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在這裡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上禮拜搬家,然後家具都進來了網路卻還沒裝好,一直到昨天才能上網,所以一直不能參與大家的討論,雖然藉由手機早就知道湖人的這個動作,但我還是習慣用電腦打字,手機打字太累了...。

  Anyways,我應該會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內連發個兩篇三篇,剛好湖人今天正式簽下Blake,就先發這篇吧!

  ~ Why So Hurry?

  我不拐彎抹角,就開門見山地說吧!

  我不喜歡湖人簽下Steve Blake這個動作!即使是很便宜的四年1600萬也一樣。

  對,這個合約是真的很便宜,根據DraftExpress.com的計算,Blake的這份合約應該是起薪357.1萬,而以新出爐的Salary Cap中、今年的中產特殊條款額度是576.5萬來看,湖人簽下Blake之後還有接近220萬可以用,是足夠再簽下一個不錯用的替補的。那為什麼我不喜歡這個動作?關鍵是在於時間點

  今年暑假的自由市場,魚量之多大概是自2001年以來最驚人的一年、甚至可能形成史上最大規模地殼變遷的一年, 魚量不管大中小,甚至到了可能是供過於求的地步,面對這樣子的市場,即使是絲毫沒有薪資空間、只剩下中產可以用的湖人,也是有機會補到很好的球員;最完美 的情況自然是大魚被搶得差不多、中魚能被Overpaid的也被搶光、市場上只剩下中產報價之後,剩下來的中魚開始以戰績為前提來尋良木而棲時,湖人再拿 全額中產出手,也許會有人擔心說會不會等太久然後早早被搶完,但我認為,以今年暑假的魚量之多,多觀望一下是會比較好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爽湖人這個動作的原因,Mitch這幾年來其實都一直有這個壞習慣,就是他很喜歡趕在市場一開市就匆匆忙忙進場採購,然後早早休兵放暑假

  06年,July Moratorium是7/1 - 7/11,7/12 湖人簽下Vladimir Radmanovic
  07年,July Moratorium是7/1 - 7/10,7/12 湖人跟Luke Walton達成6Y/30M續約
  09年,July Moratorium是7/1 - 7/7,7/8 湖人簽下Ron Artest

  如果說市場上沒有什麼魚,像是去年的暑假,然後又有機會搶到像Artest這種級數的球員,那當然是先下手為強,但是如果說市場上是像今年暑假這樣滿滿的魚、隨便撈都有好貨的情況,我就會認為像Mitch這樣趕投胎的搶人是不好的,特別是當你搶的是Steve Blake的時候,更不好!如果這個簽約是發生在、比方說、8月1日,那我就不會覺得怎麼樣,因為那代表湖人可能已經盡力在尋找其他的可能性,最後才得到Blake這個答案,當然也許到那個時候Blake已經不在市場上了,但我寧可希望看到湖人去多看看多比較。

  其實像之前湖人跟Kobe的續約也是這樣,在那種時間點﹝季後賽前夕﹞簽出3年8400萬、霸王條款該有附加選項一個都不少的合約,我就會說湖人這種簽約是失敗的,不是說Kobe沒這價值﹝雖然以我個人的看法我確實是認為簽太貴沒錯﹞,但簽出這種合約來只會讓我覺得湖人根本沒有嘗試作任何談價,虧湖人手上還握有不少資源跟籌碼、明明就有談價空間卻白白浪費掉,相比之下,半年前的那個暑假,湖人可以跟Lamar搓麻將搓一整個月,看起來Lamar還真是有夠可憐的。

  ~ Here Comes Steve Blake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並不是說Blake是個多差的球員,相反的,如果以一個替補來說,Blake是個相當好的替補,他有外線﹝生涯三分命中率達39.3%﹞、能控制節奏跟組織、夠拼夠積極也夠任份、而且他已經是很有經驗、不需要多培養等待的穩定即戰力,如果是在禪師的三角體系下,這樣子的球員勢必是好用的,特別是跟上一任湖人二軍後場相比,Blake肯定是個升級。

  但是,這樣子的球員真的是值得湖人用「搶」的、還綁住他四年嗎?對 於湖人來說,湖人的「替補控衛」其實越來越會是「例行賽的主戰控衛」,Fisher上季的例行賽平均上場時間是27.2分鐘,是六年來新低,自01年成為 湖人先發控衛以來,也僅有03-04球季他擔任Gary Payton後面的純替補時,上場時間比這季低,Fisher下季又將老一歲,而以他本季的「績效」﹝三分命中率僅34.8%、還被評選為聯盟防守最爛控衛﹞,湖人要找的替補控衛,實際上應該要承擔相當於先發控衛的責任,所以Farmar並不適合而放走了,那Blake就適合嗎?

