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洛杉磯湖人正歡慶著隊史第16座冠軍、自00年以來第五冠、第二度二連霸、並尋求三連霸的當下,有一批人也許正在暗自垂淚,他們有些可能是沒資格掉淚的薪水小偷,有些可能是毀譽參半讓人又愛又恨,又或只是無關痛養的過客,但也有些球員,他們成為湖人度過黑暗期時不可缺少的一叢閃光,但卻與冠軍戒緣慳一面。

  以下,是那批被遺忘在湖人過渡時期、與冠軍無緣的無冕族群:﹝入隊標準:從04年暑假起至09年六月期間,必須待滿一年,而且並非00-02三連霸或09-10二連霸冠軍隊成員﹞

   C Kwame Brown、Chris Mihm
  PF Ronny Turiaf、Brian Cook、Jumaine Jones
  SF Vladimir Radmanovic、Caron Butler
  SG Maurice Evans、Laron ProfitVon Wafer
  PG Smush Parker、Chucky Atkins
  DL Aaron McKie、Vlade DivacBrian Grant


  重建期的球隊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球員更換率很大,用了不順手就丟、或是輕易拿球員當籌碼的情況很常見,湖人也不會例外,從04年暑假重建開始,至09年六月奪冠為止,湖人有使用過但沒能參與奪冠的球員共有24人,上一篇是在湖人待超過一季的球員,這一篇是僅效力一季的球員,以及不到一年因此沒列入15人名單的球員:


 

  

   .#10   Caron Butler, SF/SG, 6'7", 228lb, 1980/03/13
       2004/07/14 – Acquire from Miami Heat
       2005/08/02 – Trade to Washington Wizards
         

  在這支球隊中,Caron Butler的效力時間僅有一年,而且他待的那一年正好是湖人最黑暗的時期,幾乎要追平隊史紀錄的八連敗、隊史第五低、十年來最低的34勝﹝縮水球季自然不算﹞、悽慘的2勝19負作為球季收尾10年來首次缺席季後賽,這就是湖人重建的第一年,一個看不到希望甚至絕望的球季,Kobe腳踝嚴重扭傷缺席六個禮拜,Lamar也因左肩膀受傷缺席了最後18場比賽,Divac整季只打了130分鐘,我們的先發控衛Atkins總是有辦法讓他的對手變成Allen Iverson,甚至連重金禮聘的冠軍教練Rudy Tomjanovich都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在季中辭職,然後Frank Hamblen用10勝29負證明了自己只是塊助理教練的料。

  在這個黑暗到不能在黑暗的一年,Butler是唯一的一叢火光,在該年的下半季,看著Butler在Kobe羽翼之下不斷成熟、跟Kobe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是當時已經看輸球看到麻痺的我唯一能感到喜悅的事情,最後兩個月湖人只贏了三場比賽,但Butler卻在Kobe身邊打出了平均18分、6.8籃板、1.8抄截的成績,可以說,Butler到了巫師之後連兩年被選入明星賽僅是成果,根基其實是在湖人的這一年、跟著Kobe一起練球時打下的,這一點連Butler本人都是肯定的。

  Butler跟Kobe的友誼相當深厚,也因此Kobe才會對於湖人沒有知會他就將Butler拿去交易感到不滿﹝這是他07年喊「Trade Me」時的理由之一﹞,雖然說現在大家都比較不捨Ariza,而且Ariza「看起來」也比較像是Kobe身旁的Pippen,Ariza更是替湖人打下一座冠軍,功績比Butler大得多,但我相信在Kobe心中,他會更希望他身邊的Pippen是Caron Butler,那個在黑暗時期讓他跟他一起成長、一起奮戰、讓他免於孤單的小老弟,也是湖人黑暗期除了Kobe外最耀眼的一顆星


 

  

   .#90   Chucky Atkins, PG, 5'11", 185lb, 1974/08/14
       2004/08/06 – Acquire from Boston Celtics
       2005/08/02 – Trade to Washington Wizards
         

  這組無冕陣容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很多球員都是因為「缺點」而出名的,像是Kwame的手滑、Cook的軟趴趴、Radman的恍神腦殘﹝Space Cadet可不是白叫的﹞、Smush的旋轉門,這裡又有一個:「Allen Iverson製造機」Chucky Atkins

