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剛從冬眠中覺醒的野獸一般,共計30隊、近450名戰士將再度在賽場上奔馳廝殺,行動優雅敏捷、飽經鍛鍊的肉體、卓越的侗體跟力量,以冷靜的判斷力來主導勝負的流向,被上天選中的男人們,他們的生存之道就是這裡,追求賽場上的財富跟名聲,向自我的極限挑戰。等待在這些戰士們前面的,是光榮還是屈辱呢?在興奮到接近狂熱的氣氛中,橘紅色皮球在場中央高高被拋起時,神也會顫慄的戰鬥就要開始了,再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壓制他們!

  2010 - 2011球季,洛杉磯湖人邁向三連霸的挑戰開始了!

  ~ Three Reasons Lakers Could Win It All, Again

  .默契與契合度

  就目前全聯盟來說,我認為小牛、綠衫軍和健康的金塊,都擁有比湖人更整齊的陣容,如果籃球比賽都跟玩Fantasy一樣,將每個球員的攻守實力數據化、弄個像2K11一樣的Rating表,以上三隊可能都會比湖人更優秀,因為湖人在先發控衛這個位置上輸得很多,但早在近20年前,就有一位叫流川楓的人說過一句名言:籃球不是算數

  陣容搭配得好,一加一會大於二,在這方面我認為湖人是做得最好的,特別是今年暑假,整個補強都是朝著「最大化球隊優勢」的方向前進,Blake絕對會比Farmar更懂得如何執行正確的戰略、進而放大球隊的優勢,Barnes和Ebanks可以降低Kobe的負擔﹝少打小前鋒﹞、以及提升了球隊在兩翼位置的深度、防守、體能跟速度﹝任一項都是上季湖人所缺少的﹞,這一點在現在的NBA非常重要,因為三大假想敵:綠衫軍、熱火、雷霆的火力重心都在外圍,而Ratliff和Caracter正好是湖人過去很怕碰到的球員類型﹝油條藍領和矮壯大前﹞、可以發揮師夷以制夷的作用。

  這些補強相當多元,各個面向都有,但重點只有一個:以讓Kobe、Pau和Bynum發揮為前提,湖人的戰力重心就是Kobe + 雙塔,能夠讓這三人盡全力發揮,湖人贏球的機率就極高,而上季湖人總是在第二和第四節前段丟掉領先,正是因為做不到這一點,不管上場的是Bynum﹝例行賽﹞還是Pau和Kobe﹝季後賽﹞,結果都是一樣,最後反而是犧牲了三大主力的體力,今年暑假補強之後,希望不會再出現讓人不爽的場景了。

  而在帳面上為湖人軟肋的Fisher,卻總是能在最關鍵的時刻發揮,讓對手措手不及,上季季後賽第二輪對爵士、冠軍賽對綠衫軍,Fisher的爆發都能重創對手;此外,Fisher也是湖人最重要的領袖,是Kobe最有默契的搭檔,這種化學效應如果說是第二,全聯盟無人敢說第一。這一點我在之前也有提過,湖人共有七名球員是連打了三年冠軍賽的成員,共有六名球員在隊超過四年,搭配年資達41季,均是全聯盟第一,這種默契正是湖人最大的優勢。

  .防守

  論團隊防守的觀念,東區當然是綠衫軍稱冠,而西區我認為雷霆是最優秀,但是如果論可執行鐵血防守的「人手」,湖人可能還在那兩隊之上,基於總是喜歡輕鬆打的心態﹝還有某種喜歡裝瀟灑的貴族傲氣﹞,湖人在大部分的時間大概都不會拿出他們最強大的防守實力,但到了真正需要的時候,湖人絕對是可以拿出聯盟第一的防守水準,最好的例子就是上季總冠軍賽的最後一節。

