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變得很強、無人可敵可能是每個球迷都希望看到的事情,但是當這種事情真的發生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比賽也變得無聊了,就拿我來說,04-08這段期間是我追湖人比賽追得最兇的時期,也是我最有衝勁寫文章的時期,特別是陣容並沒有很強、卻打出出色上半季成績的06-07球季﹝當時我一月一篇分析,甚至還自己切影片選十大好球哩﹞,比起像現在這支隨便打都能贏一脫拉庫的王者湖人,當年那支每場比賽都必須付出百分之120努力、還得盼望一點奇蹟才能取勝的球隊,每一場都期望能看到Kobe的神人演出、以及期待著小將們的茁壯,似乎才更有討論、評析的意義;現在,贏球是理所當然,輸球是罪該萬死,一點懸念都沒有,也沒啥寫文章的衝勁了。
  ﹝謎之聲:其實是因為你過去一個多月都在關心你的女神吧...﹞

  還有一點也是關鍵,當時大家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幻想哪個明星可以被換到湖人來跟Kobe並肩作戰,現在呢?當年我們幻想過用Lamar + Bynum換來Pau Gasol,也曾幻想過用Lamar換來Ron Artest可憐的Lamar﹞,結果現在這兩隻都在湖人了,竟是在沒有動到Lamar的情況下﹝別誤會,Lamar我沒有想趕你走的意思﹞!以現在湖人的陣容來說,還去幻想能換到哪個明星就太超過了...。

  Anyways,Home Cooking結束了,開季時所有人都知道湖人前期賽程表非常輕鬆﹝所以後面就會辛苦﹞,前21場比賽有17場主場,Reggie Miller甚至鐵口說湖人會拿下20勝1負,最後湖人以18勝3負、聯盟第一的戰績做收﹝如果Pau是全勤出賽,Reggie的猜測應該就會中了﹞,這個戰績是很優秀,但也實在是理所當然的;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接下來到二月中的明星賽之前,33場比賽中有21場客場,包括10組背靠背﹝已打完的21場中只有4場客場,3組背靠背﹞,為了應付這段魔鬼賽程,湖人即使之前打出了傲人成績,也還是得從中找出問題並與以糾正,畢竟,即使是小裂縫也可能讓水壩崩潰的...。

 ~ 又來了,Kobe的手指...

  本來不應該有這段的 (242) ,Kobe竟然在客場連征的前夕又傷了一根手指,而且這次不但是不同的位置、而且似乎比前兩次都糟糕,我們大概可以預期下季Kobe會傷到中指...囧。

  以我自己投籃的經驗,傷小指跟無名指影響運球會比影響投籃要多,但是傷到最重要的食指就很麻煩,如果Kobe每一場都得把食指包成糯米腸,除非他真的變成Manu Ginobili,不然是不可能不影響到他的投籃的,而如果投籃命中率拉不上來﹝我相信這次影響得會比前兩次更大﹞、然後又因為指傷影響到他的切入破壞力的話,Kobe持續出賽對球隊勢必會有傷害,而且長短期都是,老實說,Kobe這樣還想硬撐下去不打算缺席的行為,已經不叫敬業,這叫做神經病!

  以湖人的陣容來說,我會希望Kobe就去動個小刀,了不起缺席幾個禮拜﹝我印象中上次有這種傷的好像是休六個禮拜﹞,主場優勢也許很重要,但是如果能在季後賽看到全員﹝相對﹞健康的陣容,特別是有一個身上沒有傷的Kobe Bryant,會比拿到最佳戰績跟主場優勢更重要,況且,難道沒有Kobe湖人就贏不了球嗎?扣掉Kobe的個人薪資,湖人也是剛好在豪華稅門檻上的6830萬,比全聯盟一半的球隊還高,難道這批球員就不會贏球了嗎?

  不過在這裡說這麼多也沒用,Kobe除非真的感受到不能再撐下去,不然他是不會去休息的,當然以他的實力,他可能真能打得像是沒什麼傷一樣﹝前兩季都是這樣﹞,但那總是個不定時炸彈,真是奇怪,Kobe怎麼這麼容易指傷﹝日大說是因為Kobe手比較小﹞,過去那些抄球抄很大的名將也沒看到他們哪個有常常傷到手指的,Kobe接個傳球也能avulsion fracture...囧。

 ~ Bynum的心態問題

  其實常看小弟我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向來不喜歡用「心態」來解釋事情,我會覺得這是不負責任也沒有什麼根據的事情﹝心態是不能量化的﹞,但是現在Bynum的情況確實也只能用心態來解釋...。

