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這個時候,洛杉磯人正簇擁著帶領他們重返巔峰的英雄Shaquille O'Neal,歡慶他們睽違了12年的總冠軍,而那張總是妙語如珠的大嘴,誓言他將帶領湖人再拿一座總冠軍!

  10年後的今天,Shaq宣布他將與波士頓賽爾蒂克簽下兩年合約,誓言幫助綠衫軍爭奪更多的總冠軍

  雖然他從未把自己叫做「Chosen One」,但我覺得Shaq更適合這段影片:

  

  ~ 一口氣

  一座例行賽MVP、三座明星賽MVP、三座冠軍賽MVP、四座總冠軍,生涯光年薪已經領了將近三億美金,已經篤定會進入名人堂,他甚至還拿了亞利桑那大學的MBA,你覺得Shaq還缺什麼?讓他肯領底薪去一支在正常情況下他勢必只能打替補的球隊?

  我覺得是「一口氣」。

   曾經,他是紫金湖人的驕傲,他是洛杉磯的英雄,他不但已經預定了春田市的一個席位,當時所有人也都認為,他會繼Wilt Chamberlain和Kareem Abdul-Jabbar之後,又一位在湖人走完他傳奇生涯的偉大中鋒,然後他會在掌聲中、彩花中、所有的戰友、前輩及後生的祝福下,將他的34號球衣將 掛到Staples Center的屋簷。

  穿上湖人的球衣、帶領湖人建立王朝、穿著湖人球衣退休、然後將球衣高掛,一個偉大中鋒就應該是這樣不是?

  但Shaq卻被送出了洛杉磯,就在他認為他沒有得到球團應有的尊重的同時,湖人也做出了抉擇

  我不認為這件事情有誰對誰錯的問題,Shaq認為他身為王牌、立下汗馬功勞,他應該要拿到那麼多﹝三年一億元﹞,湖人認為他們不能付這麼多錢卻只能接受他慢慢變老、然後又得看著Kobe走人,而Kobe,你知道的,一個Alpha Male正值生涯巔峰、風華正茂、企圖想證明自己也可以帶領一支球隊登頂。還是那句老話:Business Is Business

  雖然他不是沒有責任,但Shaq肯定有被傷害到,所以他攻擊湖人、攻擊Kobe,但我不認為他是真的恨Kobe「把他趕出了洛杉磯」,那大概只是檯面上媒體的炒作而已,Shaq真正在乎的,是湖人選擇了Kobe來延續霸業,而不是他這個帶領湖人三奪冠軍的王牌;湖人相信Kobe能帶給他們更多的冠軍,在Shaq看來,就像是對他的Legancy、他的Domination投了不信任票。

  Shaq不服氣,所以他在熱火的前兩年一改在湖人後期日漸懶散、標榜「例行賽無用」的作風,他努力的塑身,他積極的拼戰,他甚至在防守上全神貫注,Shaq就是要證明,他還是有辦法拿到冠軍,他要證明湖人的選擇是錯的;而他做到了,熱火在06年奪得了隊史第一座冠軍,Shaq雖然不被認為是那支冠軍隊的王牌了,但沒有人會忽視他的重要性跟存在。

  被湖人否定的Shaq先Kobe一步拿到第四座總冠軍,而在此同時,湖人好不容易才打進了季後賽,卻在第一輪難堪地被逆轉。

  ~ 三年不晚

  時間回到四年後的今天,湖人在Kobe的帶領下再度完成連霸,證明了他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Kobe從08年暑假開始,連三年完成堪稱「救贖的霸業」:他幫助美國代表隊奪得奧運金牌,一雪04年雅典奧運之恥;他帶領湖人奪得09年總冠軍,證明了他的領袖價值;然後今年湖人更是擊敗了綠衫軍,完成等待了兩年的復仇。Kobe站上了前所未有的高點,他從「Me Against The World」的過街老鼠,靠著自己的力量掙回原屬於自己的尊敬,And Some More。

   而那個再度意氣風發的Shaq呢?四年內Shaq被交易兩次、待了三支球隊、而且他再也沒有打進過分區冠軍賽,兩度敗於第一輪、一次第二輪、甚至有一次 被屏除在季後賽門外。就在Shaq正拖著自己老邁的身體,不斷地想證明自己還是那個MDE的同時,就在他不斷地成為年度MVP的副手的同時,湖人連三年打 入總冠軍賽,拿下兩座冠軍,在一群與他一樣飢渴、肯跟他齊心奮鬥的戰友幫助下,Kobe超前了

  ~ 一切都是面子

  我不認為單純「第五座冠軍」對Shaq的魅力,有大到能讓他肯區居領底薪的替補,並且去一個照理來說他不可能會喜歡的城市,Shaq這麼喜歡沙灘跟陽光,他怎麼會去波士頓呢?但是,如果「第五座冠軍」代表他可以追平Kobe,而「第六座冠軍」可以讓他超前,Shaq肯定可以忍受一切,忍受當替補、忍受領底薪,忍受冰天雪地。

  Shaq就是要爭一口氣,他不能接受湖人在選擇將他送走之後,真的可以在Kobe的帶領下拿到比他還多的冠軍!

