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階伯》之前,其實天道看的韓劇不多,除了把最欣賞的張瑞希奴娜所演的幾部都看個一兩遍之外,也就只看過《我的女友是九尾狐》一部,可以說韓劇知識相當貧瘠 XD;韓國歷史劇?那更不用說了,一部都沒看過…。

  只因為她,宋智孝,第二個闖入我生命的優秀女演員。
              ﹝這句好像有點肉麻 XD﹞

  稍微考察了一下歷史,韓國拍攝朝鮮三國時代的歷史劇相當多,有名的像是《善德女王》和《朱蒙》,另外還有《薯童謠》等,基本上都可以當作姊妹劇來看的,因為有些演員就是重複的,連導演編劇也是;只是是從不同的視角來述說歷史,像《善德女王》是站在新羅的視角,而《薯童謠》跟《階伯》則是百濟的視角。﹝兩國是世仇,直到今日都是,慶尚道和全羅道的省籍情結就很嚴重﹞

  廢話說完了,該進入主題了。

********** 以下有地雷陣 **********

  ~ 前言

  《階伯》的背景是西元612年到660年,述說百濟晚期走向滅亡的故事,階伯是韓國婦孺皆知的一個民族英雄的名諱,是當年百濟的忠臣名將;在唐朝與新羅聯軍侵略百濟時,率五千軍與新羅的五萬軍死戰,最後在黃山伐一役全軍戰死,就在數日後百濟義慈王投降,建國678年的百濟亡國。﹝這還是朝鮮三國中最短命的國家…﹞

  不同於上面天道舉的三部歷史劇,《階伯》從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是一部悲劇結尾的戲,第一集一開始就是660年的黃山伐之役,新羅金庾信和百濟階伯兩軍對壘,氣勢磅礡的戰場,卻籠罩著死亡的低氣壓,因為歷史上,階伯和他的五千兵力就是在這裡全員陣亡的…。

  在階伯企圖再一次的振奮全軍士氣的吶喊後,時間回到48年前的百濟首都泗沘城,這部戲才正式開始。

  這部戲到目前為止16集﹝預定是32集,其實今天18集就要出來了﹞,共分為三個時段:最初的612年,主線是父執輩的三主角,階伯還在母親的肚子中﹝將臨盆﹞,然後是三大主角的年輕版出場、但劇情核心還是在上一輩三主角身上的626年,以及現階段,主角群正式登台的629年

PS 其實劇中有明確指出612年和626年,卻沒有指出主角正式登場的年代,天道認為這應該是因為編劇所編寫的劇本雖然盡力不與歷史衝突,但主角群的年紀卻和演員群本身有嚴重落差,所以乾脆不寫年代來模糊化 XD。

   629年是天道基於第八集的娘臂城之役來猜的,在史實上,是役新羅將領金庾信奮勇殺敵振奮軍心而戰勝高句麗,金庾信因此嶄露頭角,那就是在629年,而且若以這年為準,599年生的義慈到了30歲尚未娶妻還說得過去,若再往後推就不合邏輯了;但這樣計算的話,階伯和恩古同為612年生,等於他們才17歲!實際上李瑞鎮已經38歲、宋智孝也30歲,挖哩勒~~~。
   ﹝所以怎麼推都不合理,特別是剛才才看到的官網放出的新照片……﹞

  ~ 612年的百濟 - 薯童謠的後續?

  天道沒看過《薯童謠》,但內容在網路上查一下就知道了,基本上就是百濟武王﹝薯童﹞和新羅的善花公主的愛情,然後在戀愛的同時「順便」也搞搞事業,最後坐上了王位的故事。﹝這樣形容好像變得沒啥意思 XD﹞

  《薯童謠》中善花公主在最後是因為百濟新羅兩國交戰不休,積鬱成疾最終病死,但在《階伯》中,善花公主﹝或稱善花王后﹞卻是被迫害致死的,被本劇的第一大反派:沙宅妃所迫害。

  噢不對,不應該說是反派,正確來說應該叫做政敵,善花王后是新羅人,娶了她的武王則是企圖收歸王權,但當時的權勢掌握在八姓貴族手中,為首的就是沙宅氏,武王與沙宅妃﹝善花死後則變成沙宅王后﹞則算是政治聯姻。﹝這是個會讓《薯童謠》粉絲崩潰的設定,薯童竟娶了第二個女人 XD﹞

  天道不知道其他三部戲是不是也是這種比重,但《階伯》的政治戲份相當重,一定程度上這也是這部戲的收視率上不來的原因,因為政治戲是沉悶的…。不過天道著實認為,《階伯》的編劇有把政治鬥爭的深度做出來,而且劇情的邏輯和連貫性都很好,收視率就當作浮雲吧!