  如果只看進攻,Atkins是個很不錯的球員,04-05球季平均有13.3分4.4助攻、38.7%三分命中率,而且他全勤先發82場比賽,是當年災難般的湖人陣中唯一全勤的球員!速度非常快、合格控衛的節奏控制、不錯的傳球視野跟觀念、相當準的三分、十足的拼勁跟求勝慾望﹝怎麼看起來這麼像Steve Blake…﹞,特別是最後一點,有些人可能還記得Atkins曾經被傳出跟Kobe不和,甚至在賽後說Kobe是「地下GM」的傳言,但那純粹是子虛烏有的事;事實是,Atkins跟Kobe的交情很好,因為Atkins是個非常認真想贏的球員,Kobe向來喜歡跟這類人交朋友,兩人還會因為美足而用簡訊塞爆對方手機…XD。

  事實上,Atkins在防守上也是很認真的,他並不是像大部分防守不好的球員是「不想或不認真防守」,Atkins也是很想把防守做好,但不管他多努力,Atkins還是一天到晚讓他的對手變成Allen Iverson﹝04-05球季,Iverson平均30.7分7.9助攻,第四次得分王﹞;一方面Atkins的身材實在太吃虧了,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天資所限,就像很多球員是沒有進攻天份、永遠練不好進攻一樣,我想,Atkins大概是沒有防守天份吧…。

  附帶一提,Atkins也是個彩虹球衣蒐集家,至今他已經待過九支球隊﹝魔術、活塞、綠衫軍、湖人、巫師、灰熊、金塊、雷霆、灰狼﹞,Atkins目前還是自由球員,所以也許會出現第十支…。


 

  

   .#20   Jumaine Jones, SF/PF, 6'8", 218lb, 1979/02/10
       2004/08/06 – Acquire from Boston Celtics
       2005/10/26 – Trade to Charlotte Bobcats
         

  別的不說,有一件事情在30年後,Jumaine Jones可以拿出來向他的孫子炫燿:他是少數曾經被Larry Brown和Phil Jackson教過的球員,呃,其實後面那個不太算,因為Jumaine在禪師回到湖人的第一季開打前,連一場都沒打過就被拿去交易了,他只待了一年,典型的過客…。

  其實當年湖人拿Gary Payton、Rick Fox和未來首輪簽﹝Rajon Rondo…T_T﹞跟綠衫軍作交易,原本要換的是Chris Mihm、Chucky Atkins和Marcus Banks,而且這樣才合理,因為Fisher約滿出走、湖人再把Payton拿去交易,勢必要想辦法補進兩個控衛,其中Banks的體能跟防守都夠好,比Atkins更適合在湖人先發,而且夠年輕適合長期培養,Jumaine Jones其實是不存在於交易中的,結果Payton因為不爽被交易而拒絕去波士頓體檢,導致這交易延宕了一個禮拜,讓綠衫軍趁機抽回Banks放入Jumaine。

  事實上以當時湖人的陣容,這樣的交易就從勉強還能看的交易變成很糟的交易,送出寶貴的首輪簽也就罷了﹝罵過了﹞,而是因為湖人當時已經擁有Lamar、Butler、George、Walton和Kobe五人可以擔任小前鋒,拿了Jumaine沒拿到Banks,變成湖人陣容上有太多的小前鋒、卻沒有足以先發的控衛,這讓湖人必須使用Tierre Brown這種咖來擔任主力替補控衛,加上Atkins擔任先發控衛,當年湖人可是一口氣在控衛防守榜上搶下第一跟第三名!不過是倒過來數的…。

  誰都沒有想到,在黑暗的04-05球季,Jumaine這個因為意外才出現在湖人陣容中的球員卻給了湖人出乎意料的助益,在George因傷幾乎整季缺席﹝15場共306分鐘﹞、Walton不受到Rudy T.重用的情況下,Jumaine成為湖人最重要的前場替補,平均每場24.1分鐘能攻下7.6分5.2籃板,大小前鋒都能打、但球風更偏向體能型苦工前鋒的甚至還有39.1%的三分命中率!而且在Lamar傷缺後擔任先發大前鋒,先發出賽達23場,這23場他甚至繳出10.3分6.6籃板、三次雙十的成績,確實是個好用的球員。

