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了...。

  好聽點說嘛,這部戲就是「開局氣勢磅礡,收尾餘音繞樑」,簡單來說就是...

  虎頭蛇尾...囧

  好啦,不是說這個收尾不好,而是跟前面11集的劇情緊實度相比,有落差,有很多地方是可以更好的,整部戲造就的高標準,讓這收尾成了小小的遺憾啊...。

 ~ 前半段,便當太多,太飽了...

  雲姬、浩儀、唐軒、雁清,80分鐘之內發四個便當,這又不是動作片!

  其實前半部份的劇情是很好的,雲姬的便當發得很美,之後唐軒得知雲姬噩耗時他腦中的Flash Back很不錯;浩儀的便當更是感人,他等了50幾年總算等到了雁清再次叫他一聲「唐大哥」,再次給了他一個擁抱,光哥的唐浩儀即使在臨終前還是非常的大氣,海蓉姊的表現當然不在話下,完全展現什麼叫「梨花帶雨」的哭功,兩人的那短短四句對話應該是今天整集最讚的:

  雁清:我等你...
  浩儀:我等了你63年,你等什麼?
  雁清:我等你死!
  浩儀:哈~~~我就是喜歡你這樣!

  唐浩儀等了一輩子,最後還是死在心上人的懷中,也算是值得了吧!

  上面這兩個便當很讚,但是接下來這個就很囧了,特別是如果沒有最後的那封信﹝或稱遺書﹞,那就堪稱本日最囧的劇情:唐軒你便當也領得太莫名了吧!就這樣用腹部擋了瘋婆子一刀,然後韓瑋記得哭卻不記得去叫救護車?雖~然~說~,在那種情況之下,即使瑋瑋馬上叫救護車,唐軒就這樣掛掉的機率還是非常高的,因為「案發現場」是在「山上」的別墅﹝考慮現實狀況,還是苗栗山上的別墅﹞,是開車才能上山的,瑋瑋一不會開車,二,我看她根本也搬不動唐軒,不要說搬上車,把唐軒拖出游泳池都很困難,失血過多的唐軒可以說是死定的...囧。

  但是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那一段劇情切斷的太突然了,抱著唐軒痛哭然後馬上變成瑋瑋從惡夢中驚醒?然後彷彿時間已經過了好幾個禮拜似的若無其事,也完全沒有交代唐軒的狀況是死是活,直到韓瑋到了雁清的病床前才藉由雁清之口証實,那已經過了十多分鐘了,套句minnie大說的:吃便當吃到一半連人帶便當不見了...囧。

  上面那段很囧至少還有最後面挺感人的遺書自白收尾總算還不差﹝至少有把便當吃完,雖然冷了﹞雁清奶奶的便當就真的是最莫名奇妙的了,也許合乎邏輯﹝七十幾歲的老人家、之前為了新月保衛戰忙碌一個月,又匆匆趕回台北等唐浩儀吃飯等了一整天,見過浩儀最後一面後又飛回上海,爆肝是正常的﹞,但是緊隨著三個便當馬上送第四個便當,就會讓人覺得是「為了發便當而發便當」,唐軒領完便當還沒吃完馬上切雁清在上海昏倒送醫院,然後急性肝炎昏迷兩天,緊急呼叫祖光跟瑋瑋穿過任意門來上海,最後連兒子媳婦都沒見到最後一面就過去了,雖然回憶的畫面很美:年輕時期的雁清與三個深愛著她一輩子的男人相伴而行,但是劇情鋪陳實在太少也太突兀,「啥?就這樣領便當啦」的感覺應該充斥在每個觀眾的心中吧...。

  固然,雲姬跟浩儀的便當是必領的,唐軒本來就只剩下「死」、「坐牢」、「精神病院」三種可能性,領便當也不意外,比較值得商榷的是雁清這一個﹝智子那個無關緊要就不提了﹞,但是我們關心的是鋪陳,80分鐘吃四個便當實在太撐了,而且前面11集的劇情這麼扎實,這80分鐘的劇情卻很少,我們有看到演技﹝光哥、寶哥跟海蓉姊、佑威、君竹跟吳中天﹞,但是沒有劇情作為過程、只有看到四個便當的結果,連回憶都比劇情感人,這無疑是失敗的。

 ~ 後半段,交代太多了,太虛了...

  前面80分鐘是劇情太少只能靠演技撐場,後面卻是劇情太多而絲毫沒有演技的呈現,雖不是說不能用「條列式發文」的模式交代劇情的,但是長達將近半小時完全用口白帶過也太扯了吧! 就算我上一篇發文有提出,韓瑋最主要的定位之一就是代表著觀眾角度的旁觀者,但是也不需要擔任長達半小時的旁白吧!那一整段有八成的內容都是可以拿掉的, 像是用雁清頭髮作成的生命寶石、瑋瑋去各處拍照當攝影師的畫面等等都是不錯、但非必要的劇情交代。後面如此空虛卻拖了半小時,更讓人覺得編劇為什麼要在前面短短80分鐘之內要觀眾硬喀四個便當...。

  要我來說的話,我覺得祖光爺爺抱著骨灰罈回到台北家裡,然後可以用五六個畫面帶過瑋瑋當攝影師的劇情﹝花不到兩分鐘吧﹞,然後直接就可以切到祖光跟瑋瑋到雁清墓前拜祭的場景,接下來再帶一下瑋瑋用唐軒的「窗戶」畫開場的攝影展﹝也花不了兩分鐘﹞,然後就可以到泰國去找莫生生了,中間包括老林鄉的畫面、智子的便當全都可以省了,這整段了不起10分鐘就可以收完,但是卻拖了半個小時,節奏太長太慢了,劇組想把所有細節都巨細靡遺地交代清楚並不是說不好,但是太過巨細靡遺反而讓人覺得冗長沉悶啊!

