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算得上是一個時代最小的單位,十年間,變化可以非常的大,十年間,可以讓一個小鬼變成一個男人﹝或是一個女人﹞,可以讓一台極先進的蘋果電腦變成古董,可以讓洛杉磯湖人從衛冕隊變成…呃,湖人還是衛冕隊…。

  ~ 選秀﹝Draft﹞

    ‧Part I - Slow Slow Start

  如果從05年開始看,這幾年Mitch在選秀會上的表現堪稱優異,選人、交易、省錢樣樣來,說Mitch不擅長選秀簡直是個笑話,但事實上,Mitch這十年在選秀會上的表現,是從一連串的失敗開始的

   2002 Draft   #20   Lakers Selected G Kareem Rush
2003 Draft #24 Lakers Selected F Brian Cook
#32 Lakers Selected F Luke Walton
2004 Draft #27 Lakers Selected G Sasha Vujacic
#56 Lakers Selected F Marcus Douthit


  00年8月Mitch接班,01年湖人沒有選秀權﹝首輪在前一年暑假被West拿來交易Horace Grant﹞,但在那之後的三年,我必須說那是失敗的,特別是02年跟03年的首輪選秀錯誤,直接導致了湖人四連霸失敗、以及之後重建時的黑暗期,其嚴重性不下於George續約跟Divac簽約的兩大錯誤,如果再加上續簽Slava,根本可以說Mitch前幾年一直在犯錯!

  02年原本湖人以助理GM Ronnie Lester為首的球探團,一致推薦的是Tayshaun Prince,但27順位的湖人應該能猜測到,這順位是選不到Prince的﹝Prince最後的落點是在23順位﹞,所以湖人在選秀會的前一晚,將原本的27順位向上換到20順位,這是非常好的動作;而同時由於Devean George的合約到期成為自由球員﹝這錯誤我已在「簽約」篇說明﹞,然後Fox老化,湖人勢必要選一個小前鋒的接班人,湖人測試了Prince,他的防守、體能、全能性跟籃球IQ,球探團都很滿意,應該是沒有懸念的。

  結果Mitch推翻了球探決議、竟然選了Kareem Rush?一個從來沒有來湖人測試過、他本人不知道會被湖人選、甚至連禪師都不知道他是何許人的純射手得分衛?不是說Rush不好,當年他也曾經被評為有樂透簽實力,但光從湖人球探團屬意Prince就能知道,他們在乎的重點應該是防守跟全能性為優先,並且能成為未來Fox退休後接班人選的球員而不是一個除了射籃其他啥都沒有的球員!而且還是個跟Kobe位置完全重疊的純得分後衛!也就是說他勢必只會是個替補,絕沒有機會成為先發戰力的。

  03年,當時擔任湖人球探的Ron Harper﹝對,就是那個Ron Harper﹞親自測試了來自巴西的雙能衛Leandro Barbosa,強烈要求湖人一定要選,他具備優秀的外線跟推進控球能力,而且他有6呎3吋、然後才20歲,完全可以補上Brian Shaw退休後後衛替補除了Rush以外無人的缺口﹝後來那個缺口湖人簽了Payton跟Bryon Russell﹞。結果,Mitch再度推翻了球探報告,選了射手型大前鋒Brian Cook,恩,知道嗎?他同樣沒有來湖人測試過!

  如果說04年湖人進入重建是不可避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那麼02跟03年的首輪選秀,就是湖人在04年進入重建時所需要的籌碼跟基礎, 以07-08年綠衫軍為例,他們就是保留了03年首輪的Kendrick Perkins、以及06年首輪的Rajon Rondo,然後送出04年首輪的Al Jefferson、05年首輪的Gerald Green、06年首輪的Sebastian Telfair及07年首輪的Jeff Green,換取Kevin Garnet跟Ray Allen打造三巨頭

  一個成功的選秀,不但可以讓球團得到低薪卻好用的戰力、又能在必要的時候成為極佳的交易籌碼,最後Rush跟Cook確實都是被交易了,也都取得不錯的成果﹝Rush換到Turiaf那個選秀權,Cook換到Ariza﹞,但那基本上是Mitch的交易手腕高明彌補了他選秀的錯誤,而非他們真有這種價值,而在戰力上,他們真的沒幫到湖人多少。

