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灰熊戰這場參考價值非常大,讓我們看到灰熊是支準備非常充分的球隊,我想其實兩隊並沒有比分上或內容上看起來那麼大的差距,但灰熊作足了所有的功課 + 雷霆今天的表現太輕率造成這個結果,灰熊充分利用了雷霆在防守搶位上的積極來讓他們自食惡果,全隊整個動起來玩空切實在很有當年國王的普林斯頓之風,禁區兩大長人輪流在高位給予雷霆重傷害﹝雙塔今天跳投有夠準﹞高位能投能傳、同時還能殺到籃下拼進攻籃板實在是灰熊恐怖。

  兩邊其實都是進攻組 + 防守組的組合,但跟雷霆防守組在進攻上的消極不同,灰熊的防守組今天也都很拼命進攻,空跑、傳導、飛進去衝進攻籃板各有貢獻,Tony Allen和Sam Young很敢切,Battier也能去低位吃人﹝還能吃Durant﹞,積極挑戰籃框之下也給了Conley、Randolph和Gasol弟更多高位操作的空間;雷霆防守組今天依然只有進攻開竅的Ibaka有所貢獻,但Perkins和Sefo真的毫無威脅, 兩邊防守組的進攻積極度差太多,讓灰熊本來就超硬的防守更能盡全力防堵Westbrook,Westbrook今天有夠吃鱉,切入不是撞到牆就是扔到框, 灰熊真的對他下足了本錢,反正Durant一定拿得到他該拿的,但讓Westbrook投不進加狂失誤灰熊勝算就大了,雷霆今天最大的敗因就是失誤實在太多了....。﹝失誤比助攻還多是哪招?﹞

   下一場雷霆應該要對Randolph作更強勢的包夾,今天讓他單打打得太爽了,而且Perkins的屬性其實守Randolph這種可以選擇不下球直接 拔中投的頗為不利,Randolph在外線投一投,Perkins就會在背框面框的防守站位距離出現兩難,雖然說Randolph的傳球技術真的成長到很 優的程度﹝以前的他根本不會傳球﹞,但雷霆下一場應該還是要嘗試對他強硬包夾,來考驗灰熊外圍的投籃準度。

---

  至於這場跟湖人有什麼關係呢?不,我並不是看太遠直接去想下輪對戰了,而是看到灰熊在半場進攻那謹守本分又靈活的表現,實在很值得湖人反思,為什麼人家能完全地利用他們擁有雙塔的最大優勢,而湖人卻總是在看心情用,我今年幾乎沒看灰熊比賽,但在第一輪我就對他們的高低中鋒打法超驚艷,這就是我夢寐以求想看到湖人所打出的比賽,卻是在灰熊身上看見。

  嚴格來說,Pau跟Bynum都是屬於背框比面框強的球員,而灰熊正好相反,但灰熊那兩隻也都是可以靠身材力量去低位狂打的,這讓他們的用法更靈活,Pau今年有企圖想轉型走高位路線不見得是壞事,但目前來說成效還不夠好,他站在高位的傳導能力不如低位是明顯的,而且他掩護也做得不夠好,除了中投也很準之外,Pau其實高位中鋒打得還不如他弟弟,當然這是合理的,以往在西班牙代表隊時本來就是比較瘦的Pau打低位,大隻的Marc反而站高位。

  但除了技術面還有待努力外,湖人的高低中鋒戰術也很用的很少很粗糙,因為湖人通常長人站上高位也只是為了幫後衛單擋或做Hand Off,但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在於,湖人使用雙塔作進攻核心的比重還是不夠高,特 別是跟現在的灰熊一比更明顯,灰熊每次進攻Randolph幾乎一定會碰到球,但湖人卻不一定每次進攻都會把球交給「站好單打位置」的Bynum或 Pau,而之前就有過統計,只要Bynum有碰過球的進攻效率都會明顯增加的,就算我們有Kobe,而Kobe是領袖,但也應該要以更有效率的打法為優 先。﹝PTT小牛版好像有統計,湖人雙塔得分跟出手比例比較高的比賽湖人贏面較高﹞

  現在看起來,反而灰熊擁有比湖人更為精緻、更具體系的半場進攻,這,想也知道不是什麼好事,因為湖人應該是支比灰熊更重視半場的球隊,現在的灰熊可以跟你玩半場進攻,但湖人敢跟人家玩快攻嗎?唉....

P.S. 也不用再強調灰熊是老八了,今年的西區種子順位根本只是個數字而已。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