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來看,要說Pau Gasol是個人生勝利者應該沒有問題,人既高且帥又多金,還有足以成為世界最高骨科醫生的內涵,他女朋友也不錯正,而且在湖人還有Kobe跟Sasha一黑一白兩大腐﹝誤﹞,年僅28歲已經擁有身為一個籃球員所能擁有的所有團隊榮耀:西班牙聯盟冠軍、歐錦賽金牌、世錦賽金牌、奧運銀牌、NBA總冠軍、歐洲籃球先生﹝兩次﹞、FIBA最優秀歐洲籃球員﹝兩次﹞、世錦賽MVP、然後還是寶島福爾摩沙認證湖人一哥…XD。

  而且,要說Pau Gasol的NBA生涯有著比當年的Shaq還要劇烈的「運氣轉折」也不為過,Shaq從進入千禧年開始,改變的是他的「光頭魔咒」,從老被人剃光頭變成剃別人光頭」﹝生涯前七年有六年進季後賽,就有五次是被橫掃淘汰,但01年和02年季後賽合計就五次橫掃對手﹞,但他一直都是強隊王牌,只是升級為史詩級王牌;Pau卻是從一支中等球隊的王牌轉入冠軍強隊當副車,從季後賽12連敗一勝難求轉為連三年季後賽20+戰、連三年西區第一、連三年西區冠軍、連兩年總冠軍,最誇張的是,原本在灰熊的Pau Gasol幾可說是毫無進入名人堂的希望的,轉隊後兩年半,就已經開始被討論這個可能性了,一個Transaction所造成的改變之大、影響之劇,史上罕有!

  那麼,Pau到底有沒有進入名人堂的可能性?

  ~ 名人堂的二三事

  在進入主題之前,應該先介紹一下名人堂的評選過程:

  任何籃球相關人士﹝球員、教練、貢獻者、裁判、媒體人等等﹞,在通過了一定的資歷門檻之後就得到參選名人堂的資格,任何人士只要退休超過五年自動取得參選資格﹝所以Jordan遲至去年才入選﹞,或者,仍在役的教練及裁判必須有超過25年的資歷,而貢獻者只要被認為一定程度的貢獻即可參選﹝能不能通過那是另一回事﹞

  達到入選資格的籃球相關人士在向名人堂申請參選之後,必須先經過一個七到九人的委員會﹝Screening Committees﹞來篩選,標準是:

  .北美籍﹝美國/加拿大﹞男子參選者為九人中七人同意
  .女子參選者為七人中五人同意
  .外籍參選者為七人中五人同意
  .資深參選者﹝其生涯已在35年前結束﹞為七人中五人同意

  這部分的評估基本上就會刷掉絕大多數的名單成員,而且入選第二階段的成員人數還有限制,北美籍男子參選者最多十人,而其他三項各兩個名額。這個部分還有一項規定,就是如果該籃球人士已經連續三年參選,卻連續三年連一票都沒拿到,那麼該成員將會被禁止參與接下來五年的名人堂評選,最有名的例子就是Artis Gilmore,這位堪稱名人堂最大遺珠的偉大中鋒因為連三年在第一輪評估得票掛蛋,被禁止報名評選直到2012年。

  通過第一輪委員會評選的成員要被放到最終名單上,則還需要通過董事會﹝Board of Trustees﹞的評估,這部分的評估看的就純粹是該成員有沒有傷害到籃球比賽的本質,簡言之,名聲不佳的球員大概就沒有入選的可能,像是Dennis Rodman和Ron Artest…。

  最後就是最終名單了﹝Honors Committee﹞,入選最終名單的成員將接受一個24人小組的票選,24人之中,12人是固定的,其他12人則視入圍者的資格作改變,美國籍男子成員和資深人士為一批、女子成員一批、外籍人士一批,在24人之中得到至少18票﹝75%﹞就取得名人堂資格。這個部分也有一項規定,連續五年入選最終名單卻無法通過75%門檻的參選者,將失去接下來五年的參選資格。附帶一提,我們偉大的Tex Winter爺爺已經七度入圍最終名單﹝今年第七次﹞,始終沒有中選…。

  ~ 名人堂,到底有多高不可攀?

