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說得好,每個死忠的籃球迷都希望看到這件事情發生的:

  Game 7 of the NBA Finals, Celtics V.S. Lakers

  And good for the Lakers, they made that happen.


  ‧Fight For One More Game

  湖人第六戰打得正是我所希望看到的:先聲奪人搶佔優勢,攻守都非常的積極,爭奪每一顆活球,禁區有大量的空間發揮,外圍能把球砍進去,每個人都做到他們該做的、別做不該做的,然後Kobe Being Kobe。事實上,跟第一戰一樣,第六戰又是一場找不到什麼缺點的比賽,回到家的湖人跟上一戰在波士頓的湖人真的不一樣,看來Boston Garden真的有幽靈…。

  有趣的是,不只是湖人非常拼命想打進第七戰,我覺得綠衫軍也很拼命的想打第七戰, 這場比賽他們有太多的「單打獨鬥」了,不只是進攻上,防守上也是如此,無時無刻都看到至少兩個綠衣站在你面前的恐怖團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好像每個人都 在想辦法用一對一防守來守住湖人,也許這就是Perkins缺陣情況下會出現的事情,這讓Garnett得不到太多休息時間就得上來,這讓Big Baby Davis必須打大量主力的時間,當Rasheed心浮氣燥早早吞下犯規麻煩,湖人就算只剩下一節多的Bynum額度,也足以在禁區取得優勢了。

  ‧Defense, Defense, Defense

  進攻上綠衫軍熄火的狀況嚴重到不知道怎麼形容,看看這些紀錄:

  ‧冠軍賽史上單場第二低分﹝僅次於98年爵士的54分,對手是公牛﹞
  ‧冠軍賽史上上半場第二低分
   ﹝有三支上半場得30分的:03年籃網、98年爵士、81年火箭﹞

  ‧冠軍賽史上「Force Game 7」的第二大勝分
   ﹝78年的子彈,35分,對手是超音速﹞


  當你能讓你的對手只拿了67分,那代表你在防守上真的作得很好,這必須要給湖人很多掌聲,他們在背水一戰拿出了他們最好的防守,這就跟兩年前有很大的差別,也是他們想要得到跟兩年前不同的結果最需要作的事情。

   我覺得湖人在第一節的防守是最重要的,那決定了這場比賽的節奏:也許是湖人的防守奏效,但另一個原因我覺得是綠衫軍自己打得「不夠團隊」,或者說,「不 夠綠衫軍」,我知道很多人最近聽「團隊」這兩個字聽到很煩了,但對於綠衫軍來說,當他們打得不夠團隊,那就真的是大麻煩:

                        Season Avg.   Game 6
    Spot-Up                   17.6%    19.0%
    Post-Up                   14.2%     4.8%
    Transition                13.3%    14.3%
    P&R Ball Handler          11.8%     9.5%
    Cut                        9.6%     9.5%
    Isolation                  7.5%    23.8%
    Off Screen                 7.5%    14.2%
    All Other Play             7.3%
    P&R Roll Man               5.5%     4.8%
    Off Rebound                4.1%
    Hand Off                   1.7%

  這是綠衫軍在第一節的進攻方式比重,很明顯吧!Isolation原本應該是綠衫軍比較不倚重的進攻項目,雖然四巨頭都是單打好手,但他們更希望進攻是建立在他們單打能力上的團隊發揮,像是切入後分出去的外線、對手包夾後的空切等等,但是在第一節,綠衫軍的21次有出手動作的進攻,5次是放單邊單打,3次是快攻,都是比較不在半場團隊進攻光譜上的。


  Ray Allen這場從一開賽就很積極﹝他真的很喜歡在Staples Center打球﹞,不只是空跑堆砌投射﹝這節三顆都是他﹞、還有自己持球操作檔切後投籃﹝一顆三分命中﹞、外加開後門上籃﹝一顆,還進算加罰﹞,但有趣的是,綠衫軍的進攻似乎向來不鼓勵單一球員太過積極,因為陣容水準平均,如果每個人
都積極當然是好事,但如果有一人特別積極,那可能就是壞事,這一場Pierce相對起來就比較不積極、Garnett也是,而Rondo,是另一個有趣的現象。

  湖人針對性的防守在這場比賽對Rondo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噢!其實是對三巨頭以外的球員起了作用,綠衫軍在第一節取得4次Spot-Up的機會,有兩次是Rondo﹝一顆三分沒進、一顆帶一步8呎拋射得分,但這也是Rondo上半場唯一一顆進球﹞,還有一次Spot-Up是Pierce的快攻三分,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出手機會,Rondo還有一次出手是高檔切之後過早收球,只能以19呎跳投收尾,不進;此外,綠衫軍在第一節僅有一次低位單打,那個人是Tony Allen!

