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h + Dwight,換成是誰都想重新拾筆寫湖人文章,但意欲滿滿卻拼不過這幾週的工作勞累,一回到家就只想攤在沙發上看電視完全的宅男 XD,所以一直沒能動筆;現在真的要寫了才發現,想寫的真的太多了,連九個多月前幾乎就要寫的話題也想拿出來寫……

  呃,其實也是不能不寫就是 XD,因為這八個月來從Chris Paul、到Ramon Sessions、到現在的Steve Nash,都是一脈相承的思維,要談2012年7月的Nash交易案,乃至於35天後的Dwight Howard交易案,都必須先從2011年12月的Chris Paul交易案談起。

 ~ 未能完成的驚世交易案

  殘念圖:
  

  應該有很多版友和我持同樣觀點,比起今年暑假出的Nash + Dwight二重交易,去年12月的CP3三方交易案是更為了不起的策劃,如果不是被「籃球理由」檔下的話,現在的聯盟會整個不一樣,當時那筆交易牽扯到的球隊之多之廣,遠勝過當年的Pau Gasol交易案,甚至超過綠衫三巨頭成軍。

  雖然被某個神經病給毀了,但依舊無損Mitch Kupchak在我心目中如神一般的地位,Kudos to Mitch & Jimmy!

  PTT湖人版#1GEJlCri這篇李察大有提到當時可能成交的三方交易內容,但那其實是二次闖關時湖人的「妥協」版本,或者用我當時推文時的說法,就是「偷雞」版本;由於時間過得太久了,記憶相當模糊,我盡可能的去爬了當時的國內外討論區,把大概的時空背景還原,有錯勿怪:

  Lakers Get:                         Lakers Send:
  ---------------                     ----------------
  Chris Paul      $16,359,805 (2Y)    Pau Gasol        $18,714,150 (3Y)
                                      Lamar Odom       $ 8,900,000 (2Y)

  Hornets Get:                        Hornets Send:
  ---------------                     ----------------
  Kevin Martin    $12,019,840 (2Y)    Chris Paul       $16,359,805 (2Y)
  Luis Scola      $ 8,591,793 (4Y)
  Lamar Odom      $ 8,900,000 (2Y)
  Goran Dragic    $ 2,108,000 (1Y)
  HOU 2012 1st Rd Pick

  Rockets Get:                        Rocket Send:
  ---------------                     ----------------
  Pau Gasol       $18,714,150 (3Y)    Kevin Martin     $12,019,840 (2Y)
                                      Luis Scola       $ 8,591,793 (4Y)
                                      Goran Dragic     $ 2,108,000 (1Y)
                                      2012 1st Rd Pick

 *註.Paul的第二年合約為 Player Option,
    Lamar的第二年合約為非完全保證約,可用 240萬買斷
    Scola的第四年合約為非完全保證約,可用 100萬買斷

  在這筆交易中,湖人還會得到兩張Trade Exceptions,分別是8.9M來自Lamar和2.4M來自Gasol – Paul的差額;而李察大那篇中那被我稱為「偷雞」的妥協版本,其實整體交易結構都沒變,火箭送出的依舊是那些包裹,但得要多吃薪資還只剩下4.2M的TE,就是Mitch為了杜絕像Dan Gilbert那批老闆用「湖人補強之餘還省了錢」來說嘴,TE變小當然運作空間就小了,只是這樣的犧牲還是過不了Stern那關。

  若CP3交易案在首次闖關時便完成美國時間11年12月8日下午,二次闖關是兩天後將直接影響參與三支球隊的建軍方向,就拿火箭來說,若交易到Pau,火箭的下一步就是簽下Nene組成雙塔,但因為交易未成,Nene最後續留金塊,火箭只能選擇Samual Dalembert。

  火箭看似付出很多只為了得到Pau Gasol一人,但如果在八奇Morey的心中,Scola和Martin只是塞薪資的磚塊,都不在他藍圖中,那丟出去也不算什麼,若能清薪資 + 組成Pau/Nene雙塔,又還保有Kyle Lowry、Courtney Lee、Chase Budinger、Patrick Patterson等小將,會是大有可為,而不是現在這樣從西區老九掉到去搶狀元。