  在現今NBA最重要的兩翼防線上,湖人擁有Kobe、Artest和Barnes三重防線,這種兩翼鎖的深度無人能出其右,禁區則有Bynum、Pau和Lamar三塔,以及Ratliff這把老掃帚,這個部分僅有綠衫軍能說比湖人強﹝Perkins、Garnett、Shaq、Jermaine﹞;湖人在二到五號這四個位置的防守深度強大,如果說綠衫軍的團防是「精密」﹝今年可能要打個折扣,因為Tom Thibodeau去了公牛﹞、雷霆的年輕有勁是「悍猛」、那麼湖人防守的特點就在「深不可測」吧…XD。

  而雖然湖人的控衛防守只能用「濫」來形容﹝Blake的防守不會比Farmar好多少﹞,是湖人美中不足的地方,但Fisher在對上特定對手時卻也能拿出鎖級能耐,所以身為湖人迷最該做的事情,就是祈禱湖人在明年的季後賽能夠碰到最好的Matchup,呃,也就是上季季後賽的Matchup:爵士﹝Deron Williams﹞ + 太陽﹝Steve Nash﹞,這將是Fisher最能發揮的組合了…XD。

  而從防守進階數據上來看,上季的湖人即使有時常放火的二軍拉平均,卻依舊可以穩居西區第一的防守成績,這代表湖人的先發六人的防守水準有多高﹝Fisher:關我什麼事?﹞,以下是過去四季湖人的防守數據:﹝可以順便看看當年的防守有多~~~爛﹞

  

  * DefEff - Defensive Efficiency,每百次球權讓對手的得分
    OTS% - Opponents True Shooting Percentage,對手真實命中率
    O3P% - Opponents 3-Point Percentage,對手三分命中率
    OFTR - Opponents Free Throw Rate,對手罰球數 / 出手數比重
    OeFG% - Oppopents Effective Field Goal Percentage,對手有效命中率
    OAR - Opponents Assist Rate,對手助攻比
    OTOR - Opponents Turnover Rate,對手失誤比
    DRR – Defensive Rebound Rate,防守籃板比

  在DefEff、OTS%、O3P%、OFTR等四項,湖人都是西區第一,OeFG%也是西區第三,雖然湖人並不是一支擅長阻斷助攻並製造失誤的球隊﹝沒辦法,速度不夠快﹞,湖人在OAR和OTOR的排名都在中後段,但是以壓制對手的命中率、及減少讓對手罰球為主的防守還是有極佳的效果的;就某方面來說,對手想從湖人手上拿分,得要有很精良的團導體系才行,因為湖人的失分大多是經由助攻出現的,鳥鳥的傳導或單打對湖人是沒用低。

  .Kobe Bryant + Phil Jackson

  只要Kobe Bryant還在場上,就絕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會發生的,而只要Phil Jackson坐在場邊,對手也總是會懷疑湖人是不是還沒發揮全力,這裡我們姑且不論Kobe是不是已經開始老化、傷勢會不會影響他的發揮等等,也別考慮禪師整季下來到底有幾分鐘是清醒的,我們只要知道一件事情:這兩人的存在對於對手來說,是一股莫大的壓力,甚至大於湖人本身的完備陣容或三塔雙鎖優勢所帶來的壓力。

  有Kobe在,除非他本人點頭,不然任何比賽都有逆轉的可能,因為都常常有球隊單場得不到81分了、也常常有球隊一整節拿不到30分,但Kobe卻能一個人搞定這些事情,加上他生涯近30顆的Game Winners﹝目前我個人的統計是27顆﹞,這種壓力是極大的。雖然說論最後一擊的命中率Kobe是很差的,但是論比賽最後五分鐘及延長賽的發揮,Kobe就是很恐怖,有疑問的可以去看上季西區冠軍賽第六戰,可憐的Grant Hill…。

