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我的都知道,我其實很少針對一場例行賽發文,不過這場比賽內容滿多值得注意的地方,雖然是輸掉了,但是是一場好比賽:



  .失敗的開局

  湖人在上半場打得並不好,一反過去三場的低失誤,湖人今天在首次暫停之前就出現了四次失誤,直接導致了熱火能在一開賽打出他們習慣的快速進攻,首先丟掉的10分全是這樣丟的,教練總是說:如果你想讓一支近況不佳的球隊早早進入狀況,失誤是最好的辦法。﹝事實上湖人今天總共才11次失誤,開賽就出現四次,哪有人這樣幫助對手的﹞

  此外,湖人過去幾場也讓對手的三分命中率大減,並在籃板爭搶上作得很好,同時兼具三分線外跟禁區的保護,但今天這兩項都輸給了熱火,第一節熱火就投進四顆三分,上半場的進攻籃板、二次進攻得分、甚至禁區得分全部比湖人優秀,Bynum上半場僅搶到一個籃板,湖人沒有把Bosh守好,長籃板控制不了可能有些運氣問題,但讓Mike Miller再三搶到進攻籃板並不全然是運氣問題,上半場就丟掉了55分更是非常不像最近的湖人。

  .熱火的調整

  Bosh在賽前抱怨他鮮少在低位拿到球進攻,今天他得到了他想要的機會,熱火作出了很好的調整,主動讓Bosh積極向籃框空切卡位取分,而非像過去那樣只把他當高塔砲手,Bosh純以進攻來說足夠跟Pau進行互爆,面對Lamar時則是佔盡優勢,湖人聖誕戰就是對Bosh沒輒導致輸球﹝24分13籃板﹞,今天這場可說還是輸在Bosh手上﹝24分9籃板﹞

  LeBron今天打的比賽是我認為他應該要打出的比賽,較少的Iso,更多的是協調指揮,半場進攻時將主動權交給其他兩人,他今天遠沒有之前搶鏡,但默默的把所有的小細節都作到,籃板、一箭穿心的助攻、快攻得分,半場進攻以其他兩人為主,Bosh不斷的往禁區要位單打,然後在關鍵時刻由Wade的切入奠定勝績,對熱火來說這是一場成功的比賽。

  .進攻的隨便

  湖人在第三節打出了精湛的防守,理論上這是拉開分差的大好機會,但湖人自己在第三節的進攻卻也不理想,Kobe整個第三節只靠罰球拿下一分,五次出手盡墨,即便如此湖人在第三節後段依舊有六分領先,但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失誤,兩分鐘內失誤四次,讓熱火有了喘息的空間。

  整體來說,湖人雙塔在進攻上是有很大優勢的,但今天讓他們在低位持球進攻的比率遠不如前幾場,一方面是雙塔自己的不積極﹝Pau一看到Ilgauskas又軟了﹞,另一方面湖人自己也傾向外圍主攻,過去三場比賽Pau一共傳出14次助攻,今天卻僅有一次,並不是他製造出了機會但隊友投不進,而是湖人今天很少藉由Pau的低位打開團隊攻勢,這對湖人絕對不是好事。

  .防守的漏洞

  也許是今天禪師極度依賴先發﹝先發五人都至少上場32分鐘,雙塔跟Kobe都超過36分鐘,板凳都死光啦﹞,導致先發在比賽末段體力不支,湖人在第四節後段可以說就是被同一招打死的:Wade操作的高檔拆、而且防守的都是Kobe & Pau;以往,湖人最不希望的是讓Bynum必須防守對手的高檔拆,因為Bynum的橫移速度不如Pau和Lamar,向外壓迫時容易犯規、又或者是出去了就很難回來保護籃板,但今天卻不是這麼回事。

  Wade今天末段每次操作高檔拆,都是衝著Pau來的,他就是吃準Pau就算速度勉強跟得上,翼展跟彈性也不足以威脅他的出手,結果不是Wade挑戰Pau上籃取分,就是分球給Bosh,讓Bosh單打Pau來得分;這裡其實Bynum也要負上一定責任,因為不敢離Ilgauskas太遠,導致他的補防也慢了半拍。

  還有就是湖人在第四節應該讓Bynum負責防守Bosh,而Pau防守Ilgauskas,這樣才是近期湖人雙塔「矛與盾」的用法,特別以今天Bosh對籃框的積極度,以及第四節熱火大量讓Wade持球突破,由較具蓋鍋威嚇力的Bynum防守擋拆,應比較能迫使他們跳投,湖人一直到被Wade連切兩球後才作調整,也成功守下兩波,但Kobe的進攻還是沒能讓湖人獲勝。

  .收尾的黯淡

  比賽平手,剩下一分半,Kobe持球,在弧頂跟Wade一對一,這應該是完美的場景,但Kobe掉球了,讓熱火拿到致勝分;然後Kobe認為他那顆搶投三分被Wade犯規了﹝看起來是有這嫌疑﹞,但那種時候搶投三分真的是很糟的決定,落後兩分然後還有一分多鐘,根本沒必要拼三分;緊接著就是Artest那球放槍,然後Ilgauskas涉嫌妨礙中籃,不過那球本來就已經掉出來了,裁判不吹影響不大,我更想知道的是,Artest這球怎麼會放槍啊!

  最後就是Wade再一次的高檔拆,再一次過了Kobe然後再一次挑戰Pau出手﹝且Bynum這時候不在場上﹞,這已經是老哏了。不過我更想說的是,如果Kobe那顆搶投三分是原定計畫,那湖人在那波進攻前就不該換下Bynum﹝更別說今天Lamar打得並不好﹞,這樣搶到籃板的也許會是他而非Artest;然後下波防守湖人就還有機會守住Wade最後的切入。

  最後Kobe的超~~~大號三分不進,恩,我一點都不意外....。

  .歷史的悽慘

  很怪,Kobe生涯面對LeBron或Wade的球隊,戰績都很糟,不知道為什麼:

  面對騎士:5勝8負 ﹝一開始贏的兩場Kobe都打到一半受傷下場...囧﹞

  面對熱火:7勝8負 ﹝在邁阿密是1勝6負﹞

  恩,往好處想,今年很大機會是不會再碰到他們了....X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