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又一個被RM推進《擁抱太陽的月亮》大坑的觀眾,SBS真是幫了MBC大忙啊!雖然已經有超多人寫了精闢感想,但我還是手很癢想寫,剛追完的時候真的腦袋中都是擁日之月的配樂、手一摸鍵盤就想寫心得…

  如果有板友看到認為快變成老生常談的感想,請別見怪 XD。

 

 

********** 防雷頁 **********

********** 防雷頁 **********

 

 

  這部戲是很棒的古裝愛情劇,更棒的是編劇 / 原作者給予了每個主要角色就是年輕的那批都有一種獨特的愛情觀,雖然看過原著的板友有說,許多配角的戲份在改編後被淡化了,但我想也有些部分是改編後更好的,像是筆友的設定被改掉,所以整體是更好吧我想。

  就先寫我對各角色的感想吧,這樣比較乾脆,如果寫一寫有了別的靈感再補篇雜想文就好了:

 ~ 炙熱的追求愛情,日正當中的太陽 – 李暄
   少年:呂珍九,成年:金秀賢

  公認的,從童年到成年銜接得最好也詮釋得最完整的角色,這都要歸功於大小李暄超優的演技,我因為看的韓劇少所以這兩人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真的很佩服。

  特別是小李暄跟小煙雨,這部戲能衝到30%甚至40%,就是因為六集童年時期的孩子們都演得太棒,打下了太好的基礎,成年演員雖然壓力變得很大、也有無法完整發揮優勢的,但看過前面童星表現的觀眾是肯定捨不得不把這戲追完的 XD。

  小李暄有三場戲最讓我震撼,一場是在驅鬼祭拉著小煙雨去表白那段,再來是小煙雨要被拉出宮、小李暄被人牆擋住哭喊,還有後面李暄回憶中,為了守護自己的理念跟父親爭執、最後還痛罵大李暄那段

  我很難想像我會用「飆戲」這種戲骨專用詞來形容小李暄跟小煙雨的對手戲,但他們真的是狂飆了六集,觀眾看得也過癮;比起來大李暄因為較多的個人戲內心戲、還有大煙雨因為這個那個的因素沒有小煙雨那麼讓人融入,金秀賢大概比較會有沒能互飆的遺憾吧,飆戲也需要有兩個人,並不只是圍棋如此 ()

  但即使如此,還是沒能掩蓋金秀賢的光芒,他把王的霸氣、仁慈、英明、孤獨、還有對愛情的癡情、痛苦、無奈都出色詮釋,真的是這部戲中名副其實的「太陽」,雖然才四月,但已經開始期待年終大賞了…XD。

  金秀賢不管是冷酷的樣子還是笑起來燦爛的樣子都很迷人,可以很大男人也能像孩子一樣向煙雨撒嬌實際年齡是姐弟在這種時候超明顯,哭戲也能有狂暴化和淡然化的區分,真是可塑性超大的優質演員;不過雖然他的幾場狂暴哭戲、例如剛知道月就是煙雨時創下高收視那段很震撼,但我個人還是最喜歡他跟月在偶人戲時的那種純粹眼神戲

  在這部戲裡,李暄是太陽,而且很貼切,因為李暄是個立志要澤被四方、要讓一切正置的王他父親就感覺不出來身為太陽的責任感…,他對愛情的追求也像太陽一樣炙熱直接,只是當伊人逝去之後,太陽就變成冰冷的白矮星了…。

 ~ 從令人難忘的濛濛煙雨、到擁抱太陽的月亮 – 許煙雨 / 月
   少年:金有貞,成年:韓佳人

  金有貞是少數我有看過的演員,她在《階伯》裡演黑村里的少女,因為戲份不多所以當時沒有太注意到她的演技,結果擁日之月才看了一集,我就開始替她在階伯裡的戲份量感到可惜了 XD,難怪當時曾有傳言說金有貞會取代檔期太滿的孝敏成為女二…不過我很難想像金有貞當李瑞鎮的妻子,差太多了吧 >.<

  在這整部戲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金有貞的小煙雨,作為一切劇情的基礎,一個即使逝去後都能讓兩個男人愛她愛了八年,一個女人因為她做了八年的惡夢,包括三個太陽在內的所有人都難以忘懷的閨秀,遠超過實際年齡的成熟、才貌雙全、飽讀詩書又氣質優雅,小煙雨的詮釋是非常重要的,能給分的話我會給金有貞超過滿分,太讚了。

