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個月結束了,湖人拿到戒指後以八連勝開盤,但以三連敗收尾,雖然從數據上來說﹝淨勝分、Rating差﹞都比上季進步許多,而且還是在先發中鋒Andrew Bynum不在的情況下,但對於湖人迷來說,湖人這個月虎頭蛇尾、近況不佳的表現絕對是不滿意的。

  ~ Here Comes the Renegades!!!

  雖然說版友們比較喜歡稱呼他們為Killer B's,這個封號既然常用,自然也比較好記,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禪師給他們的封號:Renegades,字面上翻是「叛經離道者」、「不服從規矩者」或「叛亂者」的意思,以我自己解讀的話,就是「不按牌理出牌、但能影響比賽局勢者」,而且Renegades三名成員:Steve Blake、Shannon Brown、Matt Barnes,在某種定義上都是別隊的棄將,即使加上未來會回板凳的Lamar Odom,同樣也是被Pat Riley背叛的棄將....。

  雖然過去幾場火力稍歇,但湖人本季的二軍表現著實比上季優異許多,其中最顯著的就是三分球,湖人板凳目前18場比賽的三分球合計投171中76,命中率高達44.4%,不管是命中率還是命中數,均位居全聯盟第一!而且不只是三分球,事實上湖人二軍在攻守各方面的表現,都比上季大幅進步,就第一個月來說,湖人在暑假大幅改造板凳結構是相當成功的。這裡就不拿出太多數據,列兩項就好,並且跟去年作相比:

                      Eff per240Min | Opp. Eff per240Min
    -----------------------------------------------------
    LAL Bench 10-11 |       101.649 |             98.572
    LAL Bench 09-10 |        93.234 |             99.899

                      PTS per240Min | Opp. PTS per240Min
    -----------------------------------------------------
    LAL Bench 10-11 |        92.201 |             87.799
    LAL Bench 09-10 |        85.325 |             92.066


  第二項就是很單純的直接拿板凳得分除以板凳上場時間,再乘以240分鐘﹝一整場的出賽時間﹞,我向來的理念是,一個出色的板凳其他數據都還是其次,得分能不能比對方的板凳多才是最重要的,而這,這也未免差太多了吧!上季一整個慘啊!而且今年這成績還是在Lamar目前是全職先發的情況下!多了Barnes跟Blake真的差很多啊!

  在我看來,除了Barnes和Blake本身的團隊意識跟傳導能力都比上季湖人的二軍出色外﹝上季湖人幾乎沒有Luke Walton,所以等於沒有替補小前鋒,然後Farmar換成Blake﹞,最主要的因素在於「身高」,6呎3吋的Blake比Farmar高,大約在聯盟平均水準,6呎8吋的Barnes也比大部分的小前鋒都高,我一直認為,禪師之所以相對愛用高球員﹝特別是高後場﹞,是因為身高有利於傳球,不管是強弱邊轉換或是Entry Pass,有高度就有優勢,所以上季湖人二軍做不到的Entry、甚至是開後門,今年的二軍都作得到,Barnes尤其擅長傳那種Arrow Pass,他的「大膽」大概跟他待過勇士、太陽有關,這也是讓湖人二軍火力活化的因素之一。

  Steve Blake一如之前所預測的,進攻上加分非常多,湖人二軍今年火力旺盛,除了Chuck Person的投籃指導有功之外﹝Shannon和Barnes的三分命中率都比上季成長很多﹞,Blake 快慢有序的冷靜控場亦是主因,雖說就個人數據來說,Blake目前的平均得分僅5.5分,比Farmar過去四年在湖人的平均6.9分要低,2.1助攻也 只有打平,但就穩定團隊表現來說,Blake遠勝過Farmar。不過Blake的防守真的不好,今年的對位PER*竟然是破表濫的20.9,上季Farmar可還有15.6的表現;不過以Blake所帶來的火力穩定性,我們也就勉強接受他的防守吧....。

  雖說Blake的操盤是二軍火力旺盛的關鍵,但真正對戰力有極大助益的,其實是Matt Barnes,如果現在先發的不是Ron Artest,以兩人的表現相比,Barnes應該已經把先發位置搶走了。Barnes目前平均每場能夠貢獻9.0分、2.2助攻﹝板凳第一﹞、5.2籃板﹝1.8個進攻籃板,僅次於Pau & Lamar﹞,命中率三圍為48.7% / 42.2% / 77.1%PER*是19.6比9.1+10.4的誇張貢獻啊﹝Artest目前13.2比17.9,-4.7,濫透了﹞!加上Barnes在場上所帶來的速度、空切與快攻威脅力,甚至是他生涯從未長出的準確三分,真的是越來越像Rick Fox,根本是完全打掛Artest。Artest你再混嘛!還想去打NFL?

