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主要講交易,下一篇會講戰力跟展望打法,不過因為之前在興奮之下LABOYS大、kobeslaker大、clancy大、甚至騎士板的arenasis大都把我能說的說完了,所以下面大部分都重複了吧…XD。扔筆

 ~ 換血

  在談身為主菜的兩筆交易前,應該先談談換血。

  換血絕對是必要的,在2010-11球季開季時,湖人的平均年齡是29.14歲,是全聯盟最老的球隊,而這在湖人把Sasha拿去交易換來Joe Smith之後更老了,所以在去年季後賽面對小牛時,那支湖人平均年齡已達31.6歲小牛是30.84歲

  在今年的交易之前,湖人全隊的平均年齡是29.32歲,已經比半年多前年輕許多,但應該還是前幾名老的球隊,而在交易之後,湖人的平均年齡一口氣下降到27.36歲,幾乎少了兩歲,只比09年奪冠時的27.1歲多了些許,而當年那支冠軍湖人,可是30年來最年輕的冠軍隊…。

  湖人在2011年季後賽時,30歲以上的成員多達10人,主戰陣容中僅有Bynum和Shannon低於30歲;但現在,30歲以上的僅6人,而Bynum、Sessions、Goudelock、McRoberts、Jordan Hill都不到26歲。

  Mitch不愧是這個世代最優秀的GM之一,單就換血這個部分就能看出他的鐵腕,他當年在F4奪冠失敗後的大換血就已經相當驚人,一個暑假換掉10個球員!五年後奪冠時,跟2004年冠軍賽時重複的球員只有Kobe、Walton、和鳳還巢的Fisher:

            2004 Finals   ||  6 months later
  ---------------------------------------------------
        Shaquille O'Neal   C  Chris Mihm
             Karl Malone  PF  Lamar Odom
        Slava Medvedenko  PF  Slava Medvedenko
              Brian Cook  PF  Brian Cook
                Rick Fox  SF  Caron Butler
           Devean George  SF  Devean George
             Luke Walton  SF  Luke Walton
           Bryon Russell  SF  Jumaine Jones
             Kobe Bryant  SG  Kobe Bryant
             Kareem Rush  SG  Sasha Vujacic
             Gary Payton  PG  Chucky Atkins
            Derek Fisher  PG  Tierre Brown
           Jamal Sampson  DL  Vlade Divac
            Horace Grant  DL  Brian Grant
               Ime Udoka  DL  Tony Bobbitt

  我在前年的文章中曾提過,湖人二連霸的季後賽一共只用過14名球員,兩年間一共只作過兩次人事變動:將Ariza換成Artest、以及孫悅約滿回國,呃,根本可以說只有一次 XD。

  2010年奪冠後,Mitch開始換血,19個月後的今天,你所看到的湖人隊已經跟當年的湖人隊相差甚遠了:

      2010 Finals Lakers  ||  Current 2012 Lakers
  ----------------------------------------------------
            Andrew Bynum   C  Andrew Bynum
             D.J. Mbenga   C  Troy Murphy
               Pau Gasol  PF  Pau Gasol
              Lamar Odom  PF  Josh McRoberts
             Josh Powell  PF  Jordan Hill
       Metta World Peace  SF  Metta World Peace
             Luke Walton  SF  Matt Barnes
             Kobe Bryant  SG  Kobe Bryant
           Sasha Vujacic  SG  Andrew Goudelock
           Shannon Brown  SG  Christian Eyenga
            Derek Fisher  PG  Ramon Sessions
           Jordan Farmar  PG  Steve Blake
           Adam Morrison  DL  Devin Ebanks

  照離隊順序為Adam Morrison、Jordan Farmar、Josh Powell、D.J. Mbenga、Sasha Vujacic、Shannon Brown、Lamar Odom、Luke Walton、Derek Fisher。

  以上,全部擁有兩枚戒指,Fisher擁有五枚,不到兩年內Mitch全給丟了

  如果不是David Stern全力護航,連Pau也會在這份換血名單中…。

PS 從1996湖人、到2004湖人、到現在的湖人,唯一的共同點就是Kobe。

 ~ Ramon Sessions & Luke Walton

  這其實是已經傳了至少一個多月的交易,湖人向來交易乳摸都會見光死,這次卻還是完成了這交易,而且是用較為省錢的方式辦到;原本以為湖人是會拿出用Lamar換來的Trade Exception搭配首輪簽去換,沒想到竟然能出清Luke Walton!

