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人現在在洛杉磯,諷刺的是,我是在第一戰當天到的,偏偏當天我看不了比賽﹝有家庭聚會外出用餐﹞,結果整個晚上心情都七上八下的,手機因為跨了國界不能上網,還好最後是贏了,不過直到現在我才把比賽補完,下面是一點心得:

1‧Out Of Sync

  如果要替綠衫軍的敗仗找個理由,「在洛杉磯待了太多天沒比賽」會是個好理由,綠衫軍第一戰打了一場亂七八糟的比賽,前三節他們打得「很爛」,完全不像我所熟悉的綠衫軍,我現在就要跟很多現在很開心的湖人同好們說:要開心、後天贏了再開心也不遲,因為第一戰湖人贏的應該、卻不值得開心。

  綠衫軍本季團隊表現上的兩個最大的問題:失誤、以及籃板保護能力,這場比賽一覽無遺,也許我們可以歸功於湖人球員今天非常積極,但綠衫軍實在不像是一隻會在籃板上輸超過10個的球隊,這場很多球他們不是抓不到,而是他們就是沒有湖人拼,他們也有很多失誤是可以避免的,為了傳高風險的「Homerun Pass」而失誤,跟因為自己恍神而失誤,意義是不同的,Rondo接到發進場的球發呆然後被抄走、Garnett想橫向傳給隊友、或是想長傳給偷跑的隊友卻扔到觀眾席去,這些都不是一隻久經戰陣的球隊如綠衫軍所應該犯的錯誤。

  整隊不在狀態更明顯的是在他們的中心人物:Kevin Garnett在第一戰的表現如我所預期的:老化了,綠衫軍對08年他防守Pau的戰果非常有信心,但第一戰Garnett完全被Pau給炮了,防守上,Pau高位投、低位鉤、跟進搶進攻籃板、予取予求好像他是在打Carlos Boozer﹝呃...﹞;進攻上,一個在籃框前面抓到進攻籃板的Kevin Garnett,他應該要做的是把球砸「進」籃框,而不是把球砸「向」籃框,很慘的是,這動作他做了兩次。4比14,這是Garnett跟Pau第一戰的籃板數,2比10,這是兩人第一戰的罰球數,如果這種情勢持續下去,這個系列應該也不會持續太長了,所以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會發生。

  我想下一場比賽我們會看到一個憤怒、積極、準備欺負菜鳥、呃不是、是準備爆發的Kevin Garnett,第一戰他的不積極完全不像他,所以湖人最好準備好,綠衫軍隨時都有可能從冬眠中復活,而他們要復活的契機,就是Garnett必須像Garnett。

2‧Play With Force

  相比起綠衫軍的失常,湖人第一戰打得幾近完美,特別是前三節,每個人都非常積極的跑動、沒有浪費時間的跑位、沒有無意義的傳球、沒有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的時刻﹝呃,除了上半場莫名其妙吞三犯的Lamar﹞,湖人已經擁有優良戰術體系跟素質整齊的陣容,搭配總是企圖比對手快一步衝到位置上,即使防守強大如綠衫軍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第一戰特別要稱讚的是Bynum跟Artest,Bynum是自第一輪之後看起來都很辛苦,很難發揮自己的水準也難以融入湖人的進攻體系,Artest則是整季都在企圖摩合、偶爾會太專注於防守上而低估了自己在進攻上的重要程度,但這些在第一戰中都不存在,Bynum非常積極的擔任掩護跟弱邊要位的大片綠葉,前三節他跟Kobe搭配的高位單檔是湖人重創綠衫軍團防的關鍵之一,他的存在讓綠衫軍必須鬆開對Pau的禁區防守,Pau之所以能搶下8個進攻籃板,有部分功勞必須歸功給在另一邊不斷推擠吸引注意力的Bynum。不過也許是禪師企圖想保護他,Bynum第三節中後段下去後就沒有再上來過,希望他可以持續這種表現到四勝到手。