  根據Basketball-Reference上有數據紀錄的資料中,從NBA草創以來,史上「曾在NBA / BAA有過至少一場出賽」的球員共有3602人,扣除04-05球季之後尚在役或尚未得到名人堂入選資格的球員共825人,也就是共2777人是有過至少一場出賽、並有入選名人堂資格的球員

  一共有多少NBA或BAA球員入選籃球名人堂呢?91人,錄取率僅有3.28%

  雖然說入選名人堂並沒有實質訂定的標準,難聽一點,基本上就是少數人士的主觀判定,但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主要的幾項大概有以下幾點:

    .拿過例行賽MVP的保證入選

  不同於Finals MVP只看一個系列﹝最多七場﹞、或是All-Star MVP只看一場比賽,NBA Season MVP代表著「一整年最優秀的球員」,通常能拿到這個獎項的就足以證明其出類拔萃,舉例來說,上季有出賽的球員共442人,「例行賽MVP」的意義就代表這個球員在該年度共1230場比賽中,是442人裡表現最優秀的球員,甚至以老美自大的心態來解釋,也就是「在這過去一年內地表上最優秀的籃球員」,能拿到這個獎就穩入名人堂,史上無一例外。﹝也就是說,Iverson、Nash、Nowitzki和LeBron這些還有人在討論會不會進HOF的球員其實都是鐵票了﹞

    .在個人數據上有優秀表現的球員

  除了負面數據如失誤、犯規等之外,在個人生涯數據能累積到一個境界的球員幾乎都能入選,不過當然是有門檻的,這晚點再說。當然能達到這一點的球員,代表他打得夠久、而且持續一個強度很長一段時間,這樣的球員能夠入選也是理所當然的。

    .必須要有一定的星度、代表性跟火力

  知名度是很重要的,如果只是默默的苦幹實幹,那麼就算打得夠久、數據累積夠多、恐怕也不見得能被記得,而一般來說,最能讓人注意到該球員的方式是「得分」,所以在各項數據中,累積得分量或助攻量是最重要的,也許很多人可能會不同意,但這是我在查了很多數據之後的感想,因為這兩項都代表著團隊得分欄上的增加,特別是個人的得分﹝畢竟助攻還是要靠點運氣的﹞,雖然近年來「得分」這件事情常常被妖魔化為「自私」的代名詞,但現實是,球隊要贏球,得分必須比對手多,球員要出名,也必須在想辦法製造得分上著手。籃板抓超過一萬個也不一定能入選名人堂﹝除非你的得分有一定程度﹞,但是得分超過兩萬分,入選機會就極高了。﹝助攻破萬?那你穩進了﹞

    .締造霸業的球隊有保障名額

  一支球隊的最終目標為冠軍,所以能在球隊奪冠時作出重大貢獻的球員通常都能獲得名人堂的青睞,當然,以本來就會進名人堂的球員為主力,自然就會有較大的奪冠機會,不過如果能拿到超過一個冠軍,冠軍數越多,名人堂青睞的範圍也就越廣,有些在普通球隊大概很難入選的球員,在一支多次奪冠的球隊中卻有較大的機會。

  此外,還有幾項大概算得上是名人堂的「禁忌」,不能碰的:

    .有損籃球本質、特別是有損NBA名譽的列為拒絕往來戶

  所以像Dennis Rodman這樣要入選的可能性恐怕很低,不過從他的數據上來看,他的得分也實在是太難看了,生涯得分才6683分,是目前NBA史上唯一「籃板破萬但得分在萬分以下的球員」,就算他有超恐怖籃板數據也是很強人所難﹝在數據這方面Ben Wallace也有同樣困擾,他還差137個籃板就能加入Rodman俱樂部了…﹞;Ron Artest也是絕對不可能會入選的,引爆史上最嚴重的現場鬥毆禁賽案件可不是開玩笑的。