  說得也是,如果像一個多月前傳的那樣單純用TE + 首輪簽去換,我會覺得不太值得,但如果能讓騎士吃下Walton的合約,讓湖人能把那本來是要丟進海裡的鈔票拿去留下Sessions,犧牲一個首輪就比較無所謂。

  畢竟以湖人現在的戰績,要選到比Sessions更好的控衛機率不高,特別是今年傳言有許多大學生會為了自己的身價而晚一年進選秀;而且別忘記,Sessions也才26歲,又是黑人,他還可以用很久。

  自從在06-07球季打出生涯年、簽下那張6Y/30M大約之後,Walton的表現是每況愈下,前兩年還算是優秀的替補,過去這兩年半因為不斷的痛痛,接近是龍套水準;今年至今只上了9場,不知道到底是傷痛帶走了他的「靈性」,還是離開三角後就啥都不是。Rudy T.執教那半年Walton也是MIA

  當年就覺得簽六年實在太長了,Walton撐不到合約結束也是可以預期的,本來以為他要等到下季變成到期約才會有交易價值,沒想到Mitch竟然能拿他來補洞,雖然老是喜歡資助白人,但Mitch總是能把自己捅的簍子拿去換寶,實在沒話說…。

 ~ Derek Fisher

  我去年在湖人被淘汰時曾經說過,我真的不希望再看到Fisher披著球衣上場,不管是先發還是替補,如果他當時就急流勇退,我還會很尊敬他的;當他繼續賴在先發位置上半年多後,我發現我對於他被交易這件事情,一點都不惋惜。

  Well,冷酷的說,反正這也不是他第一次離開湖人…。

  應該大部分人都清楚,就算Fisher曾經帶給我們很多美好的回憶、有那數不盡的大賽時刻,但現在的他已經完全沒有繼續在場上奮戰的能力了,他之所以還能先發,並不是因為他真的比Blake好,而是因為他去替補會打得更差。

  最好的情況就是湖人有第三個控衛能取代他,讓老魚去守開特力當精神領袖,恩,湖人的確是這樣做的,他們搞來了Sessions,但你覺得Fisher能接受自己去板凳末端嗎?

  我認為Mitch把Fisher送出去就是以自己當黑臉賣出功臣為代價,保住Fisher最後的尊嚴,讓他不至於淪為三線替補,加上現實的一定要給更好的球員騰出發揮舞台和提升戰力,而且還能省錢,所以這交易不管對湖人、對新進球員、甚至對老魚都是好事。

  至於Fisher,聽說他要去雷霆,那就只能祝福他了。湖人算是仁至義盡,還提出了讓老魚加入高層的方案可能是球探或助理GM,但他認為自己還不到要退休的地步,恩,錯覺是自由…。

  希望今年可以在季後賽看到你。XD

 ~ 財務面

  雖然之前kobeslaker大有算過了,但我還是自己算了一下:

                         2011-12     2012-13     2013-14
  ----------------------------------------------------------
    Ramon Sessions       4,257,973   4,551,626
    Christian Eyenga     1,097,520   1,174,080   2,119,214
    -------------------
    Jordan Hill          2,855,760
  ----------------------------------------------------------
     IN                  8,211,253   5,725,706   2,119,214

     OUT                 9,080,000  11,277,100   2,232,900
  ----------------------------------------------------------
    Luke Walton          5,680,000   5,800,000
    LA's 2012 1st Pick                 954,000   1,025,500
    -------------------
    Derek Fisher         3,400,000   3,400,000
    Mavs' 2012 1st Pick              1,123,100   1,207,400

  PS 以上以湖人目前順位25順位、及假設小牛為第21順位
     紅色為Team Option、綠色為Player Option

  首輪約的前兩年都是保證約,等於選進來啥都不作就要開始花錢了;單就帳面上來說,湖人兩筆交易完,這季連同接下來兩季已經先省了653.4萬的薪資,又省了同等額度的豪華稅,然後因為這季沒有用到TE,再省了1780萬,總共省下3086.8萬!

  就算Sessions今年暑假跳脫合約,湖人需要用大約五六百萬留下他,也還是賺,況且同樣的價錢,投資在Sessions身上肯定是比待退中的Walton更有價值。

  至於那份TE,等今年暑假湖人特赦MWP之後再說吧!

 ~ 划算嗎?