  其實昨天打灰狼時Bynum的狀況就好多了,24分鐘拿了8個籃板3個火鍋﹝可能是看到Al Jefferson會爆氣﹞,但是前兩場打太陽跟爵士,那完全就是一整個囧,面對Amare Stoudemire跟Carlos Boozer,Bynum兩場加起來才10個籃板、沒有火鍋?以我來看,Bynum其實也不是說不想防守只顧著進攻,他單對單防守Amare跟Boozer還是守得很優﹝昨天守Al Jefferson守得更優,在Bynum防守下Big AL是投12中5,其他人防守是投6中5﹞,但是他的協防跟卡位搶板很糟糕,特別是搶籃板,這點昨天也差不多,Bynum很像是只想「撿」籃板而不想「搶」籃板,因為他根本都不跳的!這只是我的猜想,沒有任何根據,但是我覺得Bynum過去這三場是「被嚇到」所以他都不敢跳,被什麼嚇到?被這個:

 

  以12月5日為分界,我們其實可以很明顯看到Bynum在之前跟之後起跳搶板的積極度真的有落差,事實上這連他的進攻都有影響到,缺乏腿部力量導致鉤射不像之前那麼漂亮,其實這也不能責怪他,年紀輕輕就兩次膝蓋重傷﹝還都是很衰尾那種﹞,除非是像Kobe那種意志力如鋼鐵一樣的怪物,不然多少都會有點心理障礙,之前一碰到灰熊就掛免戰牌也是﹝XD﹞,但是這種問題Bynum遲早得克服,禁區球員想揚名立萬就不能怕受傷,怕受傷的禁區球員就還是回板凳上去蹲好了...。

 ~ 三小後衛的調度

  目前看起來,Farmar是慢慢找回兩年前的狀態了,果然是必須要有追兵威脅他才會打得比較好﹝兩年前有Javaris Crittenton、今年是Shannon﹞,而且很神奇的是,他的防守好像也有點長進,雖然半場傳球有時候還是很囧﹝Kobe多少就是因為Farmar傳球太爛受傷的﹞,但是整體的表現確實比上季好很多,已經回到「夠好的替補控衛」的水準了;Shannon就還是老樣子,拼命追每個球、盡量把握每次外線跟上十大影片的機會、認真守住教練交待給他的球員,不管是得分衛還是控衛,我想先拿出來談的是Sasha。

   。莎莎篇

  其實我並不認同板上很多人罵Sasha罵得很兇的行為,因為我覺得他的問題是我們很早很早就知道的:他是一個必須跟主力一起上場、而且有足夠的上場時間才能發揮的替補射手,而不是微波爐型的,兩年前,因為Ariza受傷、Walton也有一場沒一場,Sasha成為兩翼第一替補、甚至第四節會讓他跟先發一起上,這是他打出頂級射手成績的關鍵,但是現在這些因素消失了,連帶也把他的成績奪走了。他不是沒有實力,只是湖人過去這一年來鮮少給他能讓他穩定發揮實力的空間,這問題不大、但是解決不了。

  以我看來,Sasha的情況就跟Mbenga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只要讓他們跟主力球員一起上、就會有水準以上的發揮,他們之所以上不了場和發揮不佳是因為湖人的人才濟濟﹝Mbenga前面有ALP三巨頭﹞,或是禪師懶到可以的調度方式﹝老是讓Sasha跟全替補一起上﹞,而不是他們缺乏實力,只是他們的薪水落差很大﹝底薪跟500萬的差距﹞,導致平平都是缺乏上場機會,Sasha被罵到臭頭,而Mbenga卻備受稱讚。

  其實最近這波連勝是看得出禪師有在做改變的,他大幅減少了放全替補或是四替補的頻率﹝這種調度實在夠蠢的﹞,盡量讓Fab Five中隨時有三人待在場上,這樣做其實同時造福了Farmar跟Sasha,Sasha只要多跟主力搭配,他就會有穩定的空檔去發揮射手本色,信心提升連帶著也能在防守上做得更好,至於Farmar,我認為Farmar現在打得比較好﹝過去7場平均超過10分﹞的關鍵在於湖人終於幫他找到定位了,那就是「不要期望Farmar成為防守很好的組織後衛」...。

   。農夫篇

  現在的Farmar其實跟火箭的Aaron Brooks是很像的類型,他們都是組織能力不很好、防守也普普的後衛,Brooks速度更快、但是Farmar彈性更好,也許Farmar曾經是具備組織能力的純控衛,但是在三角戰術的「荼毒」之下﹝禪師真的不會養純控衛,這也是我很悶的事情之一,UCLA四後衛中被打三角的湖人拿到的偏偏是最不適合三角的﹞, 現在的Farmar反而更像是進攻型控衛,不,甚至更像是「會傳球的矮得分後衛」,以前Farmar的樣板是Mike Bibby,現在大概更像是Bobby Jackson或Travis Best。聽起來好像很糟糕,但是以湖人隊的陣容跟環境來說,只要他真能找到定位,即使是這種定位,對湖人來說都是好事,因為湖人有足夠的「元素」去搭配任何定位的Farmar,重點是他要能把自己的「型」定下來。﹝今天打得像Steve Nash、明天打得像Smush Parker才是最糟糕的事情﹞