  這個時期的劇情很單純,沙宅家族以王室血統必須純正為由不斷迫害甚至謀害善花王后和其子義慈﹝13歲﹞,沙宅家手下有暗殺組織稱為為濟團﹝為了百濟前途的團體﹞,即使善花身處王宮,一樣隨時有被暗殺的可能;而武王則將保護善花的重責交託給他最信任且情同手足的師弟,武功高強的大將武真。

  簡單來說,就是「保王派 VS 貴族群」的政治鬥爭,這是貫穿《階伯》這部戲,從開始到現在第16集為止的主線劇情。

  ~ 以「權柄」為主題的父執輩三主角

  《階伯》這部戲有兩代的三主角,一切劇情都環繞著這六人展開:父執輩的武真、沙宅王后和武王,對應到年輕輩的三主角,階伯、恩古和義慈,這兩組不管是身分的設定還是之間的感情糾葛都很雷同:分別為武藝超群的武將、足智多謀的女政治家、和企圖收歸王權的君王,而且最後深愛著武將的女政治家卻都嫁給了君王…。

  不同的是,沙宅王后單戀武真,武真和武王卻都心有他屬﹝武真愛著明珠,武王愛著善花﹞;但恩古和階伯卻是相愛的,義慈則是單戀恩古,天道倒是很想知道編劇要怎麼把這個三角戀收成上面那個定局﹝恩古是義慈之妻可是史實啊﹞,畢竟目前來看義慈是願意退出成全階伯恩古兩人的…。﹝難道真的一但掌握權力,思維就會翻轉嗎﹞

  這裡先說父執輩的三巨頭,這三人的重點在於權柄,沙宅王后代表的貴族,和武王企圖收歸王權的權力鬥爭綿延數十年,貫穿整部戲,而武真雖然只是持刀之手,但因為他的特殊身分﹝武王信任他、王后愛慕他﹞,武真的任何決定、傾向任何一方都會導致全局的震盪。

00 .武真 ﹝車仁表 飾﹞    推測年齡:612年時 30歲
            626年時 44歲


  武真,本戲主角階伯的父親,是前七集的主角,竟然請來車仁表這麼大咖的演員來演,實在是下足了本錢啊!而且在第一集就大方讓車大叔展現他傲人的身材,真是嘖嘖嘖…。

  設定上武真是武王的師弟﹝奇怪的設定﹞,從武王登基前就守衛著他,有點類似賭神和龍五的感覺,這樣比喻大家就應該清楚一件事情:只要武真手上有劍,誰都殺不了他,武真應該是整部戲至今武功最強的高手了。﹝如果單對單,為濟團領袖鬼雲應該贏不了他﹞

  但不只是武功,武真的忠心和對妻子明珠、兒子階伯的感情才是最值得欣賞的,而且武真也非只是一介武夫,劇中有他巧手雕塑小木像的喬段﹝奇怪的個人才藝﹞,亦旁述過武真是多次領軍戰勝新羅的大將,階伯日後的戰爭天賦果然是基因優良 XD。

  不過正如同沙宅王后所評價的:不懂政治,武真隱忍14年、歷經多年佈局、成功混入為濟團,單槍匹馬奪下生死簿和敵方大將沙宅王后,最終依然是功虧一簀,還被武王棄車保帥拿來換兒子的命,問題就在於他對武王的忠心掩蓋了對雙方實力懸殊的判斷﹝或說本來就不懂所以無法判斷﹞,最後就是害死了第二個妻子、還苦了兩個兒子…。