  只可惜就好像因為是適合三角的螺絲釘而被選入的Rush和Walton因此不受Rudy T.重用一樣,會被Rudy T.重用、而且是由Larry Brown所養出的苦工型前鋒似乎也不受禪師喜愛,我認為可能是Jumaine在Rudy T.的簡單三分戰術下可以打得很好,但太過單一的球路跟不及格的持球切入能力會使三角戰術的變化大減,至少禪師可能認為,這種球員有一個George就夠了,所以在05年熱身賽打個幾場之後,Jumaine就被送去山貓,換回07年第二輪選秀權,恩,選了孫叔叔…。

  補上一件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Jumaine Jones其實在01年冠軍賽也擔任過先發,當時他是費城76人的先發小前鋒,頂替George Lynch的位置。


 

  

   .#90   Laron Profit, SG/SF, 6'5", 204lb, 1977/08/05
       2005/08/02 – Acquire from Washington Wizards
       2006/01/16 – Waive by Los Angeles Lakers
         

  有看過三節62分神蹟的球迷,我想應該都不會忘記這位「影武者」Laron Profit,從怪力亂神的角度來說,Profit代替了當天逆天的Kobe受了傷﹝一個人幹掉一支球隊,不是逆天是什麼﹞,整季報銷,就這點來說,我就要把他放進陣容中…XD。

  其實Profit在合約上並沒有待滿一年,06年一月他就被湖人買斷,以騰出位置來給從心臟手術中復原的Ronny Turiaf,畢竟當時Profit已經是宣告整季報銷了,不過就我所知,Profit雖然從那刻起就不算是湖人球員,但他依舊跟著球團行動,而且是由湖人的醫療團隊替他繼續治療﹝呃,難怪他再也沒打過任何一場NBA比賽…﹞,當湖人球員出場打球或坐在板凳上時,Profit則是待在休息室裡面,據說06年Kobe的那場Double Buzzer Beaters,Profit人在休息室裡面快瘋了…XD。

  為什麼Profit被稱作「影武者」呢﹝至少PTT湖人版是這樣叫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當時Profit不管是頭型、身型、髮型﹝接近光頭的平頭﹞、造型﹝左手肘帶護腕﹞、身高各方面,都跟Kobe非常相似,甚至連動作都很像,當然,Profit不可能有Kobe的技術,但是乍看之下兩人真的一模一樣,加上Profit背著9號,跟當時還是8號的Kobe一整個很容易搞混,據說Kobe就是為了讓球迷能分辨才會穿著保暖長襪的…。﹝大誤﹞

  自己說,像不像:
  Laron Profit & Kobe Bryant


 

  

   .#23   Von Wafer, SG, 6'5", 209lb, 1985/07/21
       2005/06/28 – Draft in 05 NBA Draft with #39 Pick
       2006/10/26 – Waive by Los Angeles Lakers
         

  其實今年除了Shaquille O'Neal之外,還有一個前湖人球員也準備披上綠衫,那就是在七月底被綠衫軍以底薪簽下的Von Wafer,他應該會跟Marquis Daniels合力扛起兩翼的替補。

  跟禪師曾經重用的Kareem Rush相比,同屬射手後衛的Wafer在體能上、持球切入能力上都勝過Rush許多,即使是防守,Wafer在橫向移動上也比Rush優秀得多,噢,但是Wafer的運球跟防守根本都算是濫等級的!總之整體來說,Wafer是個比較有潛力的球員,但那是建立在Rush是個更沒發展性的球員上﹝在我心中,連Sasha都是個比較好的球員﹞

  但跟Rush相比,Wafer幾可說是完全沒在湖人受到重用,禪師幾乎不用他,而寧可用當時總忘記要把準心帶到場上的Sasha。Wafer在湖人的那一年一共只上了16場共73分鐘,即使禪師不愛用新人出了名,這也離譜到一個程度,湖人在05-06球季的陣容可沒整齊到這樣。

  Wafer的時間不但不能跟第一年的Rush相比﹝76場共872分鐘,十二分之一﹞,也比第一年眾所皆知是被雪藏的同梯Bynum還少﹝46場共338分鐘﹞,開了心臟手術缺席七成賽季的Ronny也比他多﹝23場共161分鐘﹞連前一年完全是來養老的Divac都打得比他還多﹝15場130分鐘﹞!最後Wafer更是直接被釋出,連能被拿去換選秀權的地位都沒有,一整個就是沒有愛。﹝除他之外僅有受傷的Profit、Grant和Divac是如此﹞

