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內容來看,這是一場湖人勝算很低的比賽:湖人在綠衫軍的主場、面對不友善的綠衫軍球迷、一群西裝筆挺的綠衫軍傳奇球星﹝就是當年給了湖人球迷一堆哭泣不眠夜的那群XX﹞、還打著綠衫軍喜歡的節奏、然後我們的王牌球員大半時間找不到籃框﹝請注意,我並不是說他打很爛﹞....

  然後湖人贏了,Against all odds,贏了關鍵第三戰,距離聽牌只差一步。

  ‧英雄命

  有種球員他一點都不起眼、從數據上來看更是普普通通、終其一生他進不了明星賽﹝因為他可能生涯平均分數破不了兩位數﹞、名人堂更是只存在於夢想與電動中。

  但是他有英雄命,他永遠會在關鍵的時刻、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跡,無可取代、不可抹滅的足跡,像是Robert Horry、像是Derek Fisher

  其實昨天這場第四節的Fisher,讓我想起當年Horry也幹過相同的事情:

  05 Finals G5 vs Pistons:

  

  第四節單節投7中5,11分,而且那五球都有難度,還是面對聯盟第一的綠衫軍防守,Fisher有辦法把它們都扔進去,除了說他手感好、膽識強之外,也真的只能說他就是有這種英雄命;有趣的是,Fisher在前三輪都在第三戰打得特好,第一輪對雷霆第三戰投8中5、三分投5中4攻下17分,第二輪對爵士投13中7、三分投7中3攻下20分,第三輪對太陽投11中6、三分投6中3攻下18分,他也是全湖人隊在季後賽中少數客場表現比主場好的球員。

   就比較悲觀的角度來說,湖人需要靠Fisher賣老命這樣請神上身才能贏的話,實在是沒甚麼好樂觀的,湖人這場比賽幾乎可說就是靠Fisher才拿下 的,靠他的第四節火力灌輸、更靠他持續整場像影子一樣貼著Ray Allen、讓他完全熄火,攻守兩端淋漓盡致的發揮湖人才能獲勝,嘖嘖....。

  ‧體力問題 I

  其實這賽程排得也未免太爛, 為什麼冠軍賽賽制要排成2-3-2?不就是因為東西兩邊飛航奔波麻煩費時?賊果呢?第二戰跟第三戰僅有一天移動日,就要從洛杉磯飛到波士頓、幾乎沒甚麼練 球時間就要上場打了,這對作客的球隊真的太過不利了。反而四五兩戰之間卻隔了兩天、又沒有要飛來飛去排那麼久做甚麼?如果他們都是要把第五戰排星期天,那 為什麼不排第三戰在星期三、第四戰星期五,二三戰中間就有兩天移動日不是更剛好?

  這並不是在找藉口,而是在第三戰中確實看得出來體力上的問題,我認為Kobe的投29中10成績並不是他真的打得很爛,當然他是有些出手選擇不好﹝老問題了﹞,但是他跳投時雙腿沒有Lift、切入大多沒有爆發性、出手彈道較平都看得出來他休息不足,聽說他今天又缺席練球了,我想這是好事一件。

  除此之外,Kobe第三戰在防守上灌注比第二戰更多的心力可能也是他在進攻上較為乏力的原因,也許開賽的幾個Play讓他看起來防守很爛﹝因為都跟Rondo有關﹞,但是整體上來說這場大概是季後賽這幾場以來Kobe防守最好的一場,他犧牲了很多進攻而把心力灌注在防守上,很積極的Help & Recover、卡位補防、當然也因為這樣湖人這場反而打得像綠衫軍的風格:防守焦土戰

  我不知道是Kobe因為手感不好而改以其他方式來企圖贏球呢﹝包括幫Fisher做單擋﹞、還是他因為太努力防守而犧牲了進攻,反正湖人應該還是比較希望下一場Kobe能有比較好的體力、跟比較均衡的攻防發揮,跟綠衫軍打整場焦土戰是值得敬佩、但總是讓人心驚膽戰,再怎麼說這是人家最擅長的風格、還是在人家的地盤....。

  ‧體力問題 II

  體力問題同樣出現在Pau的身上,前兩場把Garnett打得很慘的他這場反過來被痛扁,防守上守不住﹝反而Bynum挪去守Garnett守得很好﹞、進攻上又卡不進去,很多球他根本連位置都要不到,三角低位首選發揮不了,Kobe這場也較缺乏移位跟要位速度的同時,整隊的進攻就只能淪為外圍不斷的傳來傳去、然後傳給Kobe、或是看誰衰尾在時間快到前拿到球、只能把球往天空扔、然後祈禱,這想也知道不會很好看,前三節打完才拿了67分,我的媽。

  所以今天Pau也缺席練球了,哼哼,可見這賽程排得多爛!