  禪師也差不多,史上沒有人拿過比他更多的冠軍戒、沒有人在季後賽看過的勝利比他多、他說過的垃圾話比很多球員得過的分數還多,這種資歷跟心戰累積起來的壓力,就足夠影響對手賽前的情緒,讓湖人從起跑點就有優勢。更重要的一點是,任何對上湖人的球隊都會有「第一戰絕對不能輸」的超大壓力,因為只要讓禪師拿下系列賽首戰,他系列賽沒有輸過﹝48個系列賽全勝﹞,這種異常的壓力反而會影響對手的發揮,這兩年的冠軍賽首戰湖人都是輕鬆贏,與其說是湖人打得好,不如說對手嚴重失常,這種壓力可能也是致勝因素之一。

  ~ Three Things Lakers Should Worry About

  .外線

  湖人是一支以禁區雙塔以及Kobe的單兵破壞力為主軸的半場型球隊, 所以三分外線更顯重要,沒有穩定的外線拉開對方防守,湖人引以為傲的雙塔就容易被箝制,Kobe也將缺少面框突破或壓到油漆區背框單打的空間,就拿上季西 區冠軍賽面對太陽為例,太陽就是賭湖人無法穩定的把握外線空檔,所以瘋狂地使用區域防守,也可看出湖人的外線有多不被人尊重。

  上季湖人外線把握度的低落,直接造成湖人團隊進攻的下滑,看看下面這個表就很清楚了:﹝球員部份為當季出手超過100球三分者﹞

  

  從表中可看出,三分命中率和團隊進攻的效率均逐年下降,其中造成三分命中率下滑最大的因素有兩個,第一就是身為全隊外線出手量最多的Kobe、以及已連三年全勤先發的Fisher,兩人的三分命中率都越來越差,特別是08-09球季還有39.7%命中率、並有單季120顆命中產量的Fisher,上季一口氣衰退到34.8%,並僅出手了224顆、命中78顆,原本身為湖人在雙塔和Kobe以外最重要的冷箭來源的Fisher,上季將這位置讓給了Ron Artest,加上Kobe本人的三分準度也下滑,導致湖人先發後場均無法提供禁區雙塔穩定的外線支援。

  第二則是湖人原有的白歐射手雙人組﹝Sasha & Radmanovic﹞,隔了兩年變成了Shannon & Artest,雖然防守是大幅上升,但犧牲的就是外線準度,看看那個命中率落差多大!雖說Artest在三月中旬手傷之前其實還有近四成的準度,就帳面上來說是很不錯的,但從比賽內容中卻能發現,Artest並不是一個很好的Catch & Shoot射手,你放給他空檔他不見得會進,帶一步無空檔瞎扔反而能來個空心,這種不穩定度也許能出乎意料給予對手痛擊﹝像上季季後賽的好幾球﹞,但更多時候卻會讓自己人心悸;至於Shannon就甭提了,他毫無安定感可言,扔不進正常,扔進算賺到…。﹝不過他今年熱身賽好像進步了﹞

  今年湖人由Blake替代Farmar,當然Farmar是個不錯的射手,上季出手一百顆三分的球員中他是全湖人隊最準的,當他能好好的喬半場進攻時,由禁區外導出來的球Farmar的把握性都不錯,他的問題就是老是搞不清楚誰才是進攻重心,而且他的Entry Pass能力真的很爛!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Blake是個更好的射手,而且他更能融入團隊,這一點我不擔心;Barnes一直不是個很好的三分射手,生涯僅有一年超過35%,只能祈禱湖人助教團能從上季Barnes在季後賽時所發揮的準度中,看出一點能讓他穩定發揮那種水平的方法。不過更重要的,還是Kobe、Fisher和Artest這三人的準度都得要向上提升才行,這三人身為跟雙塔搭配時間最長的先發,無法把握外線是不成低。

  .傷兵

  雖說這是每支球隊都怕碰到、也都會碰到的問題,但最起碼其他球隊都是在實戰中被對手弄傷的,不知道為什麼,湖人的傷兵大多都是被自己人搞傷的!當年Bynum踩到Lamar、Pau踩到Fisher、之後Bynum又被Kobe撞傷、而Kobe的手指則是Farmar的濫傳搞的,然後今年的訓練營,還沒上去打幾場,自己人就一堆傷兵了,Walton的右腳筋腱、Ratliff的膝蓋肌腱、Barnes和Caracter的腳踝,Sasha也被Lamar的拐子夯倒,Bynum跟Kobe尚未從手術中完全恢復就不提了,自己人練球也能搞成這樣真是夠了。

