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感性篇」,恐怕會覺得內容有點枯燥....

  2012年2月1日,在智孝的現實戀情公開的狀況下,週一情侶算是宣告下車。

  呃,其實到底要怎麼宣告應該是要等到2月19日的RM播出時才會知道,但對於很多CP飯來說,週一情侶已經結束了,因為他們看的感覺都已經不同了…。

  當然我想有些狂飯會憤怒、會疑惑、會茫然,因為智孝的戀情是與上面提到的EP74聖誕節特輯、還有LeeSsang年末演唱會重疊到的,他們心裡的疑問大概都是「如果你宋智孝跟Gary只是同僚朋友關係,但又去做了那些看起來是女友做的事情,這算什麼?

  但事實就是,螢光幕上看到的,終究與現實會有些落差,所看到的「情侶般的互動」,除了演技和後製的突顯之外,也許更多只是先入為主認為「他們是情侶」而額外增加的自我催眠,舉例來說,支持哈哈孝的飯大概就不會認為智孝去LeeSsang演唱會站台是「女友」的表現,仲基智孝甚至鍾國智孝的擁抱更是每次都比Gary智孝來得更直接親密 XD。

  EP32智孝給Gary寫的卡片上竟然還是用「兄」稱呼,再怎麼粉紅恐怕也只限RM節目中,Gary在其他節目也都是說「就是很好的妹妹」,基本上會總是把「只在星期一錄影時才交往的情侶」這句話掛在嘴邊,就象徵著這只是為了節目才存在的情侶,所以真的沒必要把它當真正的情侶看,就是節目效果 XD。

  話說回來,LeeSsang去年的演唱會,凡是吉和Gary的工作夥伴、兄弟、好友大多去站台過了,在石、鍾國、哈哈、光洙、鄭俊河、鄭亨敦、盧洪哲等都去過了鍾國還秀了恐怖的肌肉,即使是以一同工作了一年半的同仁身分,智孝如果不去像話嗎?
  .鍾國恐怖的肌肉:http://i.imgur.com/CjzId.jpg

  任何綜藝情侶,都有下車的一天,螢幕上看起來如此般配、如此相愛,實際上也許兩人只是很好的朋友、但至少有一人並不把對方當作是「那個人」,我想很多人自己也清楚,綜藝CP最後真的變成一對的機率有多低…。

  其實在戀情公開之前,我相信RM成員一定都已曉得智孝的狀況的,這種事情瞞得了媒體,但瞞不了身邊親密的同仁的;而作為一個粉絲最該做的,就是尊重她的選擇,衷心的祝福她在現實上能幸福,因為她有權利選擇她的人生要跟誰一起走下去。所以智孝你實在不需要說抱歉的

  而就算智孝現實生活已經有戀情了,即使週一情侶未來很難再繼續放閃,但那並不等於過去70多集的粉紅都該被拋棄,就好像我們總是能把過去的經典愛情劇拿出來看、然後同樣入戲一樣,我們還是能夠回味過去週一情侶的點點滴滴,他們也許不能存在於未來的現實中,但他們能活在我們的回憶裡,我想這就夠了。


  解釋說服?告一段落,那不是我這篇主要想說的事情,其實比起CP飯,我更傾向以節目飯的角度來看Love Line,這樣比較不會心痛 XD:

 ~ 為什麼會出現?

  站在節目的角度來說,綜藝Love Line也只是一種設定而已,你可以說那是自然的互動、外加特效的加持這是智孝戀情曝光後製作組的說法,你也可以說他們是演的、是虛假的,恩,我看到某些狂飯的確是用這種說法來指責智孝,這實在沒啥必要,因為它就不是真的,你想怎樣?XD

  就好像「能力者」是一種設定,「悲情光洙」也是,現實生活中你不會認為金鍾國隨時都想動手抓人或咆哮吧!光洙也肯定沒有看起來這麼傻憨憨的容易被欺負記得EP17學妹的爆料和那張驚人的肌肉照嗎,如果你能認可那些都只是節目效果,那麼Love Line自然也是。
  .光洙肌肉照:http://ppt.cc/hd2i