  稍稍可以挑剔的地方大概只有,一開始的小煙雨還看得出有13歲少女的天真跟直率拿著李暄給的謎題照月亮時的動作很萌,陷入愛情之後…孩子你的愛情真的不像13歲情竇初開的樣子,整個刻骨銘心海枯石爛山無稜...。

  好吧!這就是演技 XD。

  P.S. 以小煙雨的戲份量,金有貞才應該是這部戲的女二吧 XD

  雖然這樣說好像不太好,但這部戲最為可惜的就是韓佳人並沒能將金有貞演出的煙雨完整延續下來,不過大煙雨的確也有吃虧的地方,首先是失憶,韓佳人其實在區分失憶前後的大方向做得很好,但因為失憶所以「許煙雨」其實隔了快十集才再出場,中間都是「巫女月」,所以會有斷層。

  再來就是,當一個13歲的小煙雨已經愛得這麼死去活來,大煙雨找回記憶後卻愛得很收斂,給人有種倒車的感覺 XD;也許是小煙雨衝得太快、加上大煙雨因為巫女生涯而少了當年大家閨秀的自信心吧!當了13年的兩班閨女、跟重生後做了八年的巫女,產生的立場肯定大為不同。

  用另一種說法是:作為兩班閨女的煙雨,是沒有當王妃的命的,她要死過一次、轉生成巫女,磨掉她的鋒芒,才能成為能擁抱著太陽的月亮,就好像Neo要死過一次才能成為救世主…這什麼比喻 XD

  但韓佳人在詮釋上的確還有不足的地方,我是不認為她演得不好,只是一方面她的對手金秀賢太強,而韓佳人在感情上也沒辦法處理到很細節,有些時候可能只是少了幾個反應,可能就造成整場戲情緒無法連貫,

  舉例來說,EP17在密室中李暄輕啄煙雨的橋段,煙雨的反應就不應該只是瞪眼張嘴發呆貌,如果稍稍一個靦腆的笑容可能情緒就完整了;其他的例子還有很多,可能就是少了一個眼神、一個笑容的細節,不是不好,而是可以更好,讓人感覺那雙絕世大眼除了瞪得更大外沒能產生更多層次的感情有點可惜…。

  韓佳人演得最好的幾段都是不需要太內斂的劇情,被關在隱月閣找回記憶那段演得很棒,後面要給公主送食物時的指責、也很有煙雨該有的氣勢;但韓佳人演得最棒的還是幾年後為人妻為人母時,照顧孩子和跟丈夫互動的樣子整個很有FU,反而整部戲氣場強大的金秀賢,那裡感覺就有點不適合…

  果然年紀是騙不了人的…()

 ~ 命中注定只能當「另一個」太陽 – 李陽明
   少年:李敏豪,成年:丁一宇

  耶!這次大小兩個演員我都看過!李敏豪就是《階伯》裡演少年階伯的哥哥真是跟陽明君完全不同感覺,丁一宇則是《49天》的陰間使者。不過難得兩個演員都認識,怎麼剛好搭上一個從頭悲情到尾的陽明君…

  看小標題就知道,陽明君什麼都是「另一個」,他是父王的另一個兒子,他是世人眼中另一個能往權力高位爬的選擇,這些他都不在乎,他只在乎許煙雨一個人,但陽明君在心上人眼中,也只是除了親哥哥許炎之外的另一個哥哥…

  雖然說「不求回報地守護著無望的愛」的男二總是讓人感動,像《宮》裡的李律就是這樣所以人氣甚至凌駕男一李信,這也是陽明君人氣破表的原因金鍾國的偶像 XD但其實我沒辦法對陽明君的愛情有太多的同情,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是單戀,命中注定他在任何時候都是晚一步只能當觀眾。

  他妹妹旼花公主最起碼有得到了許炎的愛雖然許炎跟妹妹一樣內斂到可以,但陽明君的她不管是13歲還是21歲、不管是大家閨秀還是擋惡巫女,都果決拒絕過他,那陽明君到底在堅持啥?三兄妹的愛情都執著到嚇人,什麼血統…

