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純感想文,但天道自認不太會寫感性的文章,寫得不好就多包含吧!

 ~ 九人的Running Man 

  劉在石,他被稱為國民MC,始終如一的謙虛誠懇無架子,總是能顧及舞台上每個人的感受,替沒有哏的人找哏,替藝能感十足的人抬轎,以營造整體的和諧氣氛為優先;十年的谷底讓在石極有同理心,從不因為功成名就而忽視身旁的人,和他一起主持的搭檔都能找到定位有所發揮,如此氣度和內涵,不管是跟著他做節目或是看著他做節目,都是一種享受。

  只是單純的玩遊戲是很容易的,但就如同農村實境節目不能只是單純作農活一樣,凡是節目就需要效果,固然看著激烈的肉搏戰、追擊戰是會帶來效果的,但更多的是需要恰到好處的「表演」;雖說RM捉迷藏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通常是實戰出色的能力者或ACE,但至少一半以上的效果來自於國民MC劉在石,不管他是在躲藏、在奔跑、甚至進了監獄,只要有權烈的鏡頭照著他,就會有滿滿的效果,可以說沒有劉在石,就沒有Running Man。

  說到捉迷藏當然會想到「劉魯斯威利」,其實在石是跑得很快的人﹝但也導致後來鍾國對他總是特別認真....﹞,不過對天道來說,「背叛的代名詞」感覺更有FU﹝雖然印象中這封號最早出現是EP35仲基對智孝喊的 XD﹞,在EP38中一人解決七名RM堪稱背叛的經典,之後在EP53在石又玩了一次,這次是把才剛結成同盟的民秀大叔給Out了。﹝民秀叔:兩個月內再安排一次通告,我要狩獵螞蚱....﹞

  池石鎮,被稱為「Running Man的最弱體」其實是心酸的,但他卻坦然接受並持續為了渺茫的勝利而奮鬥著,即使每每被能力者鍾國凌虐的場景連兒子賢宇都不忍卒睹﹝所以EP43中,賢宇最討厭的RM成員就是金鍾國 XD﹞,但衝著20年的友情,46歲的大鼻子哥依舊挺立著,一個頂尖的口才和脫口秀達人,捨長取短搏命演出,實在是値得敬佩的。

  因為同是在石的節目,兩者也有許多相同的Staff和設定,看過許多人喜歡拿《家族誕生》的老人家尹鍾信來比較,然後說石鎮太弱了不適合,但在天道看來,RM感覺辛苦多了,而且石鎮年紀可比鍾信大得多。不過還是希望石鎮能更努力一點,多去跟好友金濟東去爬山吧!還有,拜託磨練一下演技好嗎?在EP15中締造害死三個隊友 + 自己死兩次的經典「偉業」拜託不要再出現了....XD。

PS 期望RM能多設計適合鼻子哥的單元﹝棚內談話單元?﹞是不實際的,因為RM就是要跑啊....>.<。

PS 相似的定位:  國民MC 劉在石 ===> 劉在石 國民MC ﹝不變﹞
            老人家 尹鍾信 ===> 池石鎮 最弱體
           遊戲魔王 金秀路 ===> 金鍾國 能力者
           犯規女王 李孝利 ===> 宋智孝 ACE
          孝利的寵物 金鍾國 ===> 姜Gary 智孝的男友
           呆瓜弟弟 姜大成 ===> 河東勳 Haroro
             毛躁 李天熙 ===> 李光洙 可憐

   僅供參考,認不認同隨意吧 XD。

  金鍾國,從《X-Man》、《家族誕生》中那個「謙虛的肌肉」,總是被兩點紅使喚的「孝利的寵物」,到現在《Running Man》的捉迷藏大魔王,無敵的能力者,甚至還會裝可愛製造極大的反差,鍾國真不愧被稱為「藝能王」,因應需求完美執行自身的定位,藝能感大爆發的肌肉MC真的是RM不可缺少的二號支柱。人長得很有魅力、唱歌很讚、體能超強、沒有不會的運動、頭腦又好、既紳士又重感情,真是個完美的男人啊....。