    .轉隊越多次、評價越低

   這裡我們就不提像Shaq、Ewing這種有著「90年代偉大中鋒生涯末期都得顛沛流離」宿命的鐵票了,我說的是如果算是普通偉大、多次明星賽入選、擁 有一定知名度、處在名人堂邊緣的球員,這種球員如果生涯長時間為同一支球隊效力,他要入選名人堂的機率「肯定」比擁有差不多成績、但是卻始終無法在同一支 球隊待很久的球員要高。

  而且,一個球員即使有超凡身手,但是他長期都處在不斷轉隊的狀態,這樣的球員在把地緣關係看得很重的美國職業 運動中,是很難建立起穩固支持群的,也就會直接影響他的評價與聲望;此外,一個球員如果時常轉隊,難免會被人認為他是不是難相處,同樣也會影響名人堂評選 時的看法,再怎麼說,名人堂評選很主觀,也就是很重視感覺低…。

  簡單來說,不要耍笨、安分守己、盡量展露出對球隊忠心耿耿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要盡到球員的本分,就算已經握有MVP鐵票也不要白目去開記者會搧老東家耳光﹝這樣就很有可能出現「進了名人堂、卻沒球隊幫他退休球衣」的慘狀,呃,我不是在說George Mikan…﹞,最好就是被交易了還是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跟球隊說謝謝,這些都是要入選名人堂最基本的。

  然後呢,要嘛就是該球員在一支長期稱霸的王朝球隊中是無可取代的頭兩號球員﹝十年內三次打入冠軍賽應該不算苛求,而冠軍越多,會被名人堂看到的球員名額也越多﹞,要嘛就是該球員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數據、有著足夠燦爛的生涯,又或者是在個人成就上具有代表性、星光夠、知名度夠、多次在全NBA隊、全防守隊甚至MVP上成為聯盟的扛磅

  名人,不就是「能被那個時代的球迷叫出名字來」才叫做名人嗎?

  那麼回到主題來,Pau Gasol有沒有可能入選名人堂?

  身為西班牙籍球員,Pau勢必要走比一般美國籍球員更艱苦的路:爭取每年那唯二的外籍籃球人士名額,不過以Pau在國際賽上的知名度跟成就,以及他在NBA的表現和超良好名聲,他要入選Honors Committee應該是不會有大問題﹝在同世代的外籍球員中,在國際賽上的豐功偉業我想只有Manu能跟Pau相提並論,連Dirk都拼不過的﹞,但是他能不能通過最後階段的75%,主要還是要看他符不符合上面我所說的那幾項標準。

  ~ 從數據上來看

  數據是客觀卻也主觀的,端看你怎麼看,而基本上想入選名人堂,除非你是像60年代綠衫軍那一票,靠著一手拿不完的冠軍戒指就能無視生涯數據而直接保送﹝像是K.C. Jones,生涯共5011分2908助攻2399籃板,平均7.4分4.3助攻3.5籃板,八座冠軍﹞,不然,達到最基本的數據門檻是必須的,而以一個主要在禁區作戰的球員來說,生涯總得分、生涯總籃板、以及平均得分,這三項生涯數據是最重要的依據,此外,生涯的巔峰期長度也很重要。

   生涯總得分跟總籃板數高代表該球員累積了足夠的履歷、有長時間在籃球場上作出貢獻,而平均得分高則代表該球員並不是純粹是在戲棚下待得夠久、而是也在其 所屬的球隊中擔任著主要得分的角色,雖然近年來常常看到有人對於「得分」抱持貶低的態度,但在名人堂的標準中,能不能替球隊貢獻得分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事 情,再怎麼說,得分比對手多就等同於贏球嘛!

  有趣的是,雖然說在Pat Riley的「No Rebounds, No Rings」和《灌籃高手》的宣導之下,「籃板」的重要性眾所皆知,但要入選名人堂,不太會抓板但得分很強的球員,入選的機率要高於不太得分只負責抓籃板的苦工,雖然說得分好手大多是明星、而苦工比較默默待在幕後,可能影響了名人堂在這方面的觀感,但是在各界籃球人士都認同「籃板苦工對於贏球乃至於奪冠的重要性」的當下,名人堂卻還是有重得分而輕苦工的傾向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Basketball-Reference的記錄,NBA史上生涯總得分超過兩萬分的球員共有35人,而生涯總籃板超過一萬個的球員共有33人,其實是差不多的,可以當作是一個基本門檻。其中在35名「兩萬分俱樂部」成員中,有七人是現役球員﹝Shaq、Kobe、Garnett、Nowitzki、Duncan、Iverson和Ray Allen﹞,兩人是已退休但尚未滿五年資格﹝Gary Payton和Reggie Miller﹞,所以共26人是具入選名人堂基本資格的球員,這裡面僅有兩人沒有入選名人堂:Tom ChambersMitch Richmond