  黃蜂雖然薪資大漲,但組成相當完整的陣容,足夠在後CP3時期的第一年打出不差的成績,提升賣相來吸引買家,我自己是覺得這樣比較好,而不是去交易一堆年輕人、乾脆直接組成觀念陣容拼狀元也真的拼到了,或說是聯盟的補償?,不過這是29隊共管的球隊,大部分老闆都是Cost Down派,誰管你黃蜂戰績賣相好不好…。

 ~ Mitch & Jimmy的假想藍圖

  以下大多是猜測,不必較真 XD。

  全世界都知道當湖人拿到CP3的瞬間,他們就成為最有可能搶到Dwight Howard的球隊,因為跟同屬大城市的籃網相比,湖人有更好的戰績、更多的鎂光燈和更多的額外資源,基本上,Dwight會去哪支球隊取決於他自己而不是魔術高層,在這方面Rob Hennigan要比Otis Smith看得通透多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David Stern不願意通過CP3交易案,讓小市場球隊能繼續佔湖人龐大的豪華稅便宜是一回事,這是Dan Gilbert那種小家子氣才會在乎的事情,不是Stern這種老狐狸在乎的況且湖人根本不可能真的把那TE省下Stern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有約在身的巨星能主導自己的去向也不想看到又一個三巨頭球隊出現會威脅到自己的兒子 XD讓在罷工期間跟Stern站對立面的大魔王湖人一口氣得到聯盟第一控衛 + 中鋒還都是26歲更是不能容忍的事情…。

  回到主題,若要搶到Dwight,得到CP3或是Nash可說是必須的踏板,在我看來Dwight絕不會願意去一支後場球權掌握在Kobe Bryant手上的湖人隊,即使Kobe是非常偉大的球員,但即使是死忠也無法否認,Kobe絕非一個優秀的團隊攻勢組織者,這點從04-05球季、以及上季的進攻內容就能看得出來。

  以往在三角戰術底下,外圍組織權責分散,可以分擔Kobe的球權掌控,但一但不打三角,Kobe將同時身兼組織者 + 攻勢終結者,將掌握至少八成的球權時,團隊進攻將淪為一攤死水,同時Kobe本人的失誤數和打鐵數都會直線上升。偏偏他生涯九成時間都在打三角戰術…

  我知道Mike Brown不會教進攻,但兩次都出現類似的情況不會是偶然的:生涯失誤數最高的一年是04-05的4.1,其次是上季的3.5;上季的43%命中率則是自98-99成為正職先發後最低,次低的正是04-05的43.3%。

  若Dwight來到的是這樣的湖人,他所擔心的事情絕非多餘,看看上季Bynum + Pau的出手數才差不多等於一個Kobe,如果Dwight立志要撿子彈撿到進名人堂,他就不需要離開魔術了,Jameer Nelson可以讓他的籃板數字灌更多的水 XD,只有當湖人得到一個足以奪走Kobe持球權的頂級控衛時,Dwight才會考慮湖人。

  很多人不爽Mike Brown而認為當初就該找Rick Adelman或是乾脆扶正Brian Shaw,但即使找Adelman來,他也需要一個夠能力的控衛,依靠並不具備頂級組織能力的純得分後衛去組織全隊攻勢絕不是籃球界的常態,至於Shaw…我還是那句老話,沒有Tex Winter的三角戰術就不是三角戰術,管你總教練是老禪還是老蕭都一樣。

  當初湖人找來Mike Brown,我想他們就已經確立這樣的未來藍圖:先重建防守精神、然後找到一個組織能力優秀的控衛、藉此讓失去三角保護傘的 Kobe不用去承擔組織、也能彌補Mike Brown不會帶進攻的缺點,但更重要的是以此為誘因去搶 Dwight Howard,確立未來五到十年的球隊招牌。

  如果去年12月就搞定CP3,這個戰略規劃就完成了,Stern真是高義啊…。

  所以在八個月內,Mitch一連搞了CP3、Sessions、Nash三筆控衛交易案,Sessions估計是沒有那種誘因的,只是為了湖人的下半球季作加碼;雖然Sessions季後賽打得很差,但如果沒有他,湖人在季末是沒那餘裕讓Kobe去休息七場比賽的贏了包括馬刺、金塊、小牛的五場