  週一情侶對於前期的RM是必要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早期的RM還處於摸索期,對於自己真正想做的和觀眾想看的,這之間的平衡還找不到,收視率也因此上不來,甚至找不到想來上節目的來賓,這種時候建立一條Love Line來讓觀眾有可以期待的「劇情」是必要、也是最快成功的方法,Love Line可說是綜藝特效藥。

  第二,智孝早期因為缺乏綜藝經驗,加上怕生所以不太插話,即使遊戲時很拼也很容易沒有存在感,一個還在尋找定位的女成員,設定一條Love Line當然是最快讓觀眾注意到她的方式。

  而在RM固定的七個男人中,以Gary在遊戲時的勝負欲最低,發揮也最差,只有在拍照環節強平和Gary,但拍照遊戲EP07後就收掉了,取而代之的就是鈴鐺捉迷藏,偏偏這就是「絕不打無謂的架」的Gary發揮最差的單元。

  RM是遊戲競技類節目,在Gary開竅之前,勢必要給他一個跟勝負無關的設定,我認為這是RM選擇他而不是選擇鍾國或哈哈來做週一男友的原因,因為每當遊戲中需要放水時,由他這個比較沒勝負欲的來放女友水是最適合不過了。

  RM後來也考慮過仲基,因為仲基在遊戲中的發揮也不太好因為他實在太衰了…,藝能感也不比Gary有潛力能搞笑,不過後來還是確定是Gary,一方面仲基的出勤率不穩定,當然我想RM製作組、或是智孝本人也是會怕仲基的Anti吧 XD。智孝:仲基你還是當我的弟弟就好了

  「週一情侶」這個設定無疑是成功的,它讓原本充滿著陽剛氣、整天只有勝負的Running Man變得柔軟,它突顯了姜Gary的純情體貼、也突顯了智孝的率真大方,而且多了一個主題重心,也就多了可以參與互動的空間,強化了原本較弱的談話部分原本Gary智孝都不太插話的,也催化了成員間的情感。

  有了情侶的設定,確實讓Gary和智孝更有空間發言,也更敢插話作哏,所以我們才有看到Gary那油膩肉麻卻很風趣的情話或吃醋,我們也逐漸看到智孝那女神外貌下隱藏的潑辣豪爽性格和不良,最近更是逐漸走向大媽路線 XD。在石的「美女都勝負欲強、且有點脾氣」理論的最佳案例之一 XD

  可以說,「週一情侶」是Running Man至今最出色的創造之一。

  但很可惜,再出色的設定,也都是有期限的。

 ~ 為什麼要淡化?

  如果計算到EP81,也就是智孝戀情曝光的前一次錄影12/01/30週一情侶這條Love Line已經存在了整整一年五個月EP10是10/08/30錄影!不過我基本上相信製作組和成員肯定早就知道智孝戀愛了,至少錄聖誕節特輯前應該會知道11/12/16錄影,所以我算一年又三個半月。

  一年三個多月,《我們結婚了》持續最久的亞當夫妻也是一年三個半月,其他我所知道的綜藝,《X-Man》的鍾國恩惠、《家族誕生》的鍾國孝利、《青春不敗》的泰宇Yuri也都沒這麼久,《情書》可能有比這持續更久的On檔Love Line,但畢竟《情書》是配對節目…。

  我想即使是RM製作組,肯定都沒有預期到週一情侶這設定能夠撐這麼久、而且還越來越火;事實上,在去年演藝大賞上趙PD和在石也都說,一年前他們甚至不知道這節目還能做多久 XD,自然更不會想到週一情侶的續航力會強成這樣。

  同樣是前期的設定,哈哈早已不使用壞孩子的形象了,也不太常使用精神分裂哏;早期石鎮還很在乎二把手誰屬,跟鍾國搶隊長,後來還有「在石向日葵」的設定,現在卻去跟小了20歲的光洙組成EASY兄弟…。

  同時期的設定都已經被淘汰了,仲基還都下車七個多月了,週一情侶卻還在!這已經不是要不要收掉這個設定的問題,而是要怎麼收?一年三個月的Love Line實在是太久了,對於現在已經上軌道、來賓蜂擁而至、變化也更多元的RM來說,Love Line本身的加分可能還比不上它帶來的侷限性。

 ~ 侷限性?

