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開始之前,先說一件事情:﹝有關最新兩集的情節﹞

********** 這真的是地雷陣 **********

  天道真的超傻眼的,半天前才把上面那篇PO上網,看完第18集之後瞬間想找個地洞鑽下去!一集內豬羊變,阿不是,是風雲變色,雖說16集預告中就知道三忠﹝階伯、成忠、興首﹞企圖以翹岐王子作為擊垮沙宅家的突破點,非常合理﹝完全不掩飾的繡花枕頭,不找你找誰﹞,但卻完全沒有想到武王會順應情勢來這一手,這次終於拿自己做賭注來翻盤了。

  上一篇才把他罵得狗血淋頭,天道在這裡向薯童一鞠躬致歉…。

  雖然假死藥的設定實在很扯淡,整體的鋪陳也不夠扎實有點可惜,感覺導演不想被說拖戲所以剪輯得很簡練,但把劇情拉長一點給觀眾消化的時間有時還是必要的,畢竟這不是拍《哈利波特》,非得把七百多頁的內容塞進兩個半小時。也許天道確實是個奧客觀眾吧! XD

  天道也沒想到沙宅王后這麼容易就認輸,雖然說武王這次也就是複製了上次王后對付燕家的招數,只是從裝病變成裝死,假死藥這設定又真的很難不讓她上當,現場除了階伯之外根本沒有第三個人知道,但沙宅王后是何許人?竟然輕易就失去鬥志靜坐等死,天道感覺這稍微有點破格…。﹝妍秀奴娜就這樣殺青領便當了,本來還想看她繼續一女當關萬夫莫敵的說﹞

  只能說,接連被兩個深深信賴的左膀右臂背叛,打擊很大吧!沙宅王后自己也說少有對人付出真心,言下之意就代表她多年來把恩古視同親生妹妹是真心的,這傷害就不小了;緊接著階伯又自報家門,竟然是心上人武真的兒子!上一篇就說了,沙宅王后唯一的弱點就是武真,恩,也許她就這樣認命也是合理的…。

********** 下面其實還是地雷陣 **********

  正式開始吧!不過多少會帶到最新兩集的蛛絲馬跡就是…。

  ~ 626年的百濟 - 短暫的美好

  直到今天《階伯》已放送18集,大多是沉悶厚重的政治劇,除了極極極少數的粉紅戲份之外,大概就屬626年開始時的喬段最為溫馨輕鬆:一家四口和樂生活的年輕階伯、愛慕年輕的恩古、遇到年輕的義慈,同時還有年輕的文瑾和初英,給人一股清新的感覺。﹝天道絕對沒有說智孝和孝敏不清新的意思 XD﹞

  這時候的階伯,什麼都不知道,他不知道他父親的過往事跡,自然也不知道父親那條斷臂象徵著什麼,甚至不知道他不是現在這位母親親生的,他很孝順,感情豐富,也很衝動,雖然並不成熟﹝至少跟其他兩個早已背負血仇十多年的主角相比﹞,但反而別具魅力:因為他是真的活著,無憂無慮的活著。

  當階伯活的像人的時候,其他主角都活在仇恨的面具下:恩古年紀輕輕已是商會的當家,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更接近王后的圖謀;義慈故作瘋癲、看似無血無淚,只為了活著,痛苦的活著以待復仇之日。

  還有武真,他從未忘記那段過去,始終背負著善花王后和明珠的血仇,始終記得對武王的忠誠;歷經數年劊子手的生涯,他終於接觸到了為濟團,深入虎穴成功奪得了生死簿,甚至挾持了沙宅王后,並且終於等到了武王,完成了承諾,眼看鬥爭就要結束了,大家可以回家啦~~~

  沙宅王后:開什麼玩笑,第七集就要我下台?那放送份量怎麼辦?
       罷免令無效!鬥爭繼續,想要我回家?再等個十集吧!