  雖說湖人的假想敵也都有傷兵問題,綠衫軍的Kendrick Perkins要到明年明星賽前後才會歸隊,而熱火的Wade目前也傷停中﹝雖然不會太久了﹞,但根據過往歷史,湖人的傷兵問題從來就沒停過,Walton每年都會缺個十來場﹝上季更是一口氣缺53場﹞,Bynum今年又有一個月消失在西裝店裡了,Kobe的膝蓋還在恢復中,即使恢復他也再也不會是健康的,Lamar則是每年固定到某個時間點他的肩膀或背部就會怪怪,即使不會傷缺,多少也會影響發揮。

  偏偏現在湖人所面臨的環境更為嚴苛,西區的強度比起上季有增無減,過去的主要宿敵馬刺縱使老化,西區卻也有新的強敵出現,雷霆、小牛、拓荒者均不是好惹的,即使出西區大門沒有問題,但到了冠軍賽肯定是場死鬥,到時候其實已經不是在比實力技術,而是體力跟狀態;湖人身為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必須要在例行賽好好善用自己的深度,主力群大多破30歲、如果再加上大傷小傷什麼的,那可就不是少一兩場勝場這麼簡單,而是會牽動整個戰力,三連霸可是天時地利人和、均不可缺啊!

  .Kobe的體力

  這裡我並不是要說Kobe已經開始老化了云云,這是遲早會發生、而且是正在發生中的事情,看他現在連單臂戰斧灌都已幾乎絕跡就知道了,不過應該還不會有太過顯著的影響,因為他有太多的武器、太好的技術、及太扎實的基本盤,體能的下滑可能帶來的是更聰明的打法﹝也許﹞;比起這點,我更為擔心的是,Kobe的續航力可能是有限的,而且這並不是從今年才開始,而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請大家先看下面這張表:﹝以下均是從1999-00球季開始算﹞

  

  在表中的五行數據分別為過去11年來的例行賽、第一輪、第二輪、西冠賽和總冠軍賽平均,我們可以發現,Kobe從第一輪、第二輪、到西冠賽,投籃命中率竟是越來越高﹝45%、46.4%、47.3%﹞,且得分和助攻均微幅上升,失誤卻是下降,也就是說,Kobe其實到了季後賽是會比例行賽更威猛的,但僅限於西區季後賽部份!

  奇怪的是,Kobe只要一到了總冠軍賽,他的水準就會大幅下滑,得分跟命中率驟降﹝28.47分 -> 25.97分,46.2% -> 41.2%﹞,且助攻也下降、失誤和犯規則上升,而且幾乎是每一年都一樣;Kobe打過七次冠軍賽中,僅有02年對籃網時,命中率能再向上攀升到51.4%的高水準,其他六次Kobe的命中率都很難看,請看下表:

  

  我懷疑,Kobe可能常常在西冠賽就將體力爆光了,以至於他幾乎每一次打到總冠軍賽時表現都不太好,至少是不夠穩定,因為就算打到總冠軍賽面對到的對手,諸如76人、活塞、綠衫軍均是防守水準一流的球隊,但在那之前Kobe也都已經面對過防守不輸給上述三隊的防守了;01、04、08這三年,Kobe都在西區季後賽碰到馬刺,馬刺在01和04年的例行賽DRtg都是聯盟第一﹝01年馬刺是98.0、76人是98.9;04年馬刺是94.1、活塞是95.4﹞,08年也是聯盟第三,101.8,僅小輸綠衫軍的98.9,但看看這三年Kobe碰到馬刺時的成績:﹝以及09年對火箭、10年對雷霆的成績﹞

  