  綠衫軍這一節命中7球,有6球來自助攻﹝快攻一次、Cut一次、Spot-Up兩次、P&R Roll Man一次、P&R Ball Handler一次﹞,可見當他們跑出團隊進攻時還是很有效率,但看看,他們這節5次ISO都沒進球﹝Garnett一次、Pierce跟Rondo各兩次﹞,如果湖人能持續讓綠衫軍打大量的ISO,勝算就不會低的,因為這不是他們習慣的打法了。而從一開始就這樣打,只會讓綠衫軍整場比賽都找不到節奏。

  ‧And Some Luck

  但除了防守之外,其實這場比賽湖人的運氣確實是比較好的, 綠衫軍在二三節最起碼失手五次機會很好的上籃,甚至還有兩次灌籃放槍,7次出手加起來就是14分的進帳,綠衫軍已經整場找不太到節奏,連這種 Makeable Shots都投不進去,對氣勢絕對是重創,嚴格來說湖人的進攻只是平均發揮而已,但綠衫軍有太多自己丟掉的分數了。

  當然,湖人的防守非常積極,加上針對性的防守常常都是一大群人擠在油漆區等著撥球、蓋鍋,湖人這場有13次抄截、8次火鍋,必然是因素之一,但我們最好不要期待綠衫軍下一場也會失手這麼多Easy Buckets,67分是太過異常的分數了,合理的比賽大概是兩隊會以90分為目標來拼,誰先破90誰就贏吧!

  不只是防守,進攻上也是,老實說以整個季後賽Artest的狀況來說,我們也不能期待他下一場會有這種表現,他這個系列賽第一戰也很準﹝投10中5、三分投5中3,15分﹞,然後連四場冷到極點﹝四場合計投23中8、三分投14中3﹞,第六戰又爆發,投11中6,三分投6中3,15分,Artest的進攻就像擲骰子一樣,誰都不知道他下一場會是什麼表現。

  當然,如果他下一場還是這麼準,那當然是非常好,但這機率實在不高,湖人需要非常的幸運才能連續第二場擲到阿泰一場好比賽,而且他也沒有什麼Pattern,主場客場機率都差不多,我們也只能禱告了,因為當Artest打不出來,湖人要打贏綠衫軍就會艱苦很多…。

  ‧Hey! Our Bench Does Exist!!!

  整個系列賽第一次,湖人第一次有板凳了!

   Farmar、Shannon、Sasha,這場比賽都打得很好,特別是Farmar,這場我們看到了一個積極挑戰籃框、又肯在防守上拼搶的 Farmar,Shannon這場給了Ray Allen足夠的尊敬,也許Fisher的犯規麻煩讓他提早上來跟先發搭配對他是有幫助的吧!然後Sasha這場不錯準,將場上空間拉開功不可沒。

  Lamar雖然還是不太準,但最起碼他這場終於拼到10個籃板了,呃,雖然只有一個是進攻籃板,而且Glen Davis有4個進攻籃板…;更重要的是Lamar這次總算能在「不領犯規」的情況下不斷在場上積極地作協防,其實有時候事實就是這樣,你越不積極反而越容易領犯規,越積極不但把對手震攝,也比較能得到裁判的青睞﹝除非你把到了Maria Sharapova,那另當別論﹞

  湖人要贏下一場,板凳必須至少打得跟這場一樣好,既然把隱形斗篷扯掉了,就別再穿回去了,好嗎?

  ‧No Regrets

  不可免俗還是要提一下歷史紀錄,有樂觀的也有悲觀的:

  ‧冠軍賽史上曾有16次打到第七戰,其中有4次就是湖人跟綠衫軍,
   但前4次獲勝的都不是湖人…。

  ‧這16次冠軍賽第七戰中,僅有3次是客場球隊獲勝,但綠衫軍就有2次

  ‧隊史上綠衫軍在冠軍賽第七戰,7戰全勝,湖人僅有3勝5負

  ‧帶過13次冠軍賽,這將是Phil Jackson生涯第一次冠軍賽第七戰,
   他生涯系列賽第七戰的戰績是5勝3負,3負都在客場

  第六場湖人打了一場「就算輸了也不會後悔的比賽」,而當他們打出這種比賽時,他們通常是不會輸的;第七戰,湖人需要再來一次,因為綠衫軍勢必會打得比第六戰更凶狠、更拼命、他們這次是徹底被羞辱到,湖人就沒有理由打得比上一場差,而且這將是本賽季最後一場比賽了,此刻不拼更待何時?

  本季當綠衫軍輸超過10分的比賽,他們下一場的戰績是8勝2負,包括季後賽他們有輸過4場超過10分的比賽﹝其中3場輸超過20分﹞,前3次他們都在下一戰獲勝,上一戰湖人勝22分是第4次,這一次會如何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綠衫軍向來是支「不貳過」的球隊,他們鮮有連兩場打很爛的比賽,從例行賽到季後賽,他們都會在慘敗後反撲

  該說的其實都已經說得差不多,不過還是昨天Jon Berry說得最好:不要做你不該做的事情、而拼命做自己份內的事,球隊就會贏球。這聽起來好像是廢話,但對湖人來說卻非常重要,不該自幹的就別自以為是Kobe﹝Shannon我就是在說你﹞,會得到很多空檔的就必須好好把握﹝Artest跟Sasha你們最好醒著﹞,該好好拼搶拼防守的就不要有所保留﹝Bynum跟Lamar甘八爹﹞,而身為球隊王牌,該傳要傳、該投要投、該硬要硬、且要兼顧全隊﹝Kobe & Pau謹記啊﹞,過與不及都不行,第六戰是很好的範本,Copy一份給我們好嗎?

  無論如何都是最後一戰了,把你們的一切都投注在這球場上吧!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