  武王鬥爭失敗,武真犧牲,階伯被丟到了敵國變成了生口﹝戰俘﹞,文瑾失蹤,這下子清新的世界毀了,不但毀了,而且又多了兩個背負著仇恨的孩子,而恩古和義慈雖然能結伴同行,但還是在地獄裡出不來,階伯和文瑾則孤零零的被丟到了地獄的某個角落…。

  ~ 629年的百濟 - 主角群正式登場

  其實連天道自己都不相信這只過了三年 XD,正如初英說的,當時那個乾瘦的小子怎麼就變成了這樣的大叔﹝蛤?﹞,好吧!這是天道自己的腦補…。﹝不過孝敏的發花痴樣實在很好笑,可惜她目前的戲份很少﹞

  階伯過著不像人的生活,跟14歲前的反差超級大,戰爭與仇恨把當年那個陽光男孩變成了陰鬱的啞巴,隨時都有可能送命的戰場也讓階伯的戰爭細胞開花了,但這時候的他根本沒有把戰場的勝負當回事,國家間的鬥爭也不關他的事,身為百濟人去刺殺百濟王子也無所謂,他只想活著,為了向殺死了父親的那個人復仇。

  相比之下,恩古和義慈倒是活得很愜意﹝反正也就跟幾年前相差無幾﹞,恩古成了沙宅王后身邊的紅人,王后待她如親生妹妹般信任愛護,恩古就在王后眼皮底下籌謀著;義慈還是持續著他的浪蕩偽裝,甚至以好色為掩護偵查機密,不同的是有恩古這個智囊幫著他。

  娘臂城之役,從EP07末到EP08末,一整集的戲份,新羅金庾信和百濟階伯這對宿命的敵手首次見面並合作,這場攻城戰的勝利讓金庾信成名了﹝史實上他就是在這場戰役開啟了光輝的一生﹞。當然,階伯出現在這裡是編劇的創意,反正我們看的是戲劇嘛! XD

  椵岑城之役,佔了EP09和EP10整整兩集的份量,堪稱《階伯》至今最重要的喬段,三主角終於重逢,這段劇情是天道這18集看下來,認為描寫得最棒的一段,從王宮到戰場,城內到城外,幾乎所有主要角色都出場了﹝除了興首文瑾﹞,而且人人有戲,重要的是編排很合理,每一細節都銜接得很好,節奏也很流暢。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戰爭場景太簡陋了,看看那個城牆,看看那總攻擊才幾隻士兵…XD﹞

  相比之下,之後同屬重要轉折點的賑糧貪污引發生口叛亂﹝橫跨一集半﹞、直接點燃火引的燕文進政變﹝「保王」「貴族」第三次鬥爭﹞、還有最新一集的政變等,都可以看出因為拍攝過趕而略嫌粗糙的剪輯,加上場景轉換過於頻繁使節奏零碎,稀釋了優秀的劇情,這是天道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總覺得韓國人對剪輯有種偏執,以為鏡頭切換多就是好…﹞

  ~ 以「復仇」為主題的子執輩三主角

  看看,一個死了父親﹝恩古﹞、一個死了母親﹝義慈﹞、一個父母都死了﹝階伯﹞,而且三人的家仇都是沙宅王后造成的,除了復仇他們也真沒有什麼事能作了,你說是吧…。﹝那復仇完之後要作什麼?恩,上一輩都在忙什麼,他們就跟著忙什麼囉 XD﹞

00 .階伯    推測年齡:626年時 14歲 ﹝李玹雨 飾﹞
            629年時 17歲 ﹝李瑞鎮 飾﹞


  階伯的故事劇情前面已經講得很多了﹝他的故事就是這整部戲啊 XD﹞,這裡講講別的吧!