   Anyways,我希望Pau下一場可以更積極一點,他第三戰的表現確實可以用體力問題來開脫,但他有些行為就不是體力問題、而是他的積極度有問題,回 防應該要全力衝刺而沒衝、低位拿到球沒有展現任何企圖心就把球交出去,這些東西我不想在第四戰中看見,Pau,你等了兩年、練了兩年不就是為了拔除當年綠 衫軍貼在你身上的軟弱標籤?你怎麼能夠不積極?

  ‧阿泰地獄的有效期還有多久?

   在Ray Allen以破或平四項冠軍賽紀錄的羞辱演出之後,湖人從第二戰下半場起到第三戰可說是給予了Ray Allen最高層級的尊重,他們會放掉任何人、只為了阻止Ray Allen,這當然是好事一件,因為湖人可以容許被Garnett的兩分球打爆、有「認真的」Kobe跟Artest看著Rondo跟Pierce也不太 需要煩惱,但現在的問題就是雙大鎖的防守還能持續多久?跟Rondo有著顯著的缺點可以取捨相比,Pierce是一個沒有Flaw的球員,一旦找到感覺他 就很難守住....。

  其實我都不會很想罵Artest的進攻問題,因為他的防守效應太強,強到我都可以無視他的進攻之不穩,看看Pierce在這個系列賽的表現,就算我們早就知道Artest本來就是為了這一刻而存在的,但這效應也太誇張了,如果有人把對方的第一單打好手守成只剩下冷箭能力,那他進攻有多爛我都不會在乎了。﹝這就是為什麼以Sefolosha的進攻之爛還是可以穩坐先發 XD﹞

   但是我們總是會擔心的吧!Pierce真的是那種會整個系列沉默的人嗎?被稱為「The Truth」的綠衫軍隊長可不是這種軟弱的男人,Artest的防守效應還能持續多久?因為一旦Pierce掙脫枷鎖,那Artest的不穩定進攻就會成 為湖人最不安的因素,要像丟骰子一樣來將比賽的命運交給Artest的火力?OMG....

  ‧In Bynum, We Trust

  很難想像,Bynum一瞬間變成了每個湖人球迷都喜愛的球員了,因為他完成了一項超高難度的障礙:他在總冠軍賽實現了「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的大躍進,帶著半月軟骨撕裂、肯定要開刀而且還不見得會完全好的傷勢,卻在冠軍賽、面對最硬最難打的綠衫軍前場,不斷地拼下每一個籃板、保護自家的禁區、做到我們期待了他好幾年、也幹譙了他好幾年的每件事情。

  我不知道他還能撐多久,他現在每次一個踉蹌我心就揪一下,Bynum現在等於是在燃燒他剩餘可能還很長的籃球生命﹝開玩笑,他才22歲呀﹞,這樣做值不值得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而他認為現在這座冠軍的重要性遠超過其他,那我們只能以信念支持他、替他禱告,相信他能夠撐下去、也相信他能以這種體能狀態持續打出這種硬漢表現,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帝吧....。

  ‧One Down, Two To Go

   第三戰打得非常精彩、大家都很感動當然很好,但是太早看到Fisher、Kobe喜悅、感動甚至落淚的場景,反而讓我有點擔心,當年對太陽取得3比1領 先,以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湖人就是太早開始慶祝了,一場奇蹟之勝後就好像以為系列賽勝出了,心態鬆懈然後就被反噬....

  我不是想烏鴉嘴,當然我相信以Kobe、Fisher跟Phil之經驗老到,他們也不應該會犯這種錯誤,現在的湖人也已經不像當年那樣、是未經世事、容易滿足的菜鳥了,而是除了冠軍以外的結果都是失敗的衛冕軍,但是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知道,這只不過是打完了第三戰、僅僅是拿下了第二勝,系列賽才剛過了一半哩!還遠不是可以放鬆心情的時候。

  雖然擁有主場優勢,但是湖人也絕對不會希望這個系列被拖到第七戰,因為任何瘋狂的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的,所以接下來三場之內湖人必須贏兩場,接下來兩場在TD Garden的比賽就必須贏一場,最好是明天這場,因為冠軍賽史上從未有球隊能從1比3落後的情況下逆轉的,先將綠衫軍打入歷史的深淵,情勢會更加有利於更擅長打順風球、氣勢球的湖人。

  任務尚未成功,湖人仍須努力!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