  Wafer會在湖人淪為龍套中的龍套,我想他的態度是直接因素,不同於Radman跟Lamar的恍神,或是Sasha夠拼命但沒腦袋,Wafer的情況跟後來的Smush有點類似,就是「過度自信」,自信不是壞事,但是過度自信就會變成自大、自負、最後就是難以控制的「狂」,一般教練都不喜歡重用難以控制的球員﹝除非他有Rodman或Artest那種水準,不能不用﹞,禪師更是保守的教練,他寧可用比較沒天賦但是夠聽話的Kareem Rush,像Wafer這樣天賦不缺、但是「狂性」也過剩的球員他大概真的不敢用…。

  話說回來,綠衫軍倒是很愛這類型的球員,Garnett、Rondo、Nate Robinson都是很「狂」的球員,難怪他們會簽下Wafer,不過以Wafer的防守之濫,我是真的很想看看他到了團防強悍的綠衫軍會有什麼轉變。


 

  

   .#12   Vlade Divac, C, 7'1", 260lb, 1968/02/03
       2004/07/20 – Sign as a Free Agent with Los Angeles Lakers
       2005/10/06 – Waive by Los Angeles Lakers
         

  一個簽下兩年一千萬﹝實領七百萬﹞、卻只打了130分鐘就買斷退休的球員,我唯一能說的只有髒話…。@#$%^&*()(*&^%$#@#$%^&*()(^%$#


 

  

   .#55   Brian Grant, C/PF, 6'9", 254lb, 1972/03/05
       2004/07/14 – Acquire from Miami Heat
       2005/08/10 – Waive by Los Angeles Lakers
         

  其實我在想,從Vlade DivacBrian Grant的例子應該就能證明,湖人的醫療團隊有多麼的憨!Divac這簽約也就算了,也許他們真的是花七百萬買他回來養老退休的﹝蛤?﹞,但是交易應該會有體檢吧!以Grant在04-05球季的狀態,我絕不相信他是健康的,而Grant生涯履歷看起來他也根本就不是領大約擺濫的球員,所以唯一的解釋就是他的身體狀態已經不該繼續在場上奮戰,他隔年到了太陽,也僅打了21場共248分鐘,然後就退休了。

  這樣一個顯而易見不能在NBA賽場上征戰的球員,體檢應該是看得出來的吧?但是湖人卻還是照單全收,如果不是Mitch太腦殘一廂情願相信Grant會忽然變年輕,就是湖人的醫療團隊整個瞎搞。不要怪我說話太狠,Grant可是從湖人這邊領走了4242萬!這麼多鈔票用燒的都可以燒好久耶…>.<。



  至於沒被列進15人名單的,下面還有Honorable Mention:

   .#21   Kareem Rush, SG, 6'6", 215lb, 1980/10/30
       2002/06/26 – 2004/12/06
         

  雖然Kareem Rush實際在湖人待了兩年多一點﹝02年第一輪選秀﹞,但是如果從04年暑假起算,他僅待了不到半年,出賽僅14場共91分鐘就被交易,現在已消失在NBA。對湖人最大的貢獻,除了那單場六記三分之外,大概就是用他換到了Ronny Turiaf那個選秀權…。

   .#50   Tierre Brown, PG, 6'2", 189lb, 1979/06/03
       2004/10/04 – 2005/07/01
         

  說實在,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這種咖也可以擠進湖人主力輪值,湖人是嫌陣容還不夠殘破是嗎?Tierre Brown的防守幾乎跟Atkins一樣差,但是他卻沒有Atkins的組織能力跟外線,36.1%命中率看似不錯,但卻僅佔他出手比重的五分之一﹝同屬擅長切入的Smush,兩季三分球佔總出手量的40%﹞,奇怪,難道當時市場上沒有能用底薪簽下的新秀或FA嗎?

   .#15   Tony Bobbitt, SG, 6'4", 190lb, 1979/10/22
       2004/08/04 – 2005/07/01
         

  恩,一個只打了兩場共12分鐘就消失在NBA中的球員,你要我說什麼?

