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這集是在周一的早上六點,愉快的看完之後就去上班了,

雖然整天都在回想著精彩的內容,但並沒有真正感受到恐怖感;

當天下班回家後看了第二次夢想版,晚上十點,

這次是緊張地看完了,疑,明明都看過了也知道接下來會發生啥…

 

然後我去上廁所了,我發現我不敢看鏡子…

 

想像一下你家廁所鏡子上忽然浮現「有些人,………」的血字…

 

 

********** 防雷頁 **********

 

********** 防雷頁 **********

 

 

上次RM把一整集特輯拍得這麼像真正的電影應該是EP130的還生特輯

兩次都把後面的劇情剪一段放到最前面做前導,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手法,

而比起上次的「還生」主題,這次的「命運」主題做得更豐富,

不管是五年前還是五年後的內容都很滿,用校園手法包裝遊戲環節,

五年前的這個部分讓我想到無挑的「明秀12歲」XD,

五年後則是名為尋找命定姻緣,實際卻是納涼特輯,

謎底揭開後則變成名副其實的鬼抓人,是角色設定成功的名牌追擊戰。

 

有恐怖、也有爆笑、青春校園部分很棒、納涼特輯的目的也做到,完美的一集。

 

我一直覺得像這種類型的RM特輯,來賓的選擇非常重要,

因為出演者需要有很好的默契和家族情感的羈絆,

才能在幾乎沒有劇本的情況下不出意外的玩出製作組希望看到的東西,

不是根據請來的來賓去設計腳本,而是根據腳本請來適合的來賓。

 

秀智簡直是最完美的人選之一~~~~。

 

她真的可以玩得很瘋,戲感又好,有四次元的藝能感,跟RM家族感情又好,

最重要的是,「國民初戀」真的好漂亮啊!XD

換成我是在石和哈哈,被秀智這樣盯著看我也會呆掉

 

但當那兩位女學生站在講台上時,智孝真的完全沒有被比下去耶!

已經「美貌顛峰」頗長時間的智孝,這集即使有秀智在旁也依舊光芒四射,

那個校服打扮毫無違和感,誰看得出來這兩位差了13歲之多啊!

 

 ~ 五年前的歡樂 – 伏筆

 

五年前的校園遊戲環節其實是作為後面納涼特輯的伏筆,

誰贏誰輸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營造出五年前歡樂回憶中隱藏的寒意

五年來一直以為是同桌還有粉紅的女孩們竟然不是人!

RM製作組的高明PS手法讓人相當毛骨悚然,

如果連比腕力那邊都可以把姊妹倆PS掉就更大發了 XD。

 

智孝和秀智兩個轉學生姊妹是自己進教室而不是被老師帶進來的,
東萬老師進來的時候說的「男生們怎麼這麼吵」,
根本聽不見智孝的發問雖然東萬笑場
踢鞋遊戲只要兩人獲勝就勝出三人中兩人
腕力遊戲讓男女合力比是有深意的其實只是男生的對決
最後畢業時發的鑰匙,男生們都有角色但女生卻只是「少女房」,
且男女生放鑰匙的桌子分開,東萬只站在男生桌前面說話…

 

看第二遍時仔細看五年前校園這段的一些細節,

會發現製作組真的相當用心在鋪這些納涼哏,

當那張只有六個男生的合照出現時應該都會像Gary一樣感到一陣涼意 XD。

 

另外像踢鞋遊戲原本的設定應該是,兩隊誰先有兩名男生踢進就贏,

預期兩個女生會踢不進所以不會洩漏「不是人」的問題,

我想當智孝踢進鞋櫃的瞬間製作組應該嚇出一身冷汗來,

因為這樣他們很難解套 XD。ACE果然是ACE…)

但更有可能是製作組也預期到「也許」女生可能會踢進,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搞不好就會來假裝無賴說踢進不算,

然後又可以激出不良智孝來變成另類笑果?