  以上兩人有這樣子的表現其實是合乎預期的﹝除了Barnes的三分之外﹞,畢竟他們原本都是別隊的先發,但誰能想像今年的Shannon Brown會有這種誇張的表現?湖人二軍目前最大的驚奇,目前平均10.8分﹝二軍第一、全隊第四﹞,命中率三圍為48.7% / 46.2% / 91.3%,平均每場1.7顆三分命中,排全隊第一,根本是頂尖射手水準﹝Sasha在角落畫圈圈﹞!雖然說Shannon在除了火力變強以外,進攻選擇並沒有太大成長,也依舊沒有長出什麼控場操盤能力,但現在他身邊幫他作選擇的人變強了,Blake和Barnes都是很好的Play Maker,也讓Shannon今年暑假在破表熱的體育館中苦練的成果大爆發。

  雖然不知道這種旺盛火力能夠維持多久,特別是Shannon,雖說他的投籃姿勢確實有修改﹝經由腳跟,讓腿力使用較多,而上半身的動作盡可能維持一致性,大家下次可以看看,Shannon現在的三分出手,右腳幾乎都有往前蹬的傾向﹞,應該是他今年神準外線的主因,但能否持續下去也有待時間觀察,但就目前來說,應該大部分球迷對於湖人二軍的表現是十分滿意,只差Bynum回來補上最後一片拼圖了,而這也是下一段我要說的。

  ~ Pau Gasol Is Starving For Help, and Rest!!!

  就數據上來說,Pau今年的成績要比上季出色,戰力上,今年的湖人對Pau的倚重也遠大於以往,他的重要性甚至高過王牌Kobe Bryant,當然,這也是因為湖人禁區嚴重缺人,Pau後面沒有人能讓他休息,而Kobe後面還有個爆發中的Shannon。

  而這已經開始成為湖人的問題了,Pau實在是太累了

  過去四場比賽,Pau平均每場出賽44.28分鐘, 一場在中鋒位置也才48分鐘,Pau等於每場休息不到四分鐘!雖然說Bynum跟Theo Ratliff的傷缺,導致湖人板凳上只剩下新人Derrick Caracter可以用,而眾所皆知,禪師真的不愛用新人,而Caracter上了場之後導致的比賽失血似乎也不是湖人所能忍受的﹝都三連敗了,還敢用新人嗎﹞,但反過來說,就是因為Pau的疲勞已經影響他在場上的表現了,湖人才會連三敗啊!

   當然,湖人近況不佳雖說是打不好,但其實配合上是沒有問題的,以爵士戰來說,那些打鐵大部分都是已經製造出好機會了,但就是投不進也沒辦法;而溜馬戰跟 灰熊戰則是進攻主軸Pau因為疲勞而表現不佳,嚴重缺乏積極跟精確度,雖然籃板鞏固沒有問題,但不管是進攻的單打、策應甚至是要位方面,跟開季的前兩周都 有顯著的差距,而主軸功力大減就直接導致團隊進攻的不振

  防守端則是不斷的被外圍突破,補防後放三分也就算了,最起碼長人已經盡職,但最近越來越常出現後場球員突破後「直接上籃得分」!雖說大部分依舊是外圍防守的問題﹝後場雙老防守濫也不是新聞了﹞但也有些確實是Pau積極度不佳所導致,像是溜馬戰Roy Hibbert最後灌籃的那球,是Pau防守擋切Show了之後卻沒積極回防所導致﹝過去Bynum最常被罵的情況之一﹞,而灰熊戰更是不斷在擋切移位上漏人,灰熊的禁區得分38分比湖人還多兩分,溜馬禁區得分46分也比湖人多四分,由此可見一斑。

  事實上,本季至今湖人對手要比上季更勇於在禁區出手,今年湖人的對手平均每場共出手86.1球,就有38球是在禁區內,比例達43.4%﹝聯盟第21﹞,劣於上季的42.1%﹝聯盟第7,對手場均出手83.4球,有35.1球在禁區內﹞進攻籃板也下滑許多,上季湖人對手的Offense Rebound Rate是25.56﹝聯盟第9﹞,今年卻大幅跌落至29.99﹝聯盟第25﹞這一切,都是Bynum惹的禍,他X的到現在還沒回來!