   .#11   Devin Green, SG/SF, 6'7", 210lb, 1982/10/25
       2005/09/07 – 2008/07/01
         

  Devin Green大部分的時間是待在NBDL中,生涯在NBA出賽27場﹝全部是在05-06球季﹞,NBDL出賽37場,不過他曾是世界矚目的焦點:在Kobe單場81分的比賽最後,是由他上場頂替Kobe下場的。XD

   .#24   Jim Jackson, SG/SF, 6'6", 220lb, 1970/10/14
       2006/03/06 – 2006/07/01
         

  因為Chris Mihm受傷,湖人整個陣容往上挪,原大前鋒Kwame打中鋒、原小前鋒Lamar打大前鋒、替補小前鋒Walton頂上先發,所以就簽了史上第一浪人Jim Jackson來頂兩翼替補空出的缺,不過你知道的,禪師向來不喜歡使用季中才簽進的球員,因為通常這樣的球員無法短時間理解三角戰術﹝除非你叫Pau Gasol﹞,所以Jackson在加入湖人之後僅打了16場共113分鐘。噢對了,湖人也是Jackson彩虹之旅的最後一站,06年季後賽結束他就退休了。

  附帶一提,Jim Jackson將成為湖人隊史上,最後一位穿過24號的球員。XD

   .#30   Shammond Williams, PG, 6'1", 201lb, 1975/04/05
       2006/07/12 – 2007/07/01
         

  又是一位彩虹蒐集者,生涯待過七支球隊的Shammond Williams也是名校出身,北卡大外圍的傳統就是很會飛,Shammond的彈跳著實不賴﹝當然不是在跟Shannon相比的情況下﹞,而且他很壯,有這種體格加上體能,防守自然不賴,綽號「兇猛」可不是白叫的,不過來到湖人時他的年紀已經不小﹝32歲,呃,好像也沒很老﹞,而且當時湖人著重培養在地子弟兵Jordan Farmar,用雙數年合約簽下一年約的Shammond只以三號控衛的身分上了30場共345分鐘﹝大約像今年的Josh Powell﹞,然後07暑假約滿就跑去歐洲,又一個在湖人結束NBA生涯的球員…。

   .#10   Javaris Crittenton, PG/SG, 6'5", 200lb, 1987/12/31
       2007/06/28 – 2008/02/01
         

  應該很多人都知道,Javaris Crittenton是我曾經非常看好的控衛,不,我直到現在都還是很看好他,我真的很希望湖人能給他一個機會,當年把他交易是不得已﹝能換到Pau什麼都值得的﹞,本來以為他到了其他球隊會得到他在湖人沒能得到的發揮空間,沒想到灰熊也不重用他,把他送去巫師,而我們都知道巫師的養成功力之濫…,兩年半過去了,Javaris還是什麼鳥都沒打出來…。

   .#11   Coby Karl, SG, 6'5", 215lb, 1983/03/06
       2007/07/30 – 2008/10/22
         

  這位抗癌鬥士其實在湖人也僅出賽了17場共71分鐘,跟Devin Green一樣,Coby Karl也是大部分時間是在NBDL中出賽,他在次階聯盟的成績是全方位的好﹝在NBDL出賽65場,平均18.6分5.3籃板4.9助攻1.3抄截﹞,而且據說他是在湖人練球時,唯一可以跟Sasha相提並論的射手,不過他始終沒有在NBA賽場上打出這種實力。今年Coby去了金塊跟他老爸聚頭,不過在我看來金塊簽他純粹只是為了讓他就近照顧他爸,而且據說Coby跟Walton一樣,都有往教練路線發展的傾向…。

   .#14   Ira Newble, SF, 6'7", 220lb, 1975/01/20
       2008/03/21 – 2008/07/01
         

  跟上面的很多人一樣,湖人也成為Ira Newble生涯的最後一支球隊﹝怎麼大家喜歡都來湖人退休?﹞,不過Newble來到湖人之後其實也根本和沒上場差不多,總共才7場32分鐘,當時湖人會簽他應該是因為確定Ariza必須要到至少西區冠軍賽才會回來,所以想說簽下Newble以備不時之需,既然是保險,當然是不動用到是最好啦!


  雖然說這24位球員中,有大多數對湖人是沒有什麼貢獻的,甚至還有負面的貢獻的﹝可見當年Kobe跟Lamar有多辛苦…﹞,但最起碼他們都是湖人過渡時期的一部分,從因果關係的角度來說,沒有他們,湖人也不會有輝煌的今天,所以在歡慶二連霸、並期盼著新球季尋求三連霸來臨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曾有一群人也曾穿著紫金球衣戰鬥過,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也許是為了合約、也許他們真的想幫湖人贏球,不管是什麼理由,他們都曾是湖人的一份子,曾陪著湖人和我們度過那難熬的重建期。

  向這群無冕族群敬禮!!!

                     END...》


  相關文章:《暑假第十砲 - 被遺忘在過渡時期の無冕族群〈上〉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