 

唯一我覺得應該也可以是線索但似乎變成了BUG的地方,

是獎品運動鞋的「數量」不應該是七雙,而應該要是六雙比較適合,

六個男生爭奪六雙運動鞋,影射只有六個人而兩個女生不是人…

反正五年前的部分勝負不重要也沒采頭,就算六雙鞋會變平局也應該無妨。

看最後的合照圖,鼻子哥和智孝都只穿一隻腳:

 

這一段最經典的就是周一Couple VS 鍾國 & 秀智的撕名牌角力戰

秀智是有名的大力偶像,跆拳道二段,《青春不敗二》裡面摔角基本上沒輸過,

結果卻兩度被智孝「扔」出去 XD,看到她說自尊心受損的時候我真的笑了。

 

噢對,想像一下有這種力量的懵智孝,一掌打在光洙頭上時的情況…

 

PS 我印象中四大腿男人鍾國好像沒有熊抱過恩惠或孝利,但這集…

   不過看角力戰時鍾國是怎麼抵抗智孝的,恩,鍾國沒把智孝當女的看 XD

 

 ~ 五年後的重聚 – 恐懼

 

雖說RM每逢周年都會玩一次有納涼元素的特輯,

一周年時EP52是崔民秀大叔的Running Man Hunting,夠恐怖,

兩周年前夕EP98是Gary的殭屍特輯,氣氛也搞得不錯,

但這次的命運同桌才算得上是貨真價實的「納涼特輯」,

整整20分鐘讓人寒毛都豎了起來,就戲劇感來說堪稱RM三年來第一!

 

鏡子上的血字好厲害的道具設計、恐怖的音效和後製字幕,

整個氣氛真的好讚,我在看時心裡就在想,納涼特輯就是應該要這樣 XD

如果把我們自身帶入成員們的狀況,感受到的恐懼應該會翻倍,

很難想像數個小時都不能回頭、不能大叫、甚至不能聚在一起的恐怖

本來深夜在空無一人只有工作團隊的建築物走來走去就已經夠恐怖了…

去看早期的RM應該很清楚那種情況

 

我個人覺得謎底揭開得太早是這集的唯一可惜之處,

這純粹是剪輯取捨的問題,可以在鍾國淘汰時也可以在哈哈淘汰時,

謎底揭開後還有約半個小時就變成純粹的鬼抓人競賽,

雖然那段也是非常好笑,特別是光洙被打的那一幕簡直是無限回放,

且讓我回想到我第一次看的EP39,也是兩少女獵捕RM全員

但既然是納涼特輯,恐怖的氣氛應該要持續更久一點比較好,

錄了五個小時很多東西能剪,至少應該還可以押後十分鐘才揭曉,

我很自虐地認為,讓我的雞皮疙瘩冒個30多分鐘的感覺會更好…

 

另外有一個設計是我比較不解的,就是鏡子的提示,

我搞不太清楚「出現血字詛咒」跟「噴空氣砲」的決定因素是甚麼

因為正解只有一個,理論上只要出現的不是正解都應該出現血字,

也不該有人對物不對所以出現血字、人物都不對所以噴大砲的情況,

這個部分我想製作組應該是隨機設定,看操作者的心情 ()

也就是說血字詛咒或稱提示的順序都是可被控制的,

換句話說,鬼姊妹的優勢也是操作出來的,因為儲物櫃提示中後段才出來。

 

這個部分我覺得可以更完善,換成是我我會這樣設計:

 

◎ 兩「人」但錯誤物品出現在鏡子前時出現血字詛咒
◎ 詛咒的內容為兩「人」均不相對應的詛咒
◎ 兩「人」且持正確物品出現在鏡子前時出現提示
◎ 三項血字詛咒出現後才開始顯示提示
◎ 一「人」一「鬼」出現在鏡子前時噴空氣砲
◎ 兩「鬼」出現在鏡子前時謎底揭曉

 

像這集裡面,血字和空氣砲發動的時間點都沒有邏輯,但第二項有符合到:

「三人不能聚在一起」是在石&秀智發動,這個詛咒對應的是鍾國,
「不能回頭看」是鍾國&哈哈,對應者是光洙,
「不能大聲叫」是石鎮&光洙,對應者是哈哈,
「不能變醜」也是石鎮&光洙,對應者是在石,
「不能被潑水」是哈哈&秀智,對應者是Gary,
「不能雙腳同時著地」是在石&Gary,對應者是石鎮;

 

另外有噴空氣砲的情況是哈哈&智孝、哈哈&秀智、Gary&秀智預告 

如果秀智有參與啟動的兩次詛咒都換成空氣砲,整個發動邏輯就完美了:

鏡子中有兩個人所以顯示詛咒、鏡子中一人一鬼所以放砲、兩鬼放解答

       ﹝兩解答全錯 對一個,不讓鬼發問 

 

 ~ 史上首次女女Couple

 