  雖然時常看到不滿鍾國過度威權的批評,常在追擊戰中「欺負」兩位石大哥,訓斥Gary哈哈光洙等孩子們也是不留情面,但這就是鍾國被賦予的定位,只能說他真的詮釋得很好才會招致批評吧!「國兒」這個大反差的形象也因此而誕生,在EP29製作簡歷時「gugi」第一次出場真的讓人笑翻,之後甚至名牌也這樣寫....﹝還加愛心是哪招﹞,其實製作群也是煞費苦心想幫鍾國擋點Anti吧!﹝雖然看鍾國裝可愛有時候真的不太舒服,特別是那個口氣,甚至還會跺腳 XD﹞

PS 而且說實話,如果鍾國真的不留手,他應該每次捉迷藏都會贏,
   其他主持群全部一起上都打不贏特種部隊鍾國一個人的....>.<。

  住在蠶室的姜Gary,有著不同於一般人的強項:他是專注的達人,不管是任何情況都維持平和表情、或是非常的能忍痛、成功在EP23的「One Chance」單元中用雙截棍打下五顆番茄、又或是EP33的數鈔票All Kill,根本是專注的極致!同時,Gary也給人很「純」的感覺,個性純真容易被騙,EP45被騙去買假任務的食材堪稱經典,作事情總是一條路走到底,完全的專注所以常常被在石拿來搞笑﹝開播前十集尤其多﹞

  在捉迷藏中Gary其實算是最沒有特色的一人,他並不是特別活躍﹝他活躍是在捉迷藏以外的小單元﹞,當任務隊時是幾乎找不到東西,當追擊隊時敏銳度和反應也普普,容易沒有存在感,在「鍾國與孩子們」中就是所謂「另一個孩子」﹝光洙那叫撿來的孩子 XD﹞;EP55中當一人追擊隊難得有成為主角的機會,甚至是三過門而不入,目標就在眼前還沒看到,都不知道他專注在哪!

  幸好「周一CP」誕生了,這讓原本存在感偏低的Gary立體了起來,Gary的「純情」和智孝的「直率」,感覺就是很搭,甚至比起捉迷藏的表現,大家更在乎他和智孝的互動,那段厭倦期弄得好像真的情侶在冷戰,近期兩人也親密得很自然,好像真的變夫妻了一樣 XD;只是當其他人、包括智孝在內都在作任務,Gary卻把Running Man當我結在拍,好像有點....XD。﹝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哈哈河東勳,應該是RM粉絲群中評價最兩極的,很多人並不喜歡他時而瘋狂、時而幼稚的搞笑,或是小頭銳面的算計 XD,哈哈在退伍後確實也偶有不適應,但也有人很喜歡他的全才和天馬行空的創意;天道一開始也沒有很喜歡他早期偶爾有點冗長的電影哏,但後來哈哈越來越能拿捏分寸,表現漸入佳境,加上他的重感情﹝這點很合天道胃口﹞,現在的哈哈應該是天道除了在石和智孝外,最欣賞的主持群了。

  哈哈在捉迷藏中是很有存在感且形象多變的﹝正好和Gary相反﹞,從電影狂、人格分裂、到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歡迎的Haroro形象;雖然觀眾時常記得的是他單對單時總是被在石欺負﹝甚至會被智孝欺負﹞,但哈哈在追擊戰中依舊很有威脅,跟鍾國的包夾默契極佳;捉迷藏轉型態後常展現心機十足的表現也因此被稱為「陰謀詭計的達人」,推理能力也很好﹝EP51天道就很佩服他能想到「要求說要帶錢的人就是犯人」﹞;即使是談話單元,綜藝經驗豐富的哈哈也是「孩子輩」中最常主動丟哏的,絕對是RM不可或缺的大片綠葉。

