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很多雷,請仔細思量你是否願意被雷到 XD﹞







  其實想為《Running Man》寫一篇想很久了,直到上面那篇無限挑戰的整理文出來才讓天道有了決心;Running Man是一個很優的節目,版上Running Man的粉絲也很多,也應該要有一篇整理文才對。天道這篇整理文主要針對的是Running Man的核心單元:捉迷藏

 ~ Running Man之魂:捉迷藏

  Running Man一開始其實並沒有納入捉迷藏,但多少有後來捉迷藏單元的元素,EP01中「尋找密碼」、EP02 – EP05中「找金豬」、EP06中「尋找Running Ball」等,已經出現以下這些元素:

  .經由提示找到特定物品以完成任務
  .撕下成員背上的名牌來讓己方得利
    - EP01中撕下名牌可讓該成員不得行動
    - EP04和EP06則是將提示藏在己方成員的名牌中

  捉迷藏正式出現是在EP07,堪稱捉迷藏最強來賓的鄭容和正是在這集大出風頭;從EP07之後,Running Man一共僅有5集沒出現過捉迷藏單元,而且「捉迷藏」單元必然佔有整集80 – 85分鐘中、三到五成的篇幅,堪稱是不動的王牌單元。相比之下,Running Man放送量排名第二的「1 vs N」單元「僅」出現14集、並列第三的「抽鬼牌」、「一杯茶的悠閒」、「One Chance」和「氣槍麥克風KTV」更僅有5集,可見「捉迷藏」的重要性。

PS 由此也可見Running Man製作團隊更換單元的頻繁,而且每當天道覺得這個單元「開始有點」膩了,Running Man總是會迅速放上新的單元,他們不會等看到黃河了才反應,這是天道很佩服他們的一點。

 ~ 捉迷藏有很多種

  既然這遊戲在Running Man的使用幅度達45集﹝其中EP35和36,捉迷藏單元橫跨上下集﹞,以這團隊的創意,他們自然把捉迷藏玩出了多種類型,不然觀眾早就膩了…:

  .紅藍分隊,追擊隊和任務隊:EP07 – EP25、EP55
  
  這是最傳統也最廣為人知的類型:貓抓老鼠,而老鼠要找東西,這段時期不但讓Running Man藉由捉迷藏打開並穩固了收視群,基本上這也是粉絲們最常懷念的時期;其中捉迷藏任務隊之王鄭容和出演三次﹝EP07、11、17,全勝!!!!﹞,最經典的喬段有「在石在電梯中腿軟」﹝EP13﹞,以及鍾國智孝組成「最強追擊隊」﹝EP21﹞等等。

  其中除了EP08和EP55中任務隊只要躲滿一小時即成功外,其他集均是循此規律:任務隊要在限定時間內找到任務要求的物品﹝可能是娃娃、雨傘甚至發票等﹞,而追擊隊只要負責抓人就好,將任務隊背後的名牌撕下讓他出局﹝EP55是撕下同桌間的手環﹞。而由於追擊隊需要在腳上配戴鈴鐺,故又稱為「鈴鐺躲貓貓」,這也從這時期起就成為Running Man捉迷藏的特色。

  .主持群找來賓:EP26 – EP28、EP30 – EP37、EP43、EP44、EP46
   ﹝EP26、33、34中,來賓只能單純完成任務,無法淘汰追擊隊﹞

  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巧合,EP25集後主持群之一的Lizzy暫時下車,EP26集起Running Man的捉迷藏就進入新階段:由主持群擔任追擊隊,尋找不知身分、不知性別、不知人數的來賓,而來賓則給予任務,這變動也讓捉迷藏成為開場介紹來賓的單元﹝過往的紅藍分隊會納入來賓,是放在節目的中後段﹞