  CP3和Nash則就是非常明確照著戰略走,一但CP3到手,我相信Mitch總會找出辦法來換到Dwight的,提前九個月搞出像今年暑假這樣的四方交易案並非不可能當時全聯盟都在等CP3三方交易案完成才開始動作不是沒道理的,單換的話湖人也比今年暑假多出了數枚首輪簽能運用一枚都沒動過

  湖人在CP3三方交易中其實不需要放入Lamar也能薪資平衡,真正的目的就是借黃蜂的薪資空間來得到一張TE支票來運作,當時當然是作為Dwight交易案中的籌碼,沒想到在今年暑假變現成了Nash;不過在「籃球理由」之後湖人依舊選擇拿Lamar去換小牛的TE,可以說湖人完全就沒打算留Lamar…T^T。

  TE額度僅8.9M是換不了Hedo Turkoglu,最可能是先拿TE去跟山貓交易Boris Diaw然後再轉手給魔術換Hedo,而Diaw是900萬到期約,這樣轉又幫山貓省錢也讓魔術省錢;需要的話湖人也能把Chris Duhon吃下來,反正老子有錢~~~~。

  Lakers:                             Magic:
  ---------------                     ----------------
  Andrew Bynum    $14,900,000 (2Y)    Dwight Howard    $18,091,770 (2Y)
  Boris Diaw      $ 9,000,000 (1Y)    Hedo Turkoglu    $11,015,850 (3Y)
  Derek Fisher    $ 3,700,000 (2Y)    Chris Duhon      $ 3,250,000 (3Y)
  2014 1st Rd Pick
  2016 1st Rd Pick

 *註.Duhon在 2013-14的合約為部分保障約,可用 150萬買斷,
    Turkoglu在 2013-14的合約也是部份保障,可用 600萬買斷,
    Fisher去了濫隊魔術估計會像今年去火箭一樣便宜買斷,魔術也省了錢。

  湖人的陣容將會變成下面這樣:

   C Dwight Howard
  PF 
  SF Metta World Peace、Hedo Turkoglu、Matt Barnes、Devin Ebanks、Luke Walton
  SG Kobe Bryant、Andrew Goudelock
  PG Chris Paul、Steve Blake、Chris Duhon、Darius Morris
  
  禁區和得分衛沒替補完全不是問題,迷你中產簽Josh McRoberts、底薪簽Jason Kapono和Troy Murphy還是會作的,當時也還有傳聞湖人會拿近一年前交易Sasha Vujacic時得到的5.47M TE去把Ronny Turiaf換回來2010/12/14的交易,所以再過幾天就會過期,不過考慮到湖人的薪資,大概還是撿Murphy得了。

  不過說真的,禁區有Dwight,外面有CP3,還怕找不到想來湖人扛大前鋒的肉體嗎?看看今年Antawn Jamison和Jordan Hill都是推掉較大合約、選擇便宜來湖人就知道了。

                        2011/12       2012/13       2013/14       2014/15 
  -------------------------------------------------------------------------
  Kobe Bryant        $ 25,244,493  $ 27,849,149  $ 30,453,805 
  Dwight Howard      $ 18,091,770  $ 19,536,360
  Chris Paul         $ 16,359,805  $ 17,779,458
  Hedo Turkoglu      $ 11,015,850  $ 11,815,850  $ 12,000,000
  Metta World Peace  $  6,790,640  $  7,258,960  $  7,727,280
  Luke Walton        $  5,680,000  $  5,800,000
  Steve Blake        $  4,000,000  $  4,000,000  $  4,000,000
  Chris Duhon        $  3,250,000  $  3,250,000  $  3,500,000
  Josh McRoberts     $  3,000,000  $  3,135,000
  Matt Barnes        $  1,906,200
  Troy Murphy        $  1,352,181
  Jason Kapono       $  1,223,166
  Devin Ebanks       $    788,872  $  1,054,389
  Darius Morris      $    473,604  $    762,195
  Andrew Goudelock   $    473,604  $    762,195
  Derrick Caracter   $    288,896
  -------------------------------------------------------------------------
  Totals             $ 99,939,081  $103,203,556  $ 57,681,085