PS 希望哈哈今年能拿獎,去年的「萬能藝人賞」很可惜輸給了《強心臟》的金永哲,他和石鎮是RM唯二沒拿獎的 XD

  終於來了,請原諒天道的私心,這必須寫長一點,因為天道完全是智孝的飯啊 XD,她大部分的戲天道都看過,從《女高怪談》、《宮》、《色即是空2》、《霜花店》、《強力班》到現在的《階伯》;好笑的是,天道只是正好這些戲都看過,但卻不知道宋智孝其人﹝當然今年的兩部是衝著智孝而看的了﹞,像是不知道《宮》裡面的閔孝琳,就是《霜花店》的皇后,也不知道《色即是空2》的京雅也是她演的﹝天道原本以為那是三個不同的人,一整個遲鈍....﹞,但神奇的點是:我都很喜歡智孝飾演的角色,即使是大部分人不喜歡的閔孝琳,天道也覺得她不但演得很好,也讓這角色更値得同情。

  回歸正題,宋智孝,本名千成林﹝這現在變成她在RM最新的稱號了 XD﹞,在成為Running Man固定之前是個演技出色但人氣平平的演員,因為智孝總接一些很需要演技卻不太討喜的角色﹝閔孝琳是最好的例子,她明明是四個主要角色中演得最好的....﹞,更有甚者,還都是演有著沉重心理包袱的角色,不是未婚夫被搶、就是曾被侵犯、或是父親被害死、甚至丈夫還是個Gay!一直以來都是演這種帶有神秘面紗的深沉女子,誰想得到上了綜藝節目的宋智孝會展現完全兩回事的另一面 XD。

  至今天道依舊認為,智孝就是因為出演了那次的《家族誕生》納涼特輯,讓MC在石和家誕的Staff印象深刻,她才能得到成為RM固定的機會,也就是說,在石很可能就是智孝終於找到的伯樂!雖說Gary和光洙這兩位首次擔任固定主持的,也都是因RM而打開了知名度,但智孝卻真正可以說是靠Running Man走紅、甚至翻紅的,光今年就接了三部戲 + 三支MV + 一堆廣告代言,一整個就是大發!﹝仲基跟智孝之前都擔任過音樂節目的MC,仲基是《音樂銀行》,智孝是《人氣歌謠》,智孝還作過《深夜TV演藝》﹞

  一開始的智孝其實跟其他出演的女來賓差不多,不太插話只是站在一旁笑,雖然玩遊戲時能看得出智孝卓越的拼勁和求勝慾,但還感受不到她的藝能感;但隨著和成員們越來越熟悉,智孝也越來越自在的展現自我:和美麗氣質外貌截然不同的,是有點急性子、很強悍的內在﹝雖然也有溫柔的一面﹞,偶爾會懵懵的,但實際上很精明,戲中時常扮演深沉的角色,但現實中的她情緒表達都很直率,開心的時候有笑眼、動怒時會罵粗話甚至飛踢。更重要的,智孝的求勝慾望跟拼勁強到她玩遊戲時絲毫不顧形象,累到有黑眼圈只是小Case,能滾、爬、趴、匍匐前進,抱大腿甚至全素顏上鏡都無所謂!

  每集至少三四成固定放送量的捉迷藏更成為智孝成名的單元,雖然身為女子體能上很吃虧﹝卻也能背著70公斤的Gary跑﹞,但敏銳的觀察力、出色的反應力、精明的頭腦和一流的應變手段,智孝全部具備;每每任務隊中的男人們不爭氣的早早出局,就是這個女子扛起責任完成任務,需要時什麼手段都能用上﹝是要下跪抱大腿或是召喚不良人格都可以﹞,任務隊執行率第二、任務 + 追擊總和平均第二、存活能力第一,足以證明她的能耐。

  她是任務隊的王牌,是被稱為ACE的女人,她是「八色鳥」宋智孝。
  ﹝呃,智孝的篇幅寫得比在石和鍾國加起來還多....XD﹞
  
  李光洙,封號「可憐的男人」,大家可以回去看一下,那首光聽就很可憐的配樂事實上從第一集剛出場、他在雨中自我介紹起就跟著他到現在,這配樂的宣傳度高到,只要聽到那歌,眼前就會浮現光洙的種種悲情畫面....。﹝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雖然說和另一位同年親辜相比﹝說真的,誰會相信光洙跟仲基是同年啊﹞,光洙相貌沒得比、人氣沒得比、成就或收入都沒得比、甚至主持群間的疼愛度也沒得比,還常常被嫌「你強的有什麼啊」,一整個超級悽慘,但天道卻著實認為,光洙是極有藝能力的,不管是面不改色的說著陷害的台詞、或是搞笑的憤怒、入木三分的狗血戲碼等等,光洙實在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搞笑人才。﹝這對演員來說不知道是不是稱讚....﹞

