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這篇文章還是在講佛羅里達的事情,這也不是我的問題,佛羅里達現在已經跟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一樣,成了全世界的核心了。﹝就籃球世界來說是如此沒錯﹞

  ~ 諸葛神算

  說實在的,Pat Riley真的是很有一套,以佛羅里達對籃球之不熱衷﹝佛州還是美足的天下吧﹞,在Riley的操盤之下竟然可以在過去十年內多次成為暑假自由市場的新聞焦點核心,只能說神算子真不愧是神算子,看看過去這個Decade,Riley的熱火曾經創造過多少自由市場大波動你就知道了:

  00年暑假,熱火交易兩名先發前鋒Jamal Mashburn和P.J. Brown到夏洛特黃蜂﹝還沒搬家﹞換來Eddie Jones﹝S&T,七年9300萬﹞、Anthony Mason和Ricky Davis,然後又重金簽下Brian Grant﹝7年8600萬﹞, 這兩名悍將搭配正值巔峰的兩度年度最佳防守球員Alonzo Mourning,架構出超恐怖的防守鋒線,加上後場還有Tim Hardaway,熱火在這兩個動作後瞬間升級為東區最有機會出線的強權,當時我在台灣買的籃球季前介紹中還特別把「Shaq VS Alonzo」這個同梯狀元榜眼對決作為主要標題哩!賊果……Mourning罹患腎病,將熱火那個暑假所有的行動付諸流水。

  04年暑假,其實熱火祇作了一個大動作而已,但那個動作肯定是今年暑假之前,21世紀造成動盪最大的交易案:熱火交易Lamar Odom、Brian Grant、Caron Butler和06年首輪簽到湖人,請來Shaquille O'Neal!該年度熱火就拿下東區第一59勝23負,打進東區冠軍賽,隔年就奪冠了,再一年Shaq就被交易了…XD。

  05年暑假,由熱火一手策劃主導了史上人數跟球隊參與數最多的多角交易,五隊、13人的交易案,看看下面這表,光看我都眼花,Riley真不愧是神算子…:

   熱火 送出Eddie Jones、Rasual Butler、Qyntel Woods、
        Albert Miralles、一個未來受限次輪簽、一個06年次輪簽
      得到Antoine Walker、Jason Williams、James Posey、
        Andre Emmett、Roberto Duenas

  綠衫軍 送出Antoine Walker
      得到Curtis Borchardt、Raul Lopez、Qyntel Woods、
        Albert Miralles、一個未來受限次輪簽、一個06年次輪簽

   灰熊 送出Jason Williams、James Posey、Andre Emmett、
      Greg Ostertag、Raul Lopez
      得到Eddie Jones

   黃蜂 送出Roberto Duenas
      得到Rasual Butler、Kirk Snyder

   爵士 送出Curtis Borchardt、Kirk Snyder
      得到Greg Ostertag

  基本上如果沒有這筆交易,我想就算熱火有Wade + Shaq,恐怕也是拿不了冠軍,更別說這個交易真的是創造了NBA自有自由市場以來的一個交易里程碑,真的是嚇死人…。

  然後就是今年暑假,精心策劃創造出整隊只剩兩名球員、超過4500萬的薪資空間,一口氣搶下三巨頭,並且以其為中心產生大漩渦,誇張一點,現在想領低薪投靠熱火的FA群已經多到兩雙手數不完的地步,這也是為什麼熱火根本就不怕球員不夠多,反而球員太多,很難選吧…XD。

   而現在,他們又把目標放到我們家的魚身上來了,而且很誇張的是,熱火開給那些頗有實質戰力的自由球員,像是Juwan Howard、Udonis Haslem、Big Z、Raja Bell等似乎都是底薪,唯獨對Fisher特別大方,不管是兩年900萬還是兩年700萬,看起來都是偏高的,是怎樣?佛羅里達魚已經很多了吧!有馬林 魚、有魔鬼魚還不夠、還想要我們家的德瑞克魚?