  不同於過往的紅藍分隊型態是單純的食物鏈,任務隊除了找到所有物品完成任務之外,沒有任何淘汰追擊隊成員的方式,在這個由主持群追擊、來賓作任務的型態中,來賓可以藉由找到規定物品來淘汰追擊隊成員﹝除了EP26、33、34﹞。雖說在這幾集中,任務隊﹝來賓﹞的成功率並未因此上升,但重要的是,這改變讓來賓的曝光率大增,這也讓Running Man更能吸引來賓答應上通告 XD。﹝早期跑到累死還不見得有鏡頭,誰想上啊…﹞

  附帶一提,雖說EP46中金賢重的任務就是像追擊隊般撕下名牌來淘汰主持群,應該放在下面那一項,但金賢重並沒有戴鈴鐺,而是戴有被撕下就淘汰的手環,鈴鐺反而是繫在主持群的腳上,所以將EP46列在這裡。

  .來賓追擊主持群:EP39 – EP41、EP52

  同樣是讓來賓更多鏡頭、更有成就感,當抓人的追擊隊當然比被抓來得更有興致,其中EP41比較不同,是由兩名來賓藉由抓人來組隊,被抓到的就自動成為追擊隊﹝因為其中一位來賓朴重勳不小心在出演前走露了風聲 XD﹞,所以這集可說沒有任務隊;其他三集則都是來賓當追擊隊、主持群當任務隊尋找規定物品。

  雖說主持群有人數優勢,但這三集製作群都給了來賓先天的優勢:首先就是主持群沒辦法淘汰來賓﹝一如最初的紅藍分隊﹞,其次,EP39的少女時代跟EP52的崔民秀腳上都沒有鈴鐺,主持群也都不知道有來賓的存在,有著敵明我暗的優勢,而EP40則是2PM兩人太強了…還外帶十幾個冒牌鈴鐺弄得草木皆兵,而且這集中任務隊有八件物品要找,是捉迷藏單元的最高紀錄。

  .1 vs N 型捉迷藏:EP38、EP51

  這兩集都是由製作群選擇其中一位主持人擔任神秘人,在其他成員的眼皮下完成交代的任務,其中EP38是從任務指定到過程都讓觀眾站在神秘人﹝劉在石﹞的視角來看,EP51則是讓觀眾疑心猜測了70分鐘才公佈神秘人的身分﹝金鍾國﹞

  .無任務,相互廝殺:EP42、EP49、EP53、EP54、EP56

  顧名思義,就是各單位唯一的任務就是淘汰其他單位、想辦法存活到最後就贏了,可能是三人組隊﹝EP49、53、54﹞、兩人組隊﹝EP56﹞、甚至是個人戰﹝EP42﹞,其中EP53還將過往都是「撕」名牌的傳統改為「貼」名牌,頗有新鮮感。

  不過就天道個人認為,除了EP42的「最強RM個人戰」之外,其餘四集的相互廝殺並沒有很精采,甚至沒有之前的捉迷藏緊湊,也許是因為流程過長﹝EP54和之前的EP43流程都太長了﹞、又或是捉迷藏的範圍過大﹝如EP56簡直是太大﹞、以致於效果來源的主持群過度分散、交集過少,這都是製作群需要多多考量的。

*********

  以下推薦幾集天道認為相當經典、値得拿來把朋友推下坑的捉迷藏:

  EP07,世宗文化會館 – 上面有說,這是鈴鐺躲貓貓的第一集,鄭容和簡直像個特務,反應敏捷又冷靜,Running Man少有在捉迷藏發揮如此淋漓盡致的來賓。

  EP10,現代美術館 – 這集主要是看車太賢搞笑,不管是躲在箱子裡、在廊道競走﹝其實所有人都用競走追逐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還有最後被鍾國嚇倒都很好笑,當然不能忘記最後石鎮的「為什麼電梯門不關起來」…。

  EP11,中央郵政局 – 又是鄭容和,他又是MVP,最後甚至有閒暇開玩笑「我忘記密碼了」,監獄石兄弟檔簡直要把容和當偶像崇拜了。

  EP13,SBS放送中心 – 劉魯斯威利最活躍的一集,甚至想出叫韓流VJ權烈擋門的妙招 XD;當那「英雄本色」配樂響起的瞬間,真是有讓人想落淚的感覺。另外這集另一個超經典鏡頭是,追擊任務雙方都聚集在六樓,在石從電梯中看到金鍾國在外面「屠殺」嚇到軟腳…XD。