  有趣的是,主持前輩們雖然嘴巴上對光洙很狠﹝效果,效果﹞,但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都很喜歡帶著他跑來跑去,一方面當然是光洙很好使喚﹝荼毒他恐怕也不太會招Anti的現實....囧﹞,另一方面,也因為光洙是很有效果、存在感極高的人,不太需要幫他鋪路,光洙自己就能找效果。也許,毒舌就是前輩們表現「疼愛」的方式吧....。﹝最神奇的就是,EP29中鍾國第一個打電話的可是光洙而不是哈哈;EP32挑隊友時,在石跟鍾國第一個挑的也都是光洙!然後EP35智孝在兩個弟弟間也是挑選了光洙....﹞

  蛤?我沒說光洙在捉迷藏的表現?阿不就是不斷的重複被抓、蹲監獄、被欺負、被指使、長得很高卻總給人感覺很沒用的戲碼嘛!XD

  * 光洙之歌: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pdmY2GiRI

  花美男宋仲基,講到外貌絕對是RM男主持群第一﹝呃,除了鍾國外有帥的嗎﹞,是最被大家照顧的國民弟弟,和智孝是從《霜花店》就認識﹝那是仲基的第一部戲﹞,RM中的一些小動作中就完全看得出來,智孝和仲基的深厚情誼,不過天道是覺得那很明顯是姊弟之情啦!﹝當然宋宋CP派的不會同意就是,天道是宋宋姊弟派的 XD﹞

  仲基在捉迷藏中主要扮演著智囊和積極活力的角色,名門大學出身﹝成均館大學﹞、又曾是KBS問答節目《競猜韓國》的亞軍,仲基的腦袋是非常好的;不但腦袋好,他還是短道速滑選手出身!可以說是集智力、體力和活力於一身。不過,雖然仲基如此優秀,但天道確實認為仲基的藝能感還不夠,也導致他在RM並沒有很大發揮,更慘的是,仲基的運氣很差,追擊隊抓他的難度不高,來賓找到他的名牌也很容易....。

  仲基在EP41集後因為要專注拍戲而選擇了下車,當然是很捨不得的,而且他下車後RM就沒有外貌擔當了,直到現在天道也還是覺得少了什麼,但正如上面所說,仲基在RM的發揮不夠,暫時下車去戲劇界磨練磨練對他更有好處。﹝但印象中,過去那些暫時下車的,好像也很少再回來....﹞

  Lizzy,RM中唯一的偶像團體成員,可愛的釜山少女,就一個偶像來說,Lizzy的藝能感和口條都算是不錯的,如果能持續待在RM,就算鏡頭並不是那麼多﹝Lizzy應該是九人中被編輯頻率最高的﹞,但對她的發展是會有很大幫助的。只可惜After School有其他的安排,Lizzy沒待多久就下車了....。

  似乎女成員在捉迷藏都會有不錯的表現﹝是因為女人天生就比男人會找東西嗎﹞,來賓中Uie、朴藝真和IU都是任務隊成功的案例﹝看過上一篇的應該知道任務隊獲勝機率並不高﹞;而主持群中,智孝是ACE,而Lizzy也不差,也是相當會找東西﹝當然樣本數不高就是﹞,只可惜她實在很常被編輯,總是只能看到她找到東西和被抓到的鏡頭 XD,看不到更多的表現。﹝不過即使Lizzy從未成為首位淘汰者,她也從未活到最後過就是了....﹞