其實這不是智孝第一次跟女來賓同組,早期跟Lizzy同組很多次,

EP80的美女三劍客特輯則是三個女來賓幕後的藏鏡人,也算是同組,

近期可以算是半個同組的有韓孝周、韓惠珍、跟李沇熹同車RM首次

但這集肯定是最大的突破:真正的兩人同組爭勝、最多的合作和互動。

 

秀智孝姊妹Couple,實力不用說、但肯定是RM史上最強外貌的間諜二人組 XD

看到姊姊智孝和又一個被勾搭上的妹妹秀智的搭檔整個就是賞心悅目,

妹妹List:Jessica、Lizzy、朴寶英、孝敏、IU、Sulli、秀智…

謎底剛揭曉時秀智的撒嬌、中間兩人的擊掌、最後的擁抱等等,

女女互動真的好棒,等了三年總算等到了,RM真的應該多讓智孝帶妹妹的!

 

智孝:贏了秀智啊!!!我的姻緣~~~~

 

PS 說到鬼姊妹Couple,忽然想起來我為什麼會有種似曾相似感,

   《英雄豪傑》EP27電影拍攝特輯裡的仁娜 & IU也是演鬼姊妹 XD。

 

 ~ 史上最爆笑

 

這集雖然是納涼特輯,但笑點真的非常多,這幾周的RM真的算是復甦了,

五年前的部分就像我前面說的,開始的教室拌嘴真的很有「明秀12歲」的感覺;

五年後的納涼本篇更是恐怖中帶有笑點,例如光洙固定脖子的紙箱,

例如大家都不想變成三人聚會所以大呼小叫,例如石兄弟的轉彎不能,

EASY兄弟知道自己可以大叫所以狂叫、我哥我弟拼命回頭都很好笑。

 

但光洙被巴頭那一段絕對稱得上是RM史上前三好笑的橋段

我似乎聽到後製笑聲裡有人笑到椅子都倒了的聲音 XD,

這一集我前後看完四次,那一段我每次都回放至少六七次!

 

在被打之前還可以看到光洙「本能」的全身轉身因為不能回頭

智孝姊姊的跳起拍下,提醒一下,這位可以把力秀智扔出去…,

然後光洙整個傻住的表情,那個瞬間響起的音效怎忽然一點都不可怕?

智孝一邊狂笑一邊跪下還搓手掌道歉,然後死神降臨…

 

字幕:痛快的被打,痛快的回頭看 

 

光洙:等一下,這是怎麼回事啊!我現在出局了嗎?
   我五個小時都沒有回頭看過,被打了下後腦勺我就回頭看了嗎?
   等一下!等等!讓我打一下再走吧!
   我多麼地想回頭看,我都忍住了!我那麼想回頭我都挺過來了!
   為了不回頭我甚麼都做了!還在脖子上套了紙箱!

 

已經讚嘆N次但還是要讚嘆一次:光洙真是個藝能天才啊~~~~。

 

 ~ 最近的雜想

 

連同這集在內,我個人觀點是RM已經連續五集作出上佳作品了,

拜家人兼效果保證的孝周、朴智星和秀智,RM算是復甦了。

 

在那之前的十集,說真的,我在EP140之前的每一集我都可以背出來賓是誰

主題是啥、甚至說一點遊戲橋段我也能大概猜出是在哪集出現的,

但過去兩個月的RM特輯,很多我真的會想不起來是哪一期,

我會記得車仁表來過、俊河來過、李敬奎來過、嚴正花來過、

我記得有叢法對決RM、有食神特輯、有背叛者聯盟當主角、

但我會想不起來到底這是第幾集,有些遊戲橋段也忘了…

 

MBC最近真的好強,但EP141到EP150這段的RM也真的有些低迷

自己停滯不前甚至有水準以下的製作,收視族群被拉走是合理的,

大概只有EP142、EP145、EP147是合乎水準的表現

而收視習慣一旦被改變就不太容易拉得回來,特別是像RM是三年老節目了,

新節目要給人有期待感很容易,觀眾對老節目的期待感本就非常高了,

只是拿出以往的高水準還不夠過去這五集,RM必須要更突破,

這周的納涼特輯讓我看到更棒的表現,電視劇模式是三年來做得最成熟的一次

雖然剪輯上還可以更好,但整集都是亮點,超越我一周以來的期待。

 

希望今後RM每一周都能繼續給予並超越更高的期待感,

這樣的期待感遲早會把收視拉回來的,我還想看到四周年的納涼特輯~~~~。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