  09年魔術本身就是全聯盟DRtg最優秀的球隊,而那年之前Kobe面對火箭雙大鎖時的表現也很夠水準;10年Kobe在面對雷霆時的表現也不佳,不過考慮到他大部分時間根本就在休息﹝他自己說他幾乎只用一隻腳在打球…﹞,所以可以略過不論;重要的是01、04、08面對最大宿敵馬刺的三戰,必須要拿出壓箱表現時,即使是狀況最差的04年﹝肩傷、膝傷﹞,Kobe面對馬刺依舊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其他兩年則根本就是屠殺。比照Kobe面對馬刺及之後面對東區冠軍的超大落差,除了說Kobe的體力有限,無法穩定開無雙開到冠軍賽之外,我找不出更好的理由。﹝難不成他是怯場嗎?XD﹞

  以上季例行賽Kobe在罰球線以外區域的出手比例將近一半的情況來說﹝平均21.5球出手中有6.0球是遠距兩分球,4.1球是三分球﹞體力、特別是腿力跟腰力的強度會直接影響Kobe的準度,由於Kobe已經不再是年輕小夥子、他也從來就不是像LeBron James那樣能靠硬撞、又或是像Tracy McGrady那樣靠超快第一步殺到籃框拿分,當體力會直接影響Kobe最強的武器 - 跳投時,Kobe就完全只能靠老人球騙得分,而你知道的,能打到總冠軍賽的球隊所派出的防守球員哪個不是老球皮?

  但是當Kobe體力充沛時,他的遠距離跳投有多可怕呢?根據Synergy Sports的數據,Kobe在上季西區冠軍賽面對太陽的六場中,Kobe一共出手了140球,遠距跳投佔了超過三分之二的比重﹝99球﹞,其中有50球是遠距兩分球﹝16呎到23呎之間﹞命中率58%﹝Kobe在例行賽的平均是41%,聯盟SG的平均為39.7%﹞,有44球於三分線外出手,命中率43.2%,要知道,他面對的可是身材翼展均比他出色的Grant Hill和Jared Dudley,而且這兩人的防守都是很好的,你就知道處於顛峰無雙狀態的Kobe有多誇張!

  以明年冠軍賽可能會碰到的假想敵來說,湖人會比前兩年都更需要Kobe的完美發揮,他必須要能在冠軍賽拿出他在西區季後賽中所能拿出的無雙水準,湖人上季可以在Kobe單場投24中6的情況下依舊奪冠成功,可說是很僥倖的,這種事情不能再發生了;換句話說,如果湖人能在西區季後賽部份盡可能的保護Kobe的體力,讓Kobe不需要早早就開無雙﹝像是上季的12場中11場破30這種﹞,Kobe能在冠軍賽拿出最好身手的機率就會高,這也是湖人能否締造三連霸最重要的因素了。

  ~ X-Factor - Andrew Bynum

  對於二連霸衛冕的湖人來說,拿下三連霸是湖人唯一的目標,做不到這一點,湖人的球季就是失敗的,因此,即使沒有Andrew Bynum湖人也有能力拿下聯盟第一戰績,但卻是不可能在沒有Bynum的情況下拿到冠軍的,特別是現在東區的戰力相當明顯,東區冠軍有絕大機會是綠衫軍、熱火及魔術三隊之一,而面對這三隊,Bynum就是不可或缺的。

  也因此,湖人這個球季的成功與否,就取決於Bynum的狀態,就某方面來說,生涯第一次在開季的時候因傷無法出賽對於Bynum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就拿上季的Pau為例,開季傷缺導致他反而在季後賽時還保有充裕的體力,狀態也調整至巔峰;Bynum過去三年他都在一開季時虎虎生風,然後進入沉潛,然後又在一月份左右進入巔峰高原期,也就是開季兩個月後,以這個習性來說,Bynum若是在12月初或中旬歸隊,那麼他大概會在二三月間才調整至高原期,那麼正好就是湖人要進入季後賽的衝刺階段了,而他也會因為比別人少打了一個多月,進而擁有更充沛的體力進入季後賽。