  ~ 沙盤推演‧一

  由於昨天三巨頭的合約內容已經公佈,應該先來更新一下熱火的薪資表:

                        2010 - 2011 | 2011 - 2012 | 2012 - 2013
-----------------------------------------------------------------
    LeBron James        $14,521,452 | $16,046,204 | $17,570,957 |
    Chris Bosh          $14,521,452 | $16,046,204 | $17,570,957 |
    Dwyane Wade         $14,191,419 | $15,681,518 | $17,171,617 |
    Mike Miller         $ 5,172,414 | $ 5,586,207 | $ 6,000,000 |
    James Jones         $ 1,544,172 | $ 1,650,667 | $ 1,757,161
    Joel Anthony        $ 1,060,120 |
    Mario Chalmers      $   854,839 | $ 1,091,100
 
    *unfilled spots*    $   473,604
    *unfilled spots*    $   473,604
    *unfilled spots*    $   473,604
    *unfilled spots*    $   473,604
    *unfilled spots*    $   473,604
-----------------------------------------------------------------
              Total:    $52,339,472
         Salary Cap:    $58,044,000
             Remain:    $ 5,704,528


   由於底薪是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簽,熱火絕對不會傻傻的這麼早就拿底薪簽老將,一定是先想辦法把那個幾乎等於一份中產的薪資空間用掉再說,這也是為什麼熱 火可以對Fisher提出一份450萬年薪的報價,但不管是這份報價還是之後的350萬年薪的報價,看起來都很高,即使是湖人對王朝遺老的尊重,這種價碼 我也覺得肉會痛,但熱火手上明明就有Jason Williams跟Carlos Arroyo、甚至還有市場上某些雷達下的好控衛可以簽,開給Fisher這種合約,幾場季後賽就能讓Fisher股價飆翻成這樣嗎?

  其實我的想法跟上面有一篇L9M大所寫的論點相同﹝PTT湖人版 #1CETZ0O4﹞,我認為Riley之所以作出這種想開高價挖角Fisher的舉動,不是因為他忘記怎麼打算盤了,而是要拉抬Fisher的價碼,讓湖人沒有辦法用低價簽回Fisher,進而降低湖人競爭低薪老將的本錢。

  目前NBA已經形成三強鼎立,如果老將FA群想要帶槍投靠到有奪冠機會的球隊,那就不出湖人、綠衫軍跟熱火三個選擇﹝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魔術…﹞,而其中,綠衫軍已經出了全額中產給Jermaine O'Neal,雙數年合約去年已經用掉,所以他們現在只剩下最低薪。

   湖人也已經在去年用掉了雙數年合約,中產部份湖人如果是開4年平頭約給Steve Blake,每年都是400萬的話,就還剩下180萬起薪的部分中產,而如果是開逐步升高的合約,那湖人還會有220萬,以之前湖人傳言中開給Raja Bell的合約是180萬起薪,湖人應該是屬於前者:剩下180萬的額度了。

  相比起這兩隊,熱火目前的薪資空間還相當寬裕,幾乎等於一個中產,是最佔優勢的;所以假設說熱火已經鎖定了一名不可能拿底薪、必須要用超過一半的額度才能簽下的球員﹝也許是Matt Barnes?﹞,那麼他們還有四個位置需要用最低薪填補,熱火當然會怕說湖人跟綠衫軍先行一步,所以必須有所行動。

  ~ 沙盤推演‧二

  先說綠衫軍,中產用掉了、雙數年合約用掉了,同樣只有底薪,但基於稅率,熱火位居佛羅里達握有稅率優勢﹝去年Lamar的情況大家都還記得吧﹞,所以同樣是拿底薪,去熱火就會比去綠衫軍實質拿得更多,而且相對來說綠衫軍陣容較為完整,先發都還在,他們比較沒有迫切補人的需求,所以可以不管。

  湖人才是熱火最大的勁敵,因為目前湖人手上還擁有180萬的部分中產額度,那就比熱火的最低薪 + 稅率優勢的組合更高。 雖然說湖人要續留Fisher是使用鳥權而非中產,所以不管多少都可以跟價,但是我們都知道,Jerry Buss是不會那麼輕易鬆開他的荷包的,如果真的開給Fisher太高的價碼,那湖人即使還有180萬的中產,可能也不會動用了,這也就是Riley開高 價給Fisher的算盤。

  我認為Riley根本就沒有打算簽Fisher,他的目的就是要陰湖人因為不能放Fisher而跟價,進而喪失競逐低薪老將的參賽權, 至於為什麼會從450萬降到350萬,我想就是因為湖人沒有這麼笨,魚不肯上勾所以熱火自己降低了一點再搏一次;我甚至覺得去年熱火之所以會跑出來搶 Lamar,就是因為要陰湖人花更多的錢續簽,而湖人也沒有上勾,如果當時真的上當跟Lamar簽4年保證3600萬或以上的合約,現在我們也不用角逐什 麼東西了。