  是的,Love Line是有侷限性的,最大的限制就是:分組

  因為設定上是情侶,凡是有明確分組時,週一情侶被分到一組的機率就很高,因為那已經成為一種責任了:你們就應該要同組的。

  從EP26淘汰藍紅分組制、改變節目結構開始至今,明確分組共43次,有17次是分兩組,26次是三組或以上,週一情侶同組的機率達50%,也是RM固定七人的交叉組隊機率上最高的!

   分組表:

000                            
                   
  43   21   3   8   11   8   10 16   23   39
      43   4   10   9   13   18 14   10   24
          43   18   21   15   12 16   15   31
              43   12   20   15 8   13   21
                  43   9   9 14   16   30
                      40   14 20   0   20
                          43 17   13   30
  max:                             42   52   94
                                         

   兩組分隊:                三組或以上分隊:

000                            0000                           
                                       
    17   16   1   2   6   6   6 12   3     26   5   2   6   5   2   4 4   20
        17   2   3   7   5   7 10   3         26   2   7   2   8   11 4   7
            17   14   10   10   10 5   1             26   4   11   5   2 11   14
                17   9   9   13 5   2                 26   3   11   2 3   11
                    17   5   5 6   2                     26   4   4 8   14
                        17   9 11   0                         23   5 9   0
                            17 6   2                             26 11   11
                                      33    

  *智孝因檔期缺席了EP61,因病缺席了EP63、EP64

  不管是分兩組還三組、不管是哪天錄影,兩人同隊機率都是這麼高,這直接導致的問題就是,兩人跟來賓同組的機率偏低,跟來賓的互動相對少;如果不是智孝缺席了三集,讓Gary這三集都能跟女來賓同組,Gary的數字會更難看。不過鼻子哥還真是被排擠啊 XD

  不管是對於RM還是對於來賓的福利來說,這都不是好現象,因為Gary可是大勢啊!尤其是因為週一情侶的因素,Gary的好男人形象已經根深蒂固,不知道有多少來賓、特別是女來賓想跟他同隊,但他卻沒分到多少機會,實在是很可惜的。

  要說效果嘛!Gary不管是之前跟西卡搭配、或是上集跟孝敏搭配,效果都很棒,Gary是很好笑的,就算拿掉週一情侶的設定,我認為Gary還是能很有效果,甚至更有彈性更多元,因為每周他都能搭配不同的來賓;智孝則是完全不用擔心,她在週一女友設定以外的特色更豐富。

  「週一情侶」對於早期強調勝負感、太過剛硬的結構是一大加分,但現在RM轉型為偏重於遊覽、笑果、舖哏、整體劇情氣氛而不重勝負的節目結構,撐了太久的週一設定反而變成一種限制,是時候把兩人都解放出來、去跟其他人搭配摩擦出更多不同的火花了。

  智孝:我終於能夠常和在石 Oppa同隊了!!!
  哈哈:我終於能從我兄的身邊解放出來,更多機會和跟智孝同隊了!
  Gary:誠徵週一女友,誰想跟我當情侶的就快來吧!
  石鎮:呃,我怎麼還是沒人要  T^T

 ~ 改變的開始,更多的彈性

  我想今天就算不是智孝的戀情曝光,「淡化週一情侶設定」也是製作組正在著手做的事情,因為智孝的事情也只是遲早的,兩人都是適婚年齡了,節目也只不過是他們人生的一小部分,遲早會有戀情傳出的,智孝只不過是比Gary手腳快了點而已 XD。兩人距離上一段戀情好像都滿久了

  這並不只有我這樣想,很多人都有發現到,從EP72香港特輯開始到EP80為止,至今兩個月共9集,週一粉紅是越來越少,只有EP74的聖誕節超能力特輯有把兩人分同組,也只有那集有明顯的粉紅可視為聖誕節不能沒有粉紅的最後一次浪漫,其他8集幾乎沒有在這上頭著墨。