   現在Farmar打得比較好,是因為湖人現在就是把他當外圍縱向得分手,正面角度的外線、以及正面的切入,在三角戰術中這比較屬於二號球員的定位,由於 禪師現在都會把Fab Five中的三人留在場上,特別是Kobe、Lamar跟Pau這三人幾乎都會有兩人在上面,有他們負責進攻的組織,其實Farmar持球組織的頻率比上 季少很多,他出包的機率就會降低了﹝領先一脫拉庫時放全替補那種就沒什麼參考價值了﹞;同時,湖人隨時都會有Lamar、Kobe、Artest或Shannon中的兩人在上面幫忙,Farmar的防守看起來就會好得多,因為他後面會有人幫忙擦屁股,比起上季他大部分都得跟Sasha、Walton、Powell「一起上」,那不變成惡夢才奇怪哩...。

   。香濃篇

  還有一點也是值得一提的,就是湖人在降低Farmar帶球過半場﹝Lead Guard﹞頻率的同時,同時卻提升了Shannon擔任Lead Guard的頻率;在兩人同時在場的情況下﹝特別是Lamar不在場幫忙運球過半場時﹞,其實Shannon更像是湖人的控衛,而Farmar則是得分後衛,這是很有趣的,因為雖說看起來,Farmar的切入跟分球能力是高於Shannon的﹝Shannon確實不太會持球切也不會組織﹞,但是在三角體系之下,Shannon卻是一個比Farmar更好的控球後衛,他比較會也更肯傳Entry Pass到禁區,比較像Fisher的型﹝Fisher也並不會組織﹞,而Farmar則更像是二軍的Kobe,需要的時候提供從兩翼發動的正面單打、高位檔切、切入後分球、以個人的單打進攻能力來帶動團隊。

  基於這種定位,我認為湖人應該就是要讓Shannon成為未來的先發控衛, 而Farmar已經定位在專門搶分的第六人,如果Fisher等不到這季結束就衰老到禪師無法忍受的程度,那我想頂上先發控衛位置的會是Shannon而 不是Farmar。湖人現在在使用三小後衛的方式上就已經看得出來了,Shannon進攻上更像是控衛,而Farmar更像是切傳能力強的得分 衛,Sasha則是單純的二號位替補,防守時則是讓Shannon去防守比他大一號的得分衛,刺激他防守的成長,未來不管他是防守對方的先發控衛,或是還 是守得分衛、讓Kobe去壓迫對手控衛,對湖人來說都是百利無一弊。

 ~ 需要補強嗎?

  所以湖人需要補強嗎?不,我不認為湖人還需要做任何補強,但是湖人本季勢必會有交易,為了降低豪華稅,湖人在二月Trade Deadline之前一定會出清Adam Morrison,不過也不用去期待會拿回什麼球員,因為這個交易最重要的是要省錢,拿Morrison交易換回另一個球員並沒有省到錢,以Morrison目前的價值也很難拿到戰力內的球員或是潛力股,而以湖人現在很滿的陣容來說,換回來的球員如果沒有強到可以搶下足夠上場時間、又沒有培養的價值,那就是種浪費,所以應該還是吃下Morrison薪資、然後交易一或兩個第二輪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我不認為湖人還需要做任何補強的動作,不管是本季季中還是明年暑假都不需要,Fisher的老化有Shannon頂上,Farmar如果真的已經找到定位,他持續現在的穩定發揮就會是很好的替補控衛,一號位置就不用擔心了,以湖人的陣容來說,只要全員健康,就算一號位置放Smush Parker都會是冠軍級強隊,所以有Fisher + Shannon + Farmar真的就夠用了;而只要調度得當,Sasha也會是稱職的二號位替補﹝讓他上場時就別把Mbenga、Powell、Farmar同時放上去啊﹞,而且他下季就又是合約年了,我不認為湖人需要急著現在認賠殺出,期待出現神手補強當然不是不行,但是兩年前成功拿Brian Cook + Maurice Evans換到Ariza的那種奇蹟是可遇不可求的

  今年結束Fisher約滿,如果他還想打、也還能打的話,用老將最低薪、最多兩百萬的部份中產簽他回來當三號控衛兼精神領袖就可以了,我不認為湖人需要砸到八成甚至全額中產在先發控衛上頭﹝特別是如果對象是Chris Duhon之流﹞,以湖人已經擁有Fab Five陣容的情況來說,還砸全額中產在先發控衛這位置上會是很蠢的事情,讓Shannon頂上先發﹝有先發打應該就會回籠﹞、然後三百萬簽回Farmar就足夠了,Sasha進入合約年,不管是自己用﹝合理調度下﹞或是交易都會很好用,最不濟就跟今年Morrison一樣,吃薪資然後拿去換選秀權省豪華稅。撐過下季,2011年湖人又有選秀權能用了,到時候再看看這選秀權能拿來補到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