   Artest這場比賽的進攻積極度相當不錯,大概從西冠賽被太陽超級不尊重、練出手感之後開始,Artest現在已經極少在進攻上遲疑了,積極跑動拉扯 對方防守,拿到球覺得機會不錯他就會投了,而不會像之前即使是大空檔也會先晃一下才決定要不要出手;當然,Artest這場比賽也夠有效率才會被稱讚啦! 如果他這場的投10中5、三分投5中3不是曇花一現,那綠衫軍的防守就真的要頭大了...。

3‧Man In Rhythm

  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在那個人身上:Kobe Bryant,生涯第11次在總冠軍賽得分破30,季後賽的第76次,本季季後賽17場比賽有12場破30、過去12場有11場破30﹝唯一的一場例外他創下生涯季後賽單場助攻新高﹞,但這場比賽的含金量更是高,面對波士頓綠衫軍、過去給過他極大麻煩的團隊防守,這場比賽卻成為Kobe的個人秀:整場比賽Kobe打得都非常有效率而且聰明,也許命中率上並非頂尖﹝不到五成,他錯失蠻多該進的球﹞,但不管是個人破壞力還是引領團隊火力上都是完美,現在的Kobe確實正處在一個「平衡」的顛峰。

  有個數據值得一提的,Kobe在上一輪面對太陽的六戰中,他在16呎以外、三分線以內的長跳投占了他全部進攻比重的35.7%﹝總出手140次中的50次﹞,而在例行賽中,那種距離他的命中率是41%﹝聯盟平均是39.7%﹞,但在西區冠軍賽的六場比賽中,Kobe的這種球命中率高達58%﹝投50中29﹞,這已經是火星人的水準了吧!除此之外,Kobe那六場的三分命中率也有42%的高水準﹝投60中25﹞,也就是說,在16呎以外的長跳投,Kobe的總命中率是投110中54,49.1%。而在第一戰中,Kobe的16呎-23呎跳投是投4中2,三分跳投是投2中1,不多,但還是很有效率。

  帶出這個數據來不只是想說現在Kobe的手感有多好,因為再好的手感都有冷掉的時候,而是他選擇進攻的手段,面對太陽雖然禁區偏軟但外圍負責防守他的球員﹝Grant Hill、Jared Dudley﹞都夠高夠壯也夠好的對手,Kobe選擇使用更多的長距離跳投來對付、並拉開空間給禁區的Pau來盡量發揮,但面對綠衫軍、當年讓他只能投後仰高難度跳投﹝很多時間臉上還有一隻、兩隻甚至三隻手﹞的團隊防守,Kobe卻選擇、並能夠大量殺入油漆區得分,上籃、或是小拋投,這也是為什麼我說現在的Kobe正處在平衡的顛峰,因為他有太多手段能選擇了

  綠衫軍跟當年相比,Ray Allen的狀態可能相去不遠,但Tony Allen不但比Posey嫩、也比Posey矮、更比Posey瘦,綠衫軍到最後一節被迫要讓Pierce去嘗試一下頂級待遇:防守守Kobe、進攻被Artest守, 那才終於讓Kobe碰到了阻礙,但那絕對不會是綠衫軍想做的選擇。除了外圍的防守實力下滑外,綠衫軍禁區不能再像當年那樣完全專注在一人身上了,當湖人大 量讓Bynum跟Kobe做高位檔拆時,Perkins所碰到的尷尬選擇要遠勝前三輪,因為那個24號是沒有弱點的!而後面的Garnett已經不能像當 年同時在協防Kobe時也顧著Pau了,這導致Kobe一旦通過高單檔、Turn The Corner之後他就有機會殺到籃下得分了,他第一戰上籃的次數大概已經超過當年他整個系列賽的量了!