  話說回來,雖說Pau的平均上場時間太多,是他表現下滑的主因,但Pau也並不是沒被操過,而且過去這四場比賽,湖人都不是背靠背出賽,爵士跟溜馬戰之間更是有兩天的休息,卻似乎對Pau的體力沒有幫助,事實上,湖人從10月底到11月僅有一次背靠背,是整賽季賽程上最輕鬆的一個月,結果才剛開季,Pau就已經顯露疲態,這裡肯定是有體力以外的因素。

  像是體格的改變。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有同樣的想法,今年的Pau並不祇是剪了頭髮而已,他好像也減了重,變得比以前要精瘦一點,也許視覺上這祇是我的錯覺而已﹝頭髮變短會看起來變瘦?﹞,但是從Pau的進攻選擇上來說,「變瘦」這點可能是事實,以下是Pau過去四年的Shot Locations表:

             TOT FGA | Paint FGA |     % |  FTR
     -------------------------------------------
     07-08 |    12.3 |       8.7 | 70.9% | 0.44
     08-09 |    12.9 |       8.9 | 69.1% | 0.42
     09-10 |    13.0 |       9.5 | 73.1% | 0.43
     10-11 |    15.4 |      10.2 | 66.8% | 0.36

  照理來說,擔任先發中鋒的Pau,應該要比擔任先發大前鋒的Pau,要有更多禁區出手的比重,但今年Pau的禁區出手比例卻是他加入湖人以來的新低,比上季低也就算了,甚至比剛加入湖人時還低,印象中他今年在中距離出手的比例確實是增加了,也更多是採用面框而非背框進攻;以82games.com的分類來說差距更是顯著,上季的Close比例是61%,Jump是39%,今年的Close卻只有43%,Jump驟升至57%;這也反映到罰球上,Free Throw Rate﹝FTR﹞0.36﹝每一球FG出手換來0.36次的罰球﹞也寫下湖人生涯新低,代表Pau造成罰球的比例降低了。

  我的想法是,Pau確實變瘦了,目的是為了更適合擔任大前鋒,他的禁區攻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像是大前鋒的進攻,長距離跳投、面框切入、高位分球和擋切,都是為了騰出禁區空間來給回歸的Bynum作發揮,這樣子的轉變能讓雙塔的搭配更臻完美,以Pau今年長距離破表準的情況來說﹝16呎以外的跳投命中率高達55%﹞,他的轉型算得上是成功的。

  但轉型的代價,就是現在的Pau不耐中鋒肉搏戰,Pau本來就已經不善對付噸位較重的標準中鋒,現在減重之後、外加過操,球季才過一個月就開始撞牆也並不奇怪,體力充沛時還可以用速度過人﹝今年特別愛用走底線倒勾這招﹞,紅血狀態就連持球跑勾都時靈時不靈﹝今年這招用完整的頻率不太高﹞;體格變瘦面對對手中鋒,卡位也格外辛苦,進攻籃板被狂抓也是正常的;視覺上看起來變細對於對手後衛的威脅感也會下滑,所以小後衛就更敢切,反正看準你湖人禁區沒人,Pau既不敢更無力積極補防,就算目前平均火鍋破二,厚度不足頂多也只能產生竹竿程度的威嚇感,多撞個幾次就算沒造成犯規,Pau的體力表也會急速下滑....。
  
  這一切,只要Bynum回來就一切搞定了,問題只是在於湖人跟Pau還能不能多撐個兩周。不過話說回來,全世界都知道湖人需要讓Pau休息, 禪師不可能不知道,但他還是不斷的操Pau,賽前還說要讓他休息,明知道隔天還有一場,灰熊戰依舊讓Pau上了快45分鐘!而以禪師向來的風格,他也並不 會這麼在意幾場例行賽的勝負,更何況他連勝負已定的比賽都讓Pau帶著二軍在場上吃時間,說是為了贏球而不讓Pau休息?我是不太相信。

  如果禪師並不是睡著,而是別有用意的話,那我認為他可能是要「壓迫Pau的極限」,藉由這個人手短缺的機會,強迫Pau突破他體力的上限,讓他早點適應能以大前鋒的體格跟打法打季後賽水準的硬仗,畢竟在可預見的將來,Kobe年華老去,湖人將會越來越倚重Pau跟Bynum這組雙塔,事實上,今年的Pau就已經比Kobe更像是主導湖人比賽的那個人,現在不加緊訓練,更待何時?

  當然大家也可以認為禪師就是不爽用新人,我祇是提供一個不同的看法而已。

  總之,Bynum最快也得等到客場七連征才會回來,我們只能用力幫Pau加油了....。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