  騎士是因為認定Sessions今年結束後一定會跳脫合約才必須要交易他,他有先發身手,他可以去其他球隊打先發,領更多的錢,沒有必要窩在騎士當狀元的替補,這些參考arenasis大的好文就知道了;湖人也是知道騎士有時間壓力,所以多拖一個多月的結果就是從原本可能要付TE變成只要付Walton

  撇除丟出的薪資包袱不看,湖人可以說先花了一枚首輪簽為了換Sessions來,又花了另一枚為了幫他清出舞台,戰力上來說他在湖人肯定能先發,除非Sessions想拿更多錢,不然他似乎已經沒有跳出合約的必要性。

  在我看來,有一種可能性是,也許湖人交易Fisher,是已經跟Sessions有了他今年暑假會激活PO多留一年的默契在,不然若Sessions還是選擇在今年暑假進市場尋求新約,湖人固然還是會留下他可能得花到五六百萬,但感覺就不太划算。

  當然像現在這樣把他放板凳,更不划算。

 ~ 番外篇:壯年砲枷鎖的煩惱

  Pau這一整季都抱著隨時可能被交易的心情在打球,所以在交易死線後的首場比賽對灰狼,看得出他整個解脫的感覺,至少到今年球季結束前,他都不會有危險了。

  但Pau依舊是湖人現存最有價值的籌碼,他依舊是整個交易市場上僅次於Dwight Howard的長人,今年他就被當成「搶不到Dwight的第二個選擇」的存在,三個月後這種事情還是會再來一次,雖然我認為過了今年的Deadline後,Pau被交易的機率是越來越小了

  原因一,湖人對於出售Pau所要求的回報相當高:非一線控衛不換,如果Rondo乳摸為真,湖人甚至連Rondo都瞧不上,可見標準之高,所以想交易Pau的難度也很大;對湖人來說,Pau的交易價值和他的戰力成正比,除非能確保能換到絕對能取代他貢獻的年輕球員,不然湖人不可能交易他。

  之所以只換控衛,是因為湖人現在還擁有Kobe,拔掉主力大前鋒去換一個可能跟Kobe打法重疊的兩翼,產生排擠的可能性遠大於換來一個控衛,而交易另一個明星大前鋒……阿都有Pau Gasol了還換啥大前鋒?XD

  原因二,若看過去三年,其實實戰上Pau跟Bynum完美搭配的比例不高,因為禪師對於Bynum發揮空間的刻意壓抑,造成湖人過去幾年即使都是以雙塔為優勢戰力,卻鮮少有雙塔相互配合的戰術出現,加上上季的最後兩個多月Pau的極度低迷表現,湖人去年12月才會想一次把他跟Lamar一起包出去換來CP3。David Stern Sucks!!!

  但就今年的狀況來說,Pau的存在對於Bynum的發展有極大的助益,在新體系之下僅幾個月,雙塔配合的效益就遠遠超過之前三年在禪師體系下的雙塔;可以說,Pau向湖人高層證明了自己也可以完美轉型成幫助Bynum的型態,才讓自己能夠繼續留在湖人。

  在這種情況下,只要Bynum能持續從Pau身上得到成長的養分和發展的助力,湖人對Pau的戰力需求將更高,他被交易的可能性就更低。

  最後是原因三,撇開送出戰力外的薪資負擔不看,純從可用籌碼上,湖人為了Sessions已經送出了兩枚首輪簽,付出了這種程度的代價,可見湖人對Sessions的期望是很高的,就算今年暑假Sessions跳脫尋求新約,湖人也一定會用一切代價留下他。

  也就是說,用Pau去交易另一個先發控衛的機率變得很低,湖人已經用不小代價換到個先發控衛了,少了兩個首輪簽同時也降低了湖人換到年輕頂級控衛的可能性;Sessions的交易案,可視為湖人退出了今年暑假起的大咖角逐戰,除非湖人連未來幾年的首輪簽也可隨意犧牲。

  如果Sessions能打出湖人所期望的表現,而Pau持續的幫助Bynum成長,我想湖人會願意持有Pau的兩千萬合約到他到期,2013年起的累進豪華稅頂多痛一年就解脫;湖人不怕花錢,只是怕花在不符戰力的地方,但隨著Fisher、Walton都被出清,這問題也已解決。

  現在真正該煩惱的人,應該是Metta World Peace才對,可以預期暑假湖人就會把特赦條款用在他身上,不過看阿平都去詢問退休事宜了,看樣子他也沒怎麼在煩惱 XD。

***

  下一篇談戰力跟展望,等看完小牛戰之後再發,雖然只有幾場,但我想問題該出來的都出來了……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