  EP14,獵鷹安全體驗館 – 就是從這集開始,智孝成為了捉迷藏的ACE,這集可以看到她不顧形象的抱大腿、趁亂扒走鍾國的對講機外加一只鞋子、獨立解決一人 + 合作解決兩人,當然最經典的還是,變身不良智孝譙髒話 XD。

  EP20,韓國中央氣象局 – 又是智孝活躍的一集,而且這次她還用上了各種手段周旋在兩個男人之間 XD;但因為隊友的不爭氣(?),智孝在結尾落淚了,並宣言「不在躲藏,要加入追擊隊」,恩,所以下集…。

  EP21,KTX光明站 – 其實這集捉迷藏並不精采,因為那兩個人太強了:能力者鍾國 + 王牌智孝的組合,簡直就是IRIS跑跑人版!智孝當眼睛指揮,鍾國便出擊,瞬殺啊…。

  EP23,Alpensia滑雪度假村 – 這主要是看鍾國和在石雪地追擊戰,在台灣很少有滑雪機會,看這個可以嚐鮮一下。﹝鍾國真是沒有不會的運動啊…﹞

  EP25,富川市漫畫博物館 – 這集不見得精采,但真的很好笑,鍾國與孩子們三人組的大野狼裝扮、智孝的懵玩偶偽裝都很可愛,鍾國因為太強還被裝了一個超大的鈴鐺,後來又加穿布偶裝一整個笨重得很好笑 XD。

  EP27,首爾藝術中心 – 東方神起很帥就算了,弄一個歌劇魅影的場景作舞台簡直有夠氣派,這也是少數任務隊來賓能成功完成任務的,任務成功後神起換上西裝的現場舞台値得一看。

  EP37,Metapolis – 想看金鍾國毫無反抗地被來賓制服嗎?厭倦了能力者無敵神話的人一定要看這集,朴藝珍的甜美殺氣啊…。

  EP38,首爾醫療中心 – 從「劉魯斯威利」變身成「劉姆士龐德」﹝還是背叛者的代名詞?﹞,跟著在石的視角看著秘密任務的進行有著許久未有的緊張感,而且這集的剪輯手法作得非常出色,弄得像什麼大片一樣。

  EP39,首爾人民跳蚤市場 – 因為上一集在石的「背叛」,這集一開始主持群間就濃濃的不信任感,加上製作群的刻意撥弄,給了少時二人組極度有利的條件。不過突擊隊長Sunny真是非常厲害,她解決哈哈、Gary、智孝、還有最後的在石都像動作片般精采,能跟智孝一對一並勝出的偶像女歌手可能只有她了…。﹝畢竟是連鄭朱莉都能戰勝的MBC春節摔角大賽女子組冠軍嘛 XD﹞

  EP40,嘉平法國文化村莊 – 如果說上一集的少時是刺客,那麼這集的2PM就是戰士,而且是連能力者鍾國都必須偽裝成大媽的恐怖感,進場五分鐘內就淘汰三名主持人,壓倒性的野獸威能…。

  EP42,SBS炭峴洞製作中心 – Running Man以來首次「最強RM淘汰賽」,七名主持群之間的合作與對抗相當精彩,最後的對決…可以說宿命嗎? XD ﹝不過如果最後是哈哈贏了,製作群不知道要怎麼搞定他的願望…﹞

  EP52,慶州世界主題公園 – 崔民秀大叔的「Running Man狩獵」,除了中間鍾國不戰而降有點瑕疵之外可說無懈可擊,獵人民秀帶來的戰慄氛圍,簡直像是在看納涼特輯一樣…。﹝正常人會想去追小火車嗎?﹞

  EP55,上橋文化村 – 重出江湖的鈴鐺,四名女高中生的美麗畫面﹝還是五名?﹞,「直進Gary」偶發的爆炸笑點,還有差距五秒之內的勝負。

                         《待續...》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