  這是天道第一次看李瑞鎮演的戲,而天道超級欣賞他,他真的把階伯演得很好,因為階伯並不是一個好演的角色。跟其他兩個主角相比,成年階伯﹝呃,17歲算成年嗎﹞在前後的反差極大,早期是極度憤世忌俗、認為上天拋棄了他的陰鬱男人,覺悟後則是自然而然散發出自信和希望、令人想追隨他的領導者,李瑞鎮把這兩種都詮釋得很棒,重要的是,兩種個性不顯矛盾

  很多人認為,李瑞鎮在這部戲的戲份一點都不像主角,為他感到可惜;確實,這部戲既然叫《階伯》,理應階伯的戲份要更重才對,像《康熙帝國》、《漢武大帝》中康熙和漢武帝就是絕對的主角,但這部戲實際上是個群戲,像《三國》一樣並非描寫個人,而是描寫一個時代。

  恩,劇名取錯了 XD。

  即便如此,階伯依然是主角,也許他並不是最搶眼的﹝沙宅王后比他更有光彩﹞,但戲劇的氣氛是由他的心態來決定的,當陽光男孩李玹雨出場時,那個時期的《階伯》是少有的溫馨;而當李瑞鎮處於活死人狀態時,什麼劇情看起來都沒有生氣;但是當階伯回到人世間、並認識到有比私仇更宏大的目標時,再困難的場景都能感受到希望,階伯就是氣氛塑造者

  而跟後面兩個主角相比,階伯背負仇恨的時間最晚也最短,也是最早把仇恨放下的人,因為他曾有過14年美好的人生,階伯是三人中最早認識到,讓更多人活得像人比單純為了報復而活更有意義,而且他想守護那個人,守護著兩人許諾的那個「好時候的到來」。

  結論:單純的階伯,果然是不懂政治的武真的兒子 XD

00 .恩古    推測年齡:626年時 14歲 ﹝朴恩彬 飾﹞
            629年時 17歲 ﹝宋智孝 飾﹞


   ﹝階伯出生時恩古看起來頂多六個月大,算同歲﹞

  如果你也是綜藝節目《Running Man》的狂飯,並且因此很喜歡那個不做作又認真的宋智孝,那麼你應該會有跟天道同樣的情況:看過《Running Man》再來看《階伯》會非常的錯亂,因為天道總覺得那個恩古應該隨時都會發懵、或是爆出一句「呀!」來才對 XDDD。

  被稱為「八色鳥」的千成林,演技自然不用多說,但奇怪的是她大部分都是接性格比較壓抑、或者是有沉重過往包袱的角色﹝就是跟自己個性差很大﹞,從《宮》的閔孝琳、《霜花店》的王后、《色即是空2》的京雅都是這類型,而這次的恩古更是集合加強版:內斂、沉著、多謀、不管恨或是愛都埋得很深的女強人。

  恩古,從一開始出場就擺明車馬:她是為了向沙宅家族復仇而來,但仇從何來卻不知道,基本上會注意到EP03中那個超小伏筆的觀眾應該是極少數,這個謎團一直到EP06才揭開,但肯定有很多人的反應是「韓壁是誰啊」,而不容易聯想到他就是EP03中那個上書的太學博士。

  目前經過18集,恩古戲份的最巔峰應該就是椵岑城之役到生口叛亂這兩段,完全就是一個兼具柔情、膽識、智謀和美貌的女諸葛形象;雖說智囊特色在成忠、興首出場之後逐漸淡化,近期只剩下間諜和跟階伯談心的作用﹝也沒有第二個人能和階伯談心﹞,但身為正方核心群的一點紅,還是非常有魅力。只是在EP18之後,這個角色應該會逐漸開始轉變,往不太好的方向…

  被沙宅王后認為跟自己很像的恩古,這18集下來其實還看不出對權力的渴望,因為她一門心思都放在復仇上,和階伯的愛情也只是偶有放鬆時才有發展,但絕大多數她都是壓抑的;也因為這樣子,縱使恩古是以國家大義來說服階伯的那個人,但天道總認為恩古本人的理想並沒有她嘴上說得那麼漂亮。

  恩古一整個人生都押在復仇之上、接觸的不是陰謀詭計就是權力鬥爭,更是和一代英雌沙宅王后接觸最多最久的人,恩古本人更是從小就被著力栽培,有著優秀的政治手腕,這樣一個從小抱著仇恨、伴著權力長大的人一但完成復仇,她接下來還能作什麼?