  以我的看法,Blake是個很好的替補,但不是先發的料,雖然速度很好,但Blake的體格太差、肌耐力不足、直接影響到的就是他的防守並不會比Farmar好多少, 然後他是個白人,不是我有種族歧視,但這確實就是有差的!更糟的是,Blake也已經30歲,他比同梯的Luke Walton還大一個月,只比Lamar跟Artest小三個月,如果湖人會因為年紀問題而不肯給Lamar三年以上的保證約,那麼簽Blake四年?這 實在很像重蹈覆轍,想當年湖人竟然跟Walton簽了均價低、但長達六年的合約...。

  ~ Good & Not So Good

   最糟的情況是,湖人簽不回Fisher,然後Blake就不會只是「實質主戰的替補」,而會真的變成先發控衛了,還好,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很低,雖然目 前看起來Fisher陣營跟湖人想要的價碼差距很大,但我認為這些都祇是談判必經的步驟而已,最後多半就是二一添作五,湖人答應Fisher的兩年,但會 更趨近湖人想要的均價,500 + 250 = 750,就開個2Y/7M給他吧!

  如果樂觀點看,Blake因為具備Farmar所沒有的進攻穩定度﹝除非你認為防守上持續的爛也算是一種穩定的話﹞,這代表湖人可以更積極地保護Fisher的出賽時間,反正以本季的例行賽來說,Fisher、Farmar跟Blake三人的防守都是在差不多的境界的﹝本季的對手PER*,Fisher是18.7、Farmar是15.6、Blake在拓荒者跟快艇時期分別是15.7跟17.6﹞,但Blake有著比Farmar更好的進攻執行力,那就足夠讓禪師給予Blake更多的出賽、然後給Fisher更多的休息,禪師向來注重進攻執行力遠大於防守的。

  而對於湖人其他球員來說,最起碼Blake不會是一個拿到球就只想往前衝、自己幹的球員,他有足夠的籃球IQ做好半場的控場,剛好跟之前的自殺雙衛腦衝血相反,Blake反而是有極多的「煞車」經驗, 過去他在巫師當Arenas的替補、在公鹿當Mo Williams的替補、在金塊跟Iverson搭配、在拓荒者執行Nate McMillian「進攻唯慢」的戰術體系、在快艇跟Baron Davis搭配,由此可見Blake完全就是擔任緩衝器的角色,而對湖人來說,有Blake就可以篤定湖人三塔不會在場上跑好幾分鐘的折返跑了,這絕對是好事一件...。

  但也有不好的,第一點就是前面有提到的防守,Blake的防守並不會比Farmar好,而Fisher又老一歲,這代表湖人在控衛位置上的防守大洞依舊,絲毫無法保護三塔、特別是Bynum的犯規額度跟健康﹝我總是認為他本季例行賽末的阿基里斯腱扭傷是因為「防守過勞」...﹞,三塔還是會持續這兩年的情況,可能在上半場甚至在一節之內就作出其他球隊禁區可能整場的補防額度,如果Kobe又繼續今年這樣藉由防守上的消極來保護進攻上的體力,恩...。

  第二點則是未來性,Blake是個30歲、不可能再進步卻可能快開始退步、也沒有什麼體能來讓他揮霍的替補級控衛,Fisher不管再能撐,兩年後他勢必退休,不,可能今年結束他就差不多要讓出先發位置了﹝其實我一直覺得他現在就該讓了﹞,就算明年湖人終於有首輪選秀了,以湖人的戰力勢必也很難有好的順位去補到好的球員;而就算明年湖人還有中產能用,今年一簽下Blake,明年暑假湖人有約在身的球員加一加,團隊薪資還是會比現在要高﹝即使Sasha約滿﹞,Dr. Buss不見得會持續這麼慷慨讓湖人動用中產,不趁今年魚量這麼多看看能不能撿便宜,卻簽一個勢必只會是短期、而且很快就會變成危機的,怎麼看都不划算

  ~ Last But Not Least

  反正再怎麼抱怨也沒有用,事情已經成定局了,現在需要多想想的還是,湖人怎麼樣好好運用剩餘的220萬中產額度﹝如果Blake的起薪真的是357萬的話﹞, 如果湖人選的那個第二輪Devin Ebanks真的是很有培養潛力的兩翼球員,然後湖人又能順利把Fisher簽回來,那麼這筆剩餘中產就可以拿去補個禁區苦工,這種起薪價碼應該還是可以 補到很好用的替補苦工的。像是Joe Smith、Theo Ratliff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實最美的情況,就是Kwame願意拿220萬回來當個5分鐘的替補,不過我想這是不可能的吧... (sweat)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