  我想在這方面,綠衫軍勢必會做出調整,Tom Thibodeau絕不是省油的燈,也許下一場他們會改用Perkins去守Pau,或是Garnett會大復活重拾當年風采,又或是想盡辦法把Bynum給打下去﹝首戰他完全沒陷入犯規麻煩真是了不起﹞,從第一戰來看,證實了我說的「綠衫軍不太怕Lamar Odom的偷襲球風」,他們應該會希望第一跟第三節早點看到Lamar,讓Lamar扔三分會比在「Bynum的跟進、Kobe的切入、或Pau的突破」三選一要更簡單一點...。

4‧We Can Play Rondo Better

  雖然第一戰看起來Rondo已經被箝制得很好了,但我認為湖人還可以做得更好,上半場湖人、特別是Kobe太過積極去包夾低位的Garnett, 導致Rondo太多的輕鬆空手切得分,如果不是這樣,湖人也許在上半場就可以領先到15分以上,下半場湖人在這一點上做得好多了,而且在禁區協防守湖人做 得比當年好很多,更重要的是這一隻綠衫軍跟當年相比也少了很多外圍火力,Posey跟House當年的外線都殺我們殺很大,今年綠衫軍如果不能讓 Finley上場﹝因為他會被我們的自殺雙衛痛宰﹞、那他們的外圍火力就只剩下終於出冰櫃的Nate Robinson了,湖人的Length在這方面應該可以困擾到他、更重要的是綠衫軍並不習慣讓Rondo待在場下太久的。

   Tony Allen沒有外圍火力這點在第一戰被湖人大量運用,可以放他很大空檔、加上湖人外圍之厚之精、禁區之高之長,Rondo下半場就沒有甚麼發揮,更只上了 罰球線4次,湖人對他的防守做得非常得好,但可以更好,下一場請他們持續整場,關掉Rondo湖人勝算就很大的。

5‧Ray Allen...

  如果說有甚麼是我最擔心的,那就是第二戰Ray Allen的表現,我幾乎可以肯定下一場他會非常積極、也有很大的機會爆發,第一戰他很安靜並不是因為Fisher守他守得很好﹝是不錯啦﹞,而是因為犯規纏身,而且即使以湖人迷的眼光,我也會覺得至少有兩個犯規是滿無言的,當然正如我之前說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拼主場優勢,冠軍賽第一戰在自己家裡打就是湖人努力一整季的關鍵,這種優勢正是我們想要拿到的。

   但第二戰,Ray Allen勢必會反撲,如果上一場沒投進半顆三分、只上場27分鐘、只拿下12分的Ray Allen能夠上場40分鐘,那對湖人就會成為最大的威脅,一方面,沒有Ray Allen在場上,湖人就可以大量的內縮防守,堵死禁區讓Pierce沒有切入空間、讓Garnett只能在外面扔、讓Perkins毫無威脅,反正 Rondo跟Tony Allen都不是穩定的Jump Shooter;另一方面,沒有Ray Allen,綠衫軍如果想保護Pierce,就只能讓Tony Allen去守Kobe,那就是被宰的,Kobe的運球基本功太好,Tony Allen的防守對付運球普普而且排檔選擇較少的對手有效,對Kobe就很困難,在James Posey離隊之後,面對湖人時Ray Allen對綠衫軍就是無可取代的。

6‧Numbers Tell, But...

  兩行數字,一喜一憂:

  第N+1遍,禪師生涯系列賽首戰獲勝,47個系列賽全勝,沒有輸過,
  他昨天剛贏了第48個開門戰

  一個大家沒聽過的:昨天是湖人在冠軍賽史上第五度面對綠衫軍時奪得首勝,
  但前四次中有三次,都被綠衫軍逼到第七戰,然後輸掉了冠軍...


  贏了第一戰固然很好,但想要保住主場優勢,第二戰依舊是非拿下不可,因為對於綠衫軍來說,不管是首戰還是次戰,只要能拿下一勝就非常足夠,而湖人要做的,就是要逼他們自願去拼那飛往洛杉磯的額外機票!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