  特別是今年的這幾集,智孝原本很少和在石或哈哈同隊的,今年才不過播了五集就各同隊了兩次,Gary?一次都沒有,所以要嘛就是智孝早在去年就已經和成員和PD們說過自己戀愛的事情,要嘛就是製作組早就打算抽出Love Line元素。

  那麼在戀情公開之後呢?週一情侶本來就已經著手淡化兩個月了,自然就是讓它繼續淡化,Gary和智孝當然還是可以同組,只是沒必要像以往那樣刻意把他們放一隊,然後衝出那破表高的同組率,他們和其他人、或是和來賓同組的機會應該要與其他成員同等的。

  RM成員們是家人般的感覺,本來就應該隨便怎麼分都可以,像無挑不也是隨便哪兩人搭起來都很好笑嗎?隨著RM逐漸成熟,也是時候跳脫出以往的既有組隊模式,去嘗試更多不同的,今年就出現過幾個以往根本不能想像的組合:

00 EP75 在石 + 鍾國 今年之前只出現過一次,是因為運氣抽籤
  EP77 鍾國 + 石鎮 今年以前也只出現過三次,僅一次是分三組
      在石 + 哈哈 + 智孝 去年從未出現過的組合
      光洙 + 三個來賓 從未有過
    以下有分組雷,不怕雷可反白~  

EP82 鍾國 + 石鎮 + 光洙 也僅出現過一次的組合
  EP83 在石 + Gary + 智孝 同樣是去年從未出現過
      哈哈 + 兩個來賓 同樣從未有過
         

  還有就是,甚至會讓智孝、光洙或哈哈一個人帶超過一個來賓EP75智孝一人帶兩個、EP77光洙一人帶三個,或是把唯一的女來賓交給在石或鍾國以外的其他人,這都是以往很少看到的情況。

  這正代表著,製作組認為RM已經可以、也應該要有更大的分組彈性,每個人需要承擔的責任也應該要更多,而不是每次有來賓就丟給在石或鍾國;不只是週一情侶,像是「我哥哥我弟弟」的分組機率以往也是非常高,今年至今也只有EP76同組過,都能看得出製作組企圖改變。

  PS 請注意,這裡我是用「淡化」,而不是「淘汰」,因為週一情侶已經太
     久了,也太有代表性,所以淡化它、不刻意強調它、但還是讓它繼續存
     在才是最好的方法;比起強迫觀眾忘記週一情侶,還不如相信觀眾能認
     知到,週一情侶只是一種設定、一種好記的稱呼,之後也許會生出新的
     稱呼來取代也未可知。本來EASY兄弟也不叫EASY兄弟

  ~ 週一,Forever,不管是叫情侶還是兄妹…

  我承認,我喜歡看粉紅,我喜歡被閃,但就算不是粉紅,看家人般的互動同樣很養眼,EP80哈哈跟智孝的搞笑情境劇很有FU,Gary和孝敏的互動也超有效果,EP79鍾國和智孝的攜手合作打擊犯罪更是熱血,EP77難得同隊的在石和智孝則頗有當年國民兄妹的味道,而每次智孝和EASY兄弟同隊時,總是給人一種「可愛爸爸 + 潑辣大女兒 + 二缺小兒子」的溫馨感。

  Love Line在現在一家親的RM真的需要嗎?

  未來,也許我們沒辦法再看到Gary和智孝鬧出那種會長螞蟻的劇情來,但回歸到和其他成員一樣的溫馨互動,我認為反而是好事;至於他們要繼續叫週一情侶、還是改叫週一兄妹、或是叫懵兄妹都無所謂,反正都只是一種並稱而已,就像EASY兄弟一樣。

  名稱不代表什麼,家人般的互動才是最重要的。

  有沒有真的在一起也不重要,能一同長久的把RM做下去才重要。

  也祝福Gary和哈哈、鍾國、光洙、吉、洪哲,靠,這群人是怎樣早點找到他的另一半,快點讓只不過是手腳快了點的智孝解套吧 XD。

  噢對,智孝你可不能太早跑去結婚生子啊!至少得等在石再拿一座SBS大賞才行歐!連續兩年大賞你都提早離席,今年你得坐到結束才行!XD

                  《END》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