  當然,雖然Bynum的狀態是很固定、很好摸索的,他也是湖人隊上少數沒有被Pau寵壞的球員,大部分隊友在Pau缺席或狀況不佳時也會受到影響表現下滑,Bynum在這種情況下反而打得更好﹝囧﹞,但Bynum的易受傷問題﹝或說是衰尾問題﹞卻是不可捉摸,而他一但受傷就很要花很久時間療養的問題更是個麻煩﹝Sloooooow Healer﹞,一個不小心湖人又只能帶著七成的Bynum進冠軍賽了,擁有再整齊的陣容都沒有用…。

  X的,Bynum你乾脆一口氣休到總冠軍賽再復出算了!

  ~ Conclusion

  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這對於湖人來說也是同樣成立的,三年前當湖人崛起時,綠衫軍同樣也崛起而成新世代湖人最大的勁敵,過去三年冠軍賽碰頭兩次,一勝一負;而同時魔術也成為東區新興勢力,擁有Dwight Howard的他們誰都不能小覷。

  而不只是東區雙強,西區的強度也始終不減,馬刺雖逐漸老化但靠著慧眼選秀也能保有堅強實力,小牛太陽靠著Dirk和Nash為核心也始終是可敬的敵人,但真正威脅到湖人的,是靠著累積選秀天賦而興起的雷霆拓荒者,湖人在西區固然是一枝獨秀,但看看上季,50勝並且能給予湖人極大壓力的雷霆竟然只是第八種子,就可知道西區並不是這麼好混的

  而當湖人連年殺入冠軍賽、並歷經艱辛拿下二連霸的現在,熱火又在今年暑假一口氣聚集了03梯三星,「焱」瞬間成為新球季的暴風眼,鋒頭之健連衛冕軍湖人都無法相比,有人開玩笑說今年的湖人大概是NBA史上最低調的二連霸衛冕軍…。

  雖說有其他球隊吸引了絕大多數的關注,對於一支衛冕軍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這支熱火「焱」也可算是天上掉下來的死敵,不同於綠衫軍三巨頭都已進入生涯末期,再難打也難打不了多久,熱火卻可預期成為湖人接下來幾年最難對付的敵手,不用看一兩年後,現在的熱火光靠著Dwyane Wade + LeBron James的雙頭龍組合、加上Chris Bosh伺機給你一刀,就夠湖人應付。

  而綠衫軍雖已可看見主力衰老的未來,但現在的他們挾著冠軍賽落敗之恨捲土重來,又得到雙歐 – Shaquille & Jermaine O'Neal的挹助,Kevin Garnett終結了一整年的休養,即使老了一歲,本季卻可能比上季更健康,加上明年明星賽就會歸隊的Kendrick Perkins,綠衫軍的禁區厚度一整個有夠恐怖,熱火不見得過得了這關,但湖人也會打得比上季更為辛苦,即使湖人是完全健康的,這座綠色怪物都不見得好打。

  但我對湖人有信心,我們也必須要有信心,湖人擁有不需要磨和的最大優勢﹝人和﹞、並佔居二連霸衛冕軍的氣勢上風﹝天時﹞、而湖人的基本盤夠強大,三塔、雙鎖、加上天下第一神兵,只要認真應戰絕對可以搶得聯盟第一的位置,在綠衫軍和熱火強勢進逼的現在,湖人即使想在例行賽慢慢調整,也絕不能放棄任何奪勝的機會,因為主場優勢是非常重要的,湖人上季能打贏綠衫軍,主場優勢就是一大關鍵,今年這個地利就更不能輕易放棄,而以湖人大幅改造升級的二軍、依舊穩固的一軍,一舉掌握成功三要並不算困難,進而便能締造三連霸的不世功業!

  天道者的不負責任預測:60至65勝

  目標:不是衛冕,就是失敗,沒有其他!

                     END...》


  相關文章:《[NBA 10-11 Preview] 洛杉磯湖人 - 球員篇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