  這樣的團隊薪資直逼一億大關,大約比CP3交易案之前的湖人陣容貴了400萬,比丟掉Lamar換成JMR和Murphy的湖人貴更多!雖然讓控衛從最大的洞變成最大的優勢,但禁區從三塔變成一塔,小前鋒還爆滿;不過呢,只要撐到2012年暑假,把MWP特赦,團隊薪資馬上降到9594萬,比現在的湖人便宜快500萬。

  此外,比起過去這九個月來,湖人為了彌補CP3交易案未成,用2012首輪簽換了Ramon Sessions、用2013、2015的首輪簽換了Steve Nash,加上在Dwight交易案中給魔術的2017首輪簽,四個首輪簽至少能省一個,Oh Well,我們就再拿那個簽去跟火箭換Jordan Hill好了,這次換把Walton包進去 XD;而既然有CP3和Duhon了,就能趁Nate McMillian還沒被火之前,先請他把兒子領走…。完全是想太多 XD

  假想的2012季後賽湖人陣容:

   C Dwight Howard、Troy Murphy
  PF Jordan Hill、Josh McRoberts
  SF Metta World Peace、Hedo Turkoglu、Matt Barnes
  SG Kobe Bryant、Andrew Goudelock、Devin Ebanks
  PG Chris Paul、Chris Duhon
  IL Jason Kapono、Darius Morris

  我自己是覺得這陣容打起雷霆來更有勝算了…

 ~ Mitch:還不是要給我!

  CP3交易案失敗後,兜兜轉轉八個月,湖人最終還是用Lamar的那筆TE、加上兩枚首輪兩枚次輪,換到了Steve Nash,並靠著76人總管Rod Thorn的「作媒」,幾乎可說是無損升級,只用了一枚2017首輪簽就把聯盟第二中鋒升級成聯盟第一,噢對,還保有Pau Gasol!見PTT湖人版#1G9bLCoD,難怪Mitch和Mike Brown要擁抱了 XD

                           2012-13       2013-14       2014-15
  Steve Nash             $ 8,900,000   $ 9,300,500   $ 9,701,000
  --------------------
  Dwight Howard          $19,536,360
  Chris Duhon            $ 3,680,000   $ 3,920,000
  Earl Clark             $ 1,240,000
  ---------------------------------------------------------------
   IN                    $32,926,360   $13,300,500   $ 9,701,000

   OUT                   $21,198,080   $ 2,119,214   $ 3,178,822
  ---------------------------------------------------------------
  8.9M Trade Exception
  2013 1st Rd Pick
  2015 1st Rd Pick
  2013 2nd Rd Pick
  2014 2nd Rd Pick
  ---------------------
  Andrew Bynum           $16,889,000
  Josh McRoberts         $ 3,135,000
  Christian Eyenga       $ 1,174,080   $ 2,119,214   $ 3,178,822
  2017 1st Rd Pick

  雖然啦,有得選的話我二話不說一定是選CP3方案,那個陣容比較年輕、薪資結構比較健康、又保住很多選秀權、在整體陣容的速度上也會更貼近我理想中的球隊,況且同是26歲的第一控衛 + 第一中鋒的Combo多夢幻啊!但對於已經沒剩下幾年的Kobe來說,也許今年暑假這樣的變動更加安全些,Pau沒有走、來的不是小自己很多歲的CP3而是同梯的Nash,需要的心態調適比較沒那麼劇烈,雖然這方面我也不怎麼擔心就是。

  況且,在被Stern衝康之後還能執行這麼漂亮的B計畫,Mitch已經是非常厲害了,從九個月前原本充滿希望的CP3交易案、到被Veto之後的一片黑暗、到經歷了困難重重的縮水球季讓人更感絕望、總感覺距離重建越來越近的時刻,卻來了記回馬槍,忽然讓湖人又有了短期內衝擊西區冠軍甚至總冠軍的希望,就算Mitch這個暑假更多是順水推舟,這舟也被推得太猛了 XD。

  果然復仇之心是不可小覷的…請前往PTT湖人版#1G9WeU0k這篇爽一下 XD


  這篇幾乎都是回顧和假想,下一篇才會回到現實,但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寫了~~~~。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