  另外,車大叔真的很帥,又Man,沒話說。難怪沙宅王后只愛他一人 (誤)

00 .沙宅王后 ﹝吳妍秀 飾﹞    推測年齡:612年時 30歲
            626年時 44歲
            629年時 47歲


  在《善德女王》中有美室這個手腕高明的反派經典,那麼在《階伯》中就有沙宅王后﹝然後數十年後有個武則天…XD﹞

  上面天道有說,其實沙宅王后不能算是反派,而是政治理念不同的政敵,沙宅王后堅持著百濟王權血統的純正,這點從她雖有政治手腕和野心,卻從未想過取武王之位代之便可知﹝不過她已經是實際掌權者,也沒差就是﹞;義慈有著新羅血統,因此為她所不容。

  從612年到629年,從武真到階伯,從武王到義慈,敵人越殺越多,仇恨越結越深,但沙宅王后始終穩居上風,三度鬥爭全數獲勝,固然她手上能用的武器很多,沙宅家龐大的勢力和軍隊,貴族群對政權的掌控度,甚至還有為濟團這支忠心的暗殺部隊,但這都建立在沙宅王后超凡的智能上。

  目前為止16集,雙方共有三度大鬥爭,全數由貴族群獲勝,呃,正確來說,是沙宅王后獲勝;沙宅家固然勢力龐大,但真正能拿主意、堪稱大腦的只有沙宅王后一人,相比之下,另一邊從武王、義慈、階伯、恩古、成忠、興首以降,都是能謀之人,但集眾人之力,依舊難從沙宅王后手上討到便宜…。

  626年的第二次鬥爭尤其明顯,武王雖說掌握主動,但他所有的思維、判斷、甚至心理,都在沙宅王后的計算之中,然後一一破解,最後才將手上所有實力攤牌逼宮,瞬間大局底定,雖說這本來就是場不同量級的對決﹝貴族群的實力太強了﹞,但沙宅王后這個角色刻畫得真的非常成功,吳妍秀也真的演得很讚。

  讓我們繼續期待沙宅王后一個打十個的強悍魅力吧! XD

00 .百濟武王 ﹝崔宗煥 飾﹞    推測年齡:612年時 32歲
            626年時 46歲
            629年時 49歲

   ﹝天道知道那扮相不像,沙宅王后倒是很符合,
    但這是從《薯童謠》倒推的,畢竟《階伯》中並沒有交代年紀…﹞


  網路上《薯童謠》的內容大綱中,百濟武王應當是個雄才大略、成功將百濟重建起來,成為一個封建強國的英主,但在《階伯》中,武王固然有過人的才識心機,但卻如同他在《薯童謠》中的父親一樣,王權旁落於貴族手中,形同一個傀儡,甚至連心愛的善花王后都保護不了,喜愛《薯童謠》中趙顯宰的粉絲恐怕會崩潰吧 XD。

  看著武王,天道總是想到小說《天龍八部》中,慕容復企圖破解珍瓏棋局時的旁白注解:慕容復之失,由於執著權勢,勇於棄子,卻說什麼也不肯失勢。武王的情況便是如此,為了保住自己的王位,他可以犧牲心愛的善花,犧牲忠心的護衛武真,甚至犧牲兒子義慈,說得好聽是留得青山在,等待大反擊的一天,但連身邊重要的人都保護不了的,注定是失敗者。

  在前七集中,看似是領導者的武王其實並不是重點,武真和沙宅王后才是﹝三主角出場後武王就更不是了﹞,因為以沙宅王后那壓倒性的智能和實力,也就只有其芳心所屬的武真才能成為她的弱點;武王的所謂心計其實都在沙宅王后計算之中,而他到最後終究只會想到自己的自私,放在武真的豪氣和沙宅王后的智謀旁邊,就是很難看…。

***
  
  階伯、恩古、義慈三主角留待下一篇,避免太長大家直接按END。 XD

  另外,要替過去一周累到爆炸,一周七天,五天熬夜,兩天住院的智孝祈福,韓國拍戲環境真的很嚴苛,歷史劇尤其嚴重,智孝妳辛苦了....。


                     《To Be Continued....》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