 ~ 結局,或稱為後話,還不錯...

  其實這部戲在雁清去世、出現四人相伴而行的不可能畫面的那一刻就算是劃上句點了﹝頭號主角都領便當了啊﹞,應該盡快該交代的交待清楚、然後轉收尾,特別是劇組竟然還在後話的部份埋了唐軒的一著棋,更不應該在交代的部份拖這麼久,所以大家才會說中間花了半小時做交代實在太久了,搞得唐軒的便當都冷掉了;但是最後10分鐘的後話做得確實很不錯,唐軒臨終前請莫生生保管、後交給瑋瑋的那封信相當感人﹝那幅素描很像、除了臉圓了一點XD﹞,讓唐軒這個黑透了的惡魔白了一點回來,雖然我還是不認為他懂得愛,但是至少他是珍惜瑋瑋對他義無反顧的愛戀的,那個感覺就很像是唐浩儀看到祖光即使知道真相、卻還是選擇接受他、甚至如此了解他時的那種感動,瑋瑋對唐軒無保留、也無所求的愛情,惡魔如唐軒還是感動了...。

  最後的天涯海角一幕大概很多人都猜到了,片頭曲最後的畫面、官網的片花都隱約指出這是最後的舞台,文雄這個「我會在天涯海角等你」梗也早早在第七集就埋下了,最後果然還是「在他身邊最能做自己」的文雄跟瑋瑋走到了一起,文雄你的痴心有回報了。不過直到看見那個畫面還是挺感動的,君竹的白紗裝扮很美,而且我覺得這也算是突顯她擺脫了過去,除了鬆開唐軒的信、讓它隨風而去之外,白紗扮相也跟過去頻繁到讓人火大的深色皮衣裝成對比,除了當所有劇情的旁觀者外,韓瑋這角色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斷的對比跟襯托」,襯托雁清顯現回憶與現代的衝突、襯托唐軒則是邪惡與光明兩面的對比,我認為這角色是成功的。

 ~ 最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雖然這個收尾並沒能讓每個人滿意,但是瑕不掩瑜,《我在1949,等你》依舊是我所看過最優秀的戲劇,在文藝的氣息中展現了強大的震撼力,回憶篇劇情的扎實跟刻劃成功的讓觀眾進入劇中演員的情緒一同起伏,雁清與林鄉美麗的愛戀,浩儀愛不到的偏執,祖光的樸實與體貼,甚至像是小包、林母、小馬、興化這些重點綠葉的劇情,都深深感動著我們;時局的混亂,時代的悲歌,戰爭帶來的生離死別,財閥與軍方的黑暗面,小地方的淳樸,每一段每一幕都是值得回味的。

  現代篇雖然劇情有點跳,但是依舊扎實,它並不像回憶篇那樣能夠流暢的帶過,因為回憶是過去式、是已經走過的一條路,任何人回頭看著自己走過的路,自然清晰流暢,而現代篇的劇情卻是未知的、迷惘的、複雜的,就如同每個人的未來,就如同唐軒的心理;但是從中,我們能感受到過去所帶給未來的影響,善與惡、光明與黑暗之間的衝撞,老一輩演員們精湛的演技不只感動著我們,也成功詮釋了「感情跟時間一樣,是無限、是無止息的」,雁清的抉擇、祖光的放手、林鄉的堅持、浩儀的解脫,都有著跟當年相彷彿、卻又更深邃的感動;年輕輩的感情雖然比較表面、卻也更符合現實面,但是比起表面上的男女感情,內在的針鋒相對才是主軸,唐軒跟韓瑋扮演著稱職的配角,一個深入局中主動地想操縱著自己的命運和過去種種的恩怨,而另一邊則選擇被動的接受、超然地旁觀,沒有大時代的磅礡氣勢,卻有更值得深思的涵義。

  這部戲幾乎什麼都做到了,有好劇本、有好演員、有好配樂、更有優秀的劇組人員、更重要的是你們為了拍出一部好戲的用心,我們都看到了;感謝你們,讓我們在這三個禮拜沉浸在這部難得的好戲之中,感謝你們,讓我們知道連續劇還是有無限的可能、還是能拍出如此的高質感,感謝你們,拍出了一部看過這一遍、還想持續追重播、持續看下去的好戲。也許,受限於台灣電視圈的悲哀,這部好戲沒能打贏收視率怪獸,但是我相信,好戲絕對不會寂寞、不會被埋沒的!明年,我希望明年的金鐘獎,能看到你們藉由這部好戲得到該有的尊重,然後讓更多的觀眾去注意這部戲,讓他們能有跟我一樣的感動。

  我在2009,看了《我在1949,等你》,一部接近完美的經典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