynum FGA | Team Total 3PTA & %
 ---------------------------------------------------------
 2011/4/3  vs DEN             17 | 18 (0.222)
 2011/4/5   @ UTA             23 | 20 (0.200)
 2011/4/6  vs GS              16 | 19 (0.263)
 ---------------------------------------------------------
                            18.6 | 19.0 (0.228)


 也許,禁區出手變少是因為對手都塞在禁區,球必須只能交到外圍,
 也許,外圍出手變多也並不代表禁區拿球次數變少,原因跟上面相同,
 但我們有看比賽,我們都很清楚,根本就不是那個原因!

 我認為,如果大部分的球都有經過在禁區的雙塔之手,就算只過水一次,
 三分命中率都不會這麼難看,失誤也不會這麼多,還記得最上面的失誤數嗎?
 這完全是相關的,從擁有身高優勢的雙塔、照著三角跑動所分出來的球,
 出現失誤的機率會降低、外圍出現空檔的機率跟出手命中率會增加,
 我以為這應該是常識了,特別是對這支經驗豐富的半場型球隊來說更是如此!

 一定程度上,當然Pau & Bynum自己也有責任,他們這三場並沒有之前積極,
 Bynum自從明星賽後就沒很主動在進攻上,他完全專注在防守上﹝根本變痴漢了﹞
 但Pau這三場的卡位確實比較消極,我不知道是不是在丹佛戰的傷勢影響,
 也許是傷勢讓他有所保留,又或者是畏懼傷勢而讓他心理上不想為了例行賽冒險
 反正,距離季後賽也只剩下四場,很快我們就知道了....。
 ﹝當然,某人甚至某些人常常無視禁區雙塔卡個半死早就不是秘密了....﹞

.湖人在戰績上應該是不可能追上公牛了,但目前還擁有對綠衫軍跟熱火的優勢,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湖人接下來四場都拿下,那就可以保證戰績會是聯盟第三,
 比起在總冠軍賽的主場優勢與否,第一輪的對手是誰反而是相對不重要,
 身為二連霸衛冕冠軍,還在那邊挑第一輪對手會給人笑話的....。

 目前來說湖人似乎還保有上季的運氣,西區最難對付的兩隊第一輪就會掛一隻,
 呃,除非小牛這麼不爭氣,這麼想輸輸去,一路連敗到去看少女時代....,
 若真如此,那也沒辦法,湖人就等著第二輪看雷神王、西冠賽看少女時代了。

 目前西區六七八這三席的勝差僅有一場,湖人大概要到收關戰才知道對手是誰,
 就戰力上來說,湖人不管打誰都不會出現問題,畏懼的因子主要是出在「迷信」
 湖人今年之前是很不會在Rose Garden打球,然後打灰熊總是會出現怪事....。

 我自己來說的話,我當然也是不想打灰熊,那種鳥事根本和戰力無關的,
 但比起煩惱第一輪的對手,我還比較希望小牛硬一點,別把第三種子給讓出去,
 能讓湖人在西冠賽才碰到雷霆或金塊,湖人就夠幸福了,第一輪打誰根本沒差。

 比起那三隊,你能想像湖人第一輪就打金塊嗎?少女時代很無敵的....囧。
                     ﹝呃,我比較喜歡秀英....﹞

PS 就因為最後那句OS,在PTT湖人板釣出一堆SONE然後爆了 XDD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