  而在33名「一萬籃板俱樂部」成員中,有三名現役球員﹝Shaq、Garnett、Duncan﹞和兩名已退役但未滿資格者﹝Kevin Willis和Dikembe Mutombo﹞,在其他28人中,卻只有19人入選名人堂,67.9%的比例遠低於兩萬得分的92.3%;而且看看,達到兩萬分門檻、卻還未達名人堂資格的九名球員其實顯而易見全數都會入選名人堂,但一萬籃板的五名球員中,Willis﹝平均12.1分﹞跟Mutombo﹝平均9.8分﹞可能都會很拼,Mutombo可能還可以有三千火鍋﹝3289記,史上第二﹞、四次年度防守球員、以及非常熱心公益的好形象能幫他,但Willis大概要拼上個十幾年才會有被青睞的可能…。

  我大概算了一下,如果說75%是名人堂最終階票選的門檻,那麼可以看看在該數據門檻上,史上達到該門檻的球員中有多少比例的球員入選名人堂:

  圖檔

  上面的表均只計已退休滿五年﹝04年暑假退休﹞、獲得名人堂基本資格的球員,紅色字體代表史上達到該門檻的球員中有超過75%成功獲選名人堂,而紅色又粗體的,代表超過90%的球員入選名人堂,也就代表有極高的機率。其中,同時達成兩萬分和一萬籃板的球員共13人,全數入選!還有三名現役球員尚未計算在內、但已經可以肯定會入選的:Shaquille O'NealKevin GarnettTim Duncan

       不過如果把ABA數據也算進來,那麼有一位球員很值得一提,那就是同樣也有個「A-Train」外號的Artis Gilmore,單算NBA成績的話,「僅」有 15579分 9161籃板,但若把ABA成績也計算在內,則是恐怖的 24941分 16330籃板!很可惜,這位偉大中鋒至今仍未入選,大概是ABA時期數據占他的生涯比重太重,而被HOF評選嚴重低估了他的價值。
         

  雖然這並不是非常精確的觀測方式databaseBasketball.com有計算出HOF Monitor,可以參考一下﹞,但也可以看出個大概來,基本上達到兩萬分的球員就有九成的機率了,除非該球員在其他部分有瑕疵:Tom Chambers得分很多也拿過明星賽MVP、但他身為大前鋒籃板卻過少﹝6703顆籃板,平均每場6.1顆﹞、防守評價也差,Mitch Richmond則是長期待在不受注目球隊、並始終缺乏季後賽戰功,他的生涯中待在國王跟巫師合共十年,僅出席一次季後賽,生涯僅23場季後賽共得449分,Pau光今年就比他還多﹝基本上Pau如果不轉隊可能就會像Richmond這樣…﹞

  而像Pau這樣不算是爆量得分型、但能夠累積籃板的禁區球員,兩萬分可能有點拼,但是18000分 + 7000籃板的九成門檻卻是有機會做到的,他目前是12192分5821籃板,已進入NBA九年,大概估算平均每年可以拿下1354分和646籃板﹝今年在缺賽17場情況下都能有1190分734籃板,去年是1528分780籃板﹞,維持這種年績效,大約五年就能達到18000分、三年就能達到7000籃板;退一步想,三年能衝到16000分也就能突破75%的門檻了,Pau的機會確實不小。

  但還有兩點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平均得分,在上表中那些達到門檻卻進不了名人堂的禁區球員,八成都是因為平均得分過低,Buck Williams﹝16784 - 13017﹞平均12.8分、Otis Thorpe﹝17600 - 10370﹞平均14.0分、Jack Sikma﹝17287 - 10816﹞平均15.6分,特別是這位Sikma,超音速隊史上最偉大的中鋒,跟Pau的感覺頗為雷同,Sikma生涯拿過總冠軍、進過七次明星賽、一次防守隊、生涯平均也有9.8個籃板,除了沒進過全NBA隊之外,恐怕就是因為平均得分太低了吧!