  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李敏豪詮釋的小陽明,除了無望的單戀之外,李敏豪較有表現出比較瀟灑、開朗、渴望自由、以及自信的那面,丁一宇的大陽明大部分時間都是苦情的含淚,煙雨所說「比較適合陽明君」的開朗,感覺超少出現在大陽明身上。八年苦戀後李暄還是英氣勃勃,陽明君怎麼這麼悽涼…

  大概就是在活人署幫忙照顧病人、還有跟小孩玩的那幾段、以及最後熱血揮劍斬敵,可以看出陽明君開朗的那面、和身為太陽的能量跟氣勢,那些時候應該也是陽明君真正能展現自我、活得最開心的時刻…

  然後他莫名其妙就掛了!!腦中浮現鍾國在RM被佳人爆雷的表情

  比起被忽然打算參加奧運標槍賽的雜魚幹掉,我還比較希望他是被躺在地上沒死透的領相暗算,然後李暄大喊「王兄」衝上去補上一刀幹掉領相,但救不回已經重傷的陽明君;太陽應該要被英雄射落,領相不是英雄最起碼是魔頭,還能跟第一集也是他把義城君殺掉的劇情相呼應,叫陽明君自殺式的當雜魚的標槍靶子是哪招?

  編劇如果是想讓整部戲悲情的陽明君成為話題作為補償,那他成功了…

  話說我特別喜歡EP06中大陽明跟小煙雨走在路上對話的那段,可惜韓佳人出場之後大陽明心中的煙雨就不再只有13歲了…。忽然有點埋怨韓佳人 XD

 ~ 始終等不到日出的月亮 – 中殿尹寶鏡
   少年:金素賢,成年:金敏瑞

  如果說上面陽明君的悲情是自找的,那尹寶鏡的悲情大概就是:何苦生在尹家?

  雖然跟陽明君一樣,尹寶鏡也是愛上一個這輩子都不會愛她的人,當初也是她自己想成為世子嬪住進王宮,但比起陽明君多的是有放下的機會,尹寶鏡卻是一上賊船就脫不了身了。

  作為有名無實的中殿,她也只能苦撐著,王沒有辭職的權力,中殿也沒有,離開中殿之位的下場,不是死,就是比死還慘;更慘的是整部戲沒有人真心愛她,丈夫不把她當妻子,甚至始終不假詞色冷嘲熱諷,父親只把她當棋子,榨乾所有價值後就棄之如敝屣。

  其他年輕主要角色多少都有被別的角色在乎,陽明君有兄弟情跟友情,公主有聖人許炎當丈夫,雪、殘失和煙雨情同姊妹,又有如母親一樣的國巫綠英,雪最後也是死在心上人懷中得其所哉,尹寶鏡呢?孤零零的死不瞑目,只有最後李暄幫她瞑目算是種安慰吧。我看到那幕時真的覺得,這種死法好累啊…XD

  整部戲看下來,除了一開始因為小事就幾乎把雪打死、和最後為了自己的生路而想咒死煙雨外,尹寶鏡並沒犯過什麼大惡,但父親跟大妃為了權勢造的孽,李暄敵視外戚就也把尹寶鏡也算進去;當初用巫術害死煙雨,始作俑者公主涼薄無情,沒啥關係的尹寶鏡卻背負了八年的罪惡感其實我很想知道公主有沒有聽過隱月閣的哭聲…

  雖說尹寶鏡身為既得利益者本身就是個罪也沒啥利益,當了八年的深宮怨婦,跟《霜花店》裡宋智孝演的中殿差不多…,但看看同樣是既得利益者的公主,還是死不悔改的加害者,最後卻還是活著跟丈夫兒子團圓,就覺得尹寶鏡只能落個三尺白綾太慘了,生錯家庭、沒有當王的父兄撐腰就是這樣…

  生在一個凡事只想著權勢利益的家族,是尹寶鏡最大的悲哀…。

  飾演小尹寶鏡的金素賢其實沒給我感受到太多的亮光,畢竟她戲份並不多,不過在隱月閣看著小李暄小煙雨放閃、默默留下兩行清淚那邊相當有感覺;金敏瑞則是非常出色的詮釋出一個身不由己、悲慘恐懼又驕傲的中殿,愛情戲、苦情戲、陰謀戲、甚至鬼片都演了,她很多恐懼、做惡夢驚醒的橋段真的讓人跟她一起嚇到 XD。


  這篇夠長了,兩日兩月以外的等下一篇吧!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