   如果Shaq只是單純要拿第五冠,他大可回湖人來,身為二連霸衛冕冠軍,我想就算是綠衫軍迷或熱火迷,也得承認湖人才是「The Team To Beat」,但Shaq怎麼可能忍受「永遠比Kobe少一座冠軍」呢?這可能會比「當Andrew Bynum的替補」還鬱悶。

  Shaq當然也不會回熱火,我不清楚他是不是真的跟熱火鬧翻了,但是Shaq是這麼聰明,他不會去一支「除了本隊的粉絲以外,全世界都想看他們輸球」的球隊,如果那是自己的球隊也就罷了﹝像當年的湖人﹞,但是他只是當綠葉也要冒著被圍剿的風險,這種事情擁有MBA學位的Shaq怎麼可能去做?

  要拿第五冠,而且要阻止Kobe拿第六冠,要去一支最有希望打贏湖人、然後又不是叫做「邁阿密熱火」的球隊,波士頓綠衫軍是最理所當然的選擇,不管熱火在這個暑假把聲勢炒得多旺,只差一勝就能奪冠的綠衫軍依舊是上季的東區冠軍,而既然湖人並不在乎他這個王牌的面子,那Shaq當然也不用理會湖人的奇蒙子

  前湖人王牌球員為了擊敗湖人,選擇加入波士頓賽爾蒂克,Shaq你夠狠,我的心好痛…。

  ~ 不可饒恕…

  如果不是綠衫軍,那不管Shaq今年暑假是去什麼球隊,就算是熱火都好,我都會祝福他的,因為湖人雖然做了正確的決定,但多少還是虧欠Shaq的,而我也相信不管Shaq說了多少攻擊湖人、攻擊Kobe的話,他的豐功偉業不能抹滅,他的34號遲早還是會被掛上,MDE總有一天會回到真正屬於他的地方,即使不是以現役球員的身分。

  "It was said that you would destroy the Sith, not join them! Bring balance to the Force, not leave it in darkness!"

  在職業運動中,大概只有MLB的洋基紅襪世仇能夠跟湖人綠衫軍相提並論,這裡我舉個例子,紅襪曾經有個很強的三壘手叫Wade Boggs,在紅襪效力了11年,入選過8次明星賽,雖然沒有在紅襪退休,也並不是當時紅襪的頭號看板人物,但他符合紅襪極為嚴苛的球衣退休標準:在紅襪待滿十年、並入選名人堂,但紅襪並沒有將Boggs的26號掛在Fenway Park的右外野。為什麼?

   Dec. 15, 1992   Wade Boggs Signed as a Free Agent with the New York Yankees.
         

  我不知道Boggs當時選擇離開紅襪的原因是什麼,也許他是跟球團不合、也許他純粹只是想去更接近冠軍的地方、也許洋基開出的合約比紅襪的優渥,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Boggs身為紅襪人,怎麼可以投效洋基?13年後,曾經說出「我絕對不會加入洋基」的Johnny Damon,拿著更大的合約穿上了條紋球衣,既然他都可以把說過的話吃下去,那就不要怪紅襪球迷在他首次回Fenway Park時朝他扔鈔票…。

  我不相信Shaq不知道,他已經犯了最大的忌諱!綠衫軍並不是一般的「敵隊」,它是湖人不共戴天的世仇,也許是湖人帶給他的傷害太深,讓他非得用這種方法來證明湖人的錯誤,但不管怎麼樣,加入綠衫軍來企圖擊敗湖人,在我看來是不可饒恕的,這也是為什麼LATimes的投票中,目前近萬人投票中有64%的人反對湖人將Shaq的球衣退休。http://ppt.cc/,4qu
  
  我沒有辦法想像Shaq穿上綠衫球衣的樣子,我也不想去想像,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種體驗:曾經是自己的傳奇王牌卻跑去加入自己除之而後快的死敵!

  Shaq,感謝你曾經帶來的美好,但從這一刻開始,你將只是敵人,而不再是我所尊敬的、崇拜的MDE。 *angry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