  如果連同當來賓的兩集,Lizzy一共在RM出現了10集﹝EP13、14、18 – 25﹞,其實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當來賓的Lizzy,要比當固定的Lizzy更活躍,因為在流程上,來賓本來就有特別的待遇跟較多的發揮空間﹝主持群也會抬轎﹞,而當固定就要自己想辦法找鏡頭;智孝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開始展現藝能力,Lizzy還沒待很久就下車了,都還沒來得及開花。

  其實如果如RM製作群說的,Lizzy隨時都可以回來,那麼等AS行程不緊的時候他們真的應該考慮放Lizzy回RM,因為能在RM這種節目固定對曝光率和知名度的加分是不可估計的,看看《青春不敗》幫到G7多大就知道了,如果就此放棄這個固定位置,就天道看來是絕對不聰明的。﹝仲基是演員考量,情況不太一樣﹞

 ~ Running Man Forever 

  天道開始接觸韓綜的時間極晚也極短,第一個看的韓綜是今年一月的《強心臟》,真正開始追韓綜則是兩個月後因為少女時代而入門的,Running Man EP39,來賓是YoonA和Sunny,那是天道和Running Man的第一次見面,見證了一場經典的動作片大秀,從此便深陷在韓綜的魅力中,不可自拔也沒打算爬出去。

  樓上文章的推文中有和版友討論拍攝一集RM要出動多少攝影機的問題,記得之前看《青春不敗》的花絮就有提到,最起碼就是七台6MM對著個人、加上五台肩扛式,青春第32集甚至有14台之多,青春雖然是農村體驗節目,但其實奔跑機率不高,依舊是出動了這麼多台攝影機和VJ,那隨時都在跑的Running Man呢?

  看看EP54,只不過是假設主持群可能會在樓梯間活動,就裝了至少30台攝影機避免死角,主持群加來賓一共九人,一人配一個VJ加攝影機更早已是基本款,加上肩扛式和固定式,少說45台是跑不掉了,需要時甚至能出動直昇機,這就是大氣!姑且不論內容如何,光是有這種氣魄跟砸錢的決心來做節目,就已經讓人不會想回頭去看成天在Cost Down的節目了,更別提RM是很有內容的。

  就拿捉迷藏來說,這其實是個小孩從小玩到大的大眾遊戲,但Running Man作家們精益求精,想出各種特別的玩法,將捉迷藏、鬼抓人和尋寶探險融合在一起,又加入像是鈴鐺、手機鬧鐘、GPS定位等種種元素,甚至結合地理環境來個大長征,讓捉迷藏不再只是單純的捉迷藏。

  但更重要的是玩的人,Running Man的主持群們,每人都各有定位,他們都有其被附加、或是自身創造出的角色風格,配合製作群出色的配樂選曲﹝這點大家應該都印象深刻,每看完一集就又多了幾首想找的歌﹞,甚至可以讓觀眾能藉著每個主持群的定位,來猜測遊戲的發展,進而讓觀眾更「入戲」,出現反轉時更具衝擊力。

  優質的畫面、出色的定位設定、恰到好處的配樂、搭配緊湊激烈的勝負,單純的捉迷藏變得更豐富,讓遊戲昇華成經典,能讓粉絲不斷回味的經典。

  此時,捉迷藏已不單純祇是遊戲而已了....。

  雖然隨著Landmark越來越少,捉迷藏的緊湊度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長征、更多的小遊戲和任務破關安排,EP56甚至嘗試在一個缺乏特色的大村落玩捉迷藏,可知製作群也在考量RM的未來;但天道對RM有信心,光是現在的RM,與剛開播時就已經不知改變了多少,縱使捉迷藏單元依舊,與EP07初登場時相比也已變動多次,但RM的收視率卻是益趨穩定,足可見製作群的苦心和實力已得到觀眾的認可。

  也許總有一天捉迷藏會消失,也遲早有一天,Running Man會像過去無數下車的節目般走入歷史,但直到那一天為止,RM必然會持續拿出優質的內容;一年過去,這個製作團隊和國民MC劉在石至今沒讓我們失望。

  「不要走,跑起來」,還沒開始跑的,就跟Running Man一起跑吧!


                         《完》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