  Pau目前的生涯平均得分為18.8分,過去兩年半在湖人分別是18.8、18.9、18.3,他最起碼要將生涯平均維持在16分以上才算安全。NBA史上16000分、6000籃板和平均16分的球員共30人﹝另外還有五名現役球員和一人退役未滿五年﹞,僅三人沒能中選,錄取率也有九成。

  第二,生涯有多長的巔峰時期也會影響到,像史上第一位高中跳級生Spencer Haywood雖 然有14年的資歷,但他的生涯從中期開始就不再出色,就算累積了足夠進名人堂的數據,恐怕也得多等幾年才能被選入。Pau的生涯到目前為止其實算得上是非 常穩定,從新秀年開始連續九年平均超過17.6分7.3籃板,過去五年每季都至少有18.3分8.4籃板,Pau目前剛滿30歲生日,如果他能持續這種績 效到至少這份合約結束﹝2014年﹞,就幾可確定他會進名人堂了。

  ~ 從個人成就上來看

  這個部分是Pau目前最弱勢的,他沒有拿過MVP,未來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可能;因為早期待在灰熊,Pau的星光也一直不夠燦爛,生涯前七年一共僅入選明星賽一次,更是從未入選過NBA前三隊及防守前兩隊,唯一拿得上檯面的只有年度新人王和年度新秀第一隊。

   最吃虧的是,雖然Pau的球風華麗多變,在聯盟長人中也算得上是佼佼者,但他始終沒有在季後賽取得戰功來吸引鎂光燈,曼菲斯更不是什麼大城市,然後 Pau也不像Kevin Garnett、Vince Carter等具有話題性,可以說,如果Pau一直待在灰熊,以他那種過低的能見度,是不可能被名人堂青睞的。

  但這個部分在他來到湖人後有了重大轉變,至今他在湖人打了兩個完整球季,兩季他都入選明星賽、他都被選入NBA第三隊、然後兩年他都是冠軍隊的二當家,今年的季後賽Win Share更是超過王牌Kobe Bryant,在轉到湖人後Pau的光芒一覽無遺,他對湖人有著不輸給Kobe的重要性,這一點也不會有什麼異議。

  在可預見的未來中,雖然Pau還是不可能拿下例行賽MVP這張鐵票,但是他可以持續地累積明星賽出席數和NBA前三隊履歷﹝有LeBron、Durant、Dirk和Melo四隻前鋒擋著,前兩隊還是有點拼﹞,然後持續在季後賽累積不朽戰功。

  雖然說有轉過隊,但Pau並不能算是「長期顛沛流離」,他在灰熊待了六年半,算是夠久,如果他能在湖人待到退休,他就不會有所謂地緣認同的問題,灰熊會承認他曾是灰熊人,而湖人也會承認他是湖人的明星,更何況,他如果要在湖人待到退休,那他在湖人的生涯很有可能會遠超過灰熊時期﹝待滿十年?XD﹞

  能轉到洛杉磯湖人,是Pau邁向名人堂之路至關重要的一步,這一點他就跟Kevin Garnett﹝兩萬分 + 一萬籃板 + MVP﹞、Ray Allen﹝兩萬分 + 三分投射榜坐二望一﹞和LeBron James﹝兩屆MVP﹞這三個轉隊前就幾可確定會入選名人堂的球員相當不同,Pau是因為轉了隊才開始有名人堂希望的,這一點Bosh跟他比較雷同,不過以Bosh的年紀和現有的數據累積,他就算在暴龍待到退休,恐怕也能累積足夠的生涯數據來叩關,況且Bosh雖然人在多倫多,但他受到的注目依舊遠比Pau要多。