  我會這樣認為是因為當年Riley就用過類似的計倆,03年暑假,其實當時Riley看上的是還在快艇的Lamar﹝雖然之後背叛了他,但Riley倒是一直很欣賞Lamar沒錯﹞, 但是因為Lamar是受限自由球員,Riley怕快艇跟約,所以就先開一份6年8200萬的頂約給同屬快艇的受限自由球員Elton Brand,快艇無論如何必須跟價,緊接著Riley再開一份6年6300萬、加上Trade Kicker的合約給Lamar,快艇當年其實出乎意料慷慨,但無論如何不可能連跟兩份頂約,熱火就成功標下Lamar。至於用完一年就始亂終棄,那就是 後話了…。

  現在的情況也很類似,熱火就是想陰湖人因為跟到高價而花光本錢、堵死自己的補強,所以才會開給Fisher那種破壞市場的合約,我是壓根不相信熱火真的會簽Fisher,以Fisher上季例行賽的那種防守跟外線把握性,熱火真的簽下他、還是用這種價碼簽下他就囧了﹝最囧的會是Bosh吧!下季就輪他補防補到死,然後還被罵到臭頭了﹞,就算Fisher一進季後賽就會回神也並不值得,熱火那份空間可以拿去簽更有價值的球員,特別是以熱火三巨頭的球風來說,對他們最有利的球風可能就是全場開放戰的無控衛體系,簽能幫忙搶子彈的肌肉棒、或是能跟三巨頭一起跑的搖擺人,都會砸三四百萬在一條魚身上要合理。

  ~ 淺談湖人補強

  基本上,如果熱火真的想跟湖人玩的話﹝或是說如果Fisher真的笨到被熱火拿來當令箭使﹞,那我想湖人應該會很樂意跟Fisher搓麻將搓到八月,就像去年的Lamar一樣,我們家的GM向來對跟他同類型的球員﹝體格弱的白人,例如Divac、Radman、Luke、Sasha跟Blake﹞很有同情心,但是對黑人就相當精明幹練…。

  在那之前,湖人應該會先拿那剩餘的180萬來作補強,其實湖人看起來薪資破表、陣容強悍,但事實上陣容上的洞跟熱火比起來相去不遠啊!看看:

   C Andrew Bynum
  PF Pau Gasol、Lamar Odom
  SF Ron Artest、Luke Walton
  SG Kobe Bryant、Sasha Vujacic
  PG Steve Blake
  
  RK Devin Ebanks、Derrick Caracter

  就算那兩名第二輪真的能持續這種表現到季前訓練營,然後能補上湖人12人陣容的兩個位置,湖人也還是僅有10人次,即使Fisher最後終於發現自己只是人家手上的棋子,還是乖乖的領300萬回來洛杉磯,也不足12人,以過去湖人向來習慣帶13人進入球季的習慣﹝特別是當Luke根本就不知道還回不回得來的情況下﹞,湖人至少還要再找兩名球員才行。

  以陣容上來說,就算Caracter天縱英才能馬上進入正選名單,但禁區球員相較於外圍更需要經驗,我想一名有經驗的禁區擔任三號中鋒還是必要的, 最好是實力足以讓Pau少打點中鋒的二號中鋒,然後放Caracter在板凳上先觀摩觀摩;另一個空位則是無所謂,以Fisher其保養身體跟鐵齒的程 度,以及Blake雖不突出但夠穩定的績效,控衛反而是不用補了,搖擺人部分我反而會希望能多給Ebanks上場實戰的機會,所以反而是不補為佳。

  如果Kwame肯領180萬起薪的合約回來那是最好,不然可以考慮的人選還有Kurt Thomas、Joe Smith和Brad Miller;不過情感上其實我還是很想補T-Mac,不然Luke再掛整季、Sasha又忙著把妹,難道我們的兩翼主力替補真的要直接交給Ebanks?﹝雖然T-Mac傷起來也是挺恐怖的就是了...囧﹞

  ~ 結語

  其實我真的很想說,熱火的吃相真的是挺難看的,把三個都還很年輕的頂級明星湊在一隊其實並不會讓我感到興奮,反而會讓我覺得,那兩隻也未免太沒有骨氣了吧!然後雖然不斷否認,但幾乎每個人都認定Pat Riley遲早會自己跳下來教,因為三巨頭﹝特別是最邱的那位﹞是不會服那個Erik Spoelstra的,三花聚頂能在邁阿密出現,除了奪冠之外,有一半是友情、另一半肯定是衝著Riley。

  然後呢!現在又搞得像封神榜點將一樣,把所有的B咖或過氣A咖全部點過一遍,結果就出現這種詭異的現象:球員們一窩蜂把熱火當作奪冠大熱門,紛紛押注在他們身上,搶著要領低薪穿上熱火球衣,然後全世界除了熱火的球迷外,全都在等著看他們的笑話,希望他們起內鬨、早早踢鐵板、然後解體。

  人性啊~~~。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