  有著那種超凡能力自然就會有想發揮那種能力的慾望,就如沙宅王后所說的,時候來臨時,恩古在權力與愛情之間恐怕還是會選擇權力,所以這應該就是未來的發展了;當復仇這個大目標完成後,原本壓抑的慾望就會檯面化,所以義慈開始看向恩古,恩古開始看著權勢,階伯和恩古的愛情看來前景不太美好…。﹝其實本來就不美好,因為恩古是義慈王之妻可是記在史書上的 XD﹞

  另外,天道相當贊賞年輕恩古的選角,雖然說從來就沒看過朴恩彬演的戲,但她演得還不錯,重點是,朴恩彬從鼻樑以上看起來跟智孝很像,如果鏡頭拉遠兩人看起來更像,堪稱是完美的選角 XD。

PS 糟糕,不知不覺又把智孝的篇幅寫得特別多……

00 .義慈      年齡:612年時 13歲 ﹝崔元宏 飾﹞
            626年時 27歲 ﹝盧英學 飾﹞
            629年時 30歲 ﹝趙在顯 飾﹞


   ﹝義慈是百濟方角色中唯一在史實上有記載出生年的﹞

  義慈,未來的百濟義慈王,全劇的百濟角色中在史書上有著最多紀錄的人物,幼年時即以孝順著稱,《三國史記》描述他「雄勇有膽決」,這點可從他即位後疆域國力大幅擴張、王權高度集中可知,而且看他擁有階伯、黑齒常之等強將,成忠、興首等謀臣,義慈王絕對是個強人。

  但正是同一個人,晚期卻「與宮人淫荒耽樂飲酒不止」,導致國祚678年的百濟到了他手上不到20年即亡國,從極強到極弱,這戲劇性的落差,以及百濟歷史記錄本就有許多空白處,正好給了編劇最大的發揮空間,義慈王也成為編劇必須要最費心力來「翻盤」的角色。﹝其他人記載很少,甚至只有名字,就可以隨便編 XD﹞

  在劇中義慈因為沙宅王后的迫害而喪母,母親的遺命要他隱藏自己以保命,所以義慈其實是三主角中最善於偽裝的人﹝還不是恩古﹞,給天道的感覺就是,他也是城府最深的人,與階伯重逢後的初期不斷被階伯頂撞也都能按耐怒氣,從這個角度來看,趙在顯這個選角選得好,演得更好。﹝就天道來看,趙在顯不算很帥,但很有深度,頗有喜怒不形於色的感覺,特別適合這個角色﹞

  雖說在劇情上,義慈有著「荒誕不經」甚至「好色」的偽裝,但其實趙在顯出場後的戲份大部分都很正經,荒誕不經的戲份大多由飾演年輕義慈的盧英學承擔,這也算是一種分工吧!成年義慈絕大多數時間還是表現出成熟多智的那一面,畢竟大多是在描寫他爭取盟友建立班底的劇情;就算面對沙宅王后需要面具,基本上也是裝傻居多。﹝或者說趙在顯玩得再怎麼瘋看起來都很正經…﹞

  比起階伯和恩古,義慈較早就有權力慾了,應該說,他很早就認識到了權力所屬的重要性,畢竟那是他親眼所見:有權力的貴族壓迫無權力的君王與王后,這是很現實的;對沙宅王后的復仇中,母親的仇恨和權力的鬥爭對義慈來說是一體的,畢竟沙宅家族不但是報仇的目標,同時也是自己登上王座、掌握權力的絆腳石。

  而在復仇之後呢?王位已經不用擔心了,全百濟只剩下他一個王子,坐上王位是遲早的事情;權力也不用擔心了,最大和次大的貴族都瓦解了;那剩下的是什麼?大概是慾望吧!至少,想佔有心愛的女人這點慾望是該有的……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