  有趣的是,Pau來到湖人之後,數據累積的速度跟以往當王牌時沒有落差,但卻受到他應得的、甚至更多的關注,讓更多人認識到他是一個多好的球員,當Pau造就了湖人霸業的同時,湖人也造就了Pau;反觀Bosh,我想他的數據累積速度將會減緩、特別是要在數據上叩關時至關重要的生涯總得分及平均得分,同樣是轉隊到有奪冠希望的球隊,是開啟了Pau入選名人堂的大門,卻反而是降低了Bosh向名人堂叩關的機會…。﹝特別是如果「焱」奪不了冠的話…﹞

  ~ 從團隊成就上來看

  團隊成就是目前Pau Gasol最有優勢、也幾可說是他之所以能被開始討論「進入名人堂可能性」的唯一憑據,因為他是二連霸冠軍的頭號副手、實質貢獻有時更超越王牌、是球隊大部分時間半場進攻的核心;但同時,團隊成就卻也是Pau的生涯被檢視時的最大軟肋:在灰熊六年半,雖帶隊闖入季後賽三次﹝也是灰熊隊史上唯三次進入季後賽﹞,但在季後賽不但寸功未立、甚至是一勝難求,寫下連三年季後賽在首輪被橫掃的超難堪紀錄

  這也是為什麼來到湖人對Pau來說至關重要,以灰熊所擁有的資源,Pau待在灰熊終老就可能會走向Mitch Richmond的路線:一個算得上是傑出、但嚴重缺乏星度跟季後賽戰功的球員。但是到了湖人,他得到了他應得的關注;他來到了一支連三年打入總冠軍賽、而且可能還有更多機會的強隊,你們知道要在十年內三度打進冠軍賽有多難嗎?要贏當然就更難了:

  圖檔

       看看 60年代的綠衫軍,那也未免太邪惡了吧……@#$%^&*(*^$#@#$%^&*()
         

  NBA史上一共就17支球隊能夠在一個Decade之中至少三次打進總冠軍賽,而不管最後有沒有贏下冠軍,那支球隊的頭兩號球員都進了名人堂,當然,馬刺跟湖人例外,因為馬刺的Tim Duncan、湖人的Shaquille O'Neal和Kobe Bryant都尚未退役﹝馬刺的那一個HOF是David Robinson,湖人是Karl Malone﹞,也就是說,只要能達成「十年內三度冠軍賽」的門檻,就至少能拿到兩個名人堂保送名額。

  更別提,「連續三次冠軍賽」要比「十年內至少三次冠軍賽」要難得多,史上也就12次有球隊締造過﹝單湖人自己就達到過六次,本世紀兩次﹞,Shaq跟Kobe聯手達成三連霸,他們就穩進了,即使Kobe的生涯在他把背號換成24號時結束,我想他也是穩進的,那身為二當家、同樣連三年打冠軍賽的Pau呢?不管怎麼看,我都認為Pau Gasol已經確定會進名人堂了,而同時,如果他能在湖人打到退休,背號16號大概也會被掛上屋頂了

  ~ 總結 & 題外話

  雖說以Pau至今僅九年的球員生涯、僅在最近這兩年半才取得名人堂水準的戰功,就開始談他進入名人堂的可能性是有點言之過早了,但是對於這位在過去十年間、國際賽之戰功彪炳僅次於Manu、堪稱歐洲最強的禁區球員來說,這點褒獎和幻想我想他是應得的。

  況且,如果說只有能被稱為當代前幾名最具代表性的球員才有資格被稱為名人,我想Pau也夠格,我現在都稱Kobe和Pau是當代最強的「假動作拍檔」兩人分別是外圍跟內線最具全面技術的球員啊!那麼討論Pau會不會進名人堂,我想並不算太超過。

  說到這裡,其實我比較感興趣的是,Derek Fisher,有沒有可能成為湖人隊史上唯一一位,沒有入選名人堂、卻能被退休背號的球員,又或者是,搞不好Fisher也有機會讓他鑽進名人堂,因為史上所有拿至少八座冠軍的球員,全部都進去了…。﹝想當然,全部都是60年代綠衫軍那一票﹞

  Fisher: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我要簽三年合約…。﹝煙﹞

  真有那一天的話,請問大家,Fisher的二號會被掛上屋頂嗎? XDDDD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