  02跟03年的選秀,Mitch都犯了相同的錯誤:他基於「他認為會適合禪師三角體系」的因素,推翻了球探決議、而去選擇一個根本沒有來測試過的球員,而非選擇該順位所能選到最具天賦的球員﹝偏偏正好就是球探群建議的人選﹞,若非如此,我認為湖人不會出現所謂的黑暗期。

  當然跟其他球隊相比,湖人的重建速度已經非常快速,從04年將Shaq交易開始,湖人僅一次錯過季後賽、兩度首輪被淘汰,然後就重回西區強權階層,可說是只有三年的重建期,但是如果這兩年Mitch沒有在選秀會犯錯,湖人可以重建得更快的。

  當然我並不是說推翻球探決議一定是錯的,當年Jerry West還在當球探時,79年選秀會湖人擁有狀元簽,他向湖人推薦的球員是Sidney Moncrief﹝當年度第五順位﹞,但湖人當時的總管Bill Sharman卻決定選擇Magic Johnson﹝由Chick Hearn強力背書﹞,82年選秀會湖人同樣有狀元簽,West推薦的是Terry Cummings﹝當年度榜眼﹞,但Sharman選了James Worthy,這些結果都是好的。

  但是推翻球探決議的同時、卻是選擇一個完全沒有測試過的球員,這個選秀失敗的機率勢必會比較高,Rush雖然有一場季後賽猛爆幫湖人贏下一個系列賽﹝04年西區冠軍賽第六戰單場投進六顆三分球﹞,但整體來說他在湖人、乃至於NBA生涯的表現是很失敗的,Cook,那就更不用說了…。而事實上,04年Sasha也沒有來湖人測試過…。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湖人在04年展開重建時,陣中就已經擁有Prince和Barbosa這種天賦的球員,搭配Lamar跟Butler,以Kobe為核心,然後以陣容缺陷﹝禁區﹞為優先而非配合三角選材,利用首輪簽來選進一名禁區球員﹝那個暑假湖人勢必要交易掉Shaq,Malone可能因傷退休,這些我不相信Mitch不知道﹞,這陣容能打出的表現肯定會比較好。

  甚至,如果已經擁有那兩名球員,02-03球季我們可能就不會在西區準決賽敗給馬刺,03-04球季我們也許就能打贏活塞,湖人三連霸王朝的崩解,除了歐布鬩牆之外,後繼接班無人才、主力球員的老化、以致於陣容天賦不足是另一個關鍵,這可說就是Mitch在選秀會上連連犯錯造成的

  諷刺的是,Mitch自己認為適合三角所以選了Rush跟Cook﹝其實Sasha也是這種觀點﹞, 禪師卻不見得認同,當年湖人選了Kareem Rush,禪師甚至不知道這個人是誰!而即使是在Karl Malone例行賽因傷只打了42場比賽的情況下,Brian Cook在03-04球季也僅上了35場共442分鐘,季後賽更是只有13場共45分鐘,完全沒被重用;然後同樣的概念連續第三年首輪選了高控衛 Sasha Vujacic,卻是在禪師根本已經走人的情況下…﹝選秀會前三天走人﹞

  簡單來說就是,05年選秀會以前的Mitch,在選秀時完全沒有「打造一支球隊」的整體邏輯觀,寧可推翻球探團隊的推薦人選、枉顧「Best Talent Available」的原則,而去配合既有的三角戰術選材、卻又不見得是選到禪師真的愛用的球員,結果就是為了戰術屈就平凡、為了進攻放棄防守、犧牲了可以更好的天賦、卻又不能給予球團所期望的即戰力,最糟的是連三年選進幾乎是同球路、而且是單一球路的球員,也難怪當時Mitch會被罵到臭頭了…。

    ‧Part II - Turn The Corner

  2005年,湖人自1994年以來第一次未能打入季後賽、也因此第一次拿到樂透簽,這枚第十順位幾可說是湖人重建中最重要的拼圖,不是因為後來選了Bynum,而是環繞著這枚難得的樂透簽,湖人高層的重整、重建的方針、選人的策略都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

  當年應該是非常多年以來,湖人首次在選秀會上動作如此頻繁,乳摸滿天飛,其中傳得最大的,大概就是以Devean George、Slava Medvedenko和一枚未來的首輪簽﹝其實就是06年Farmar那個簽﹞跟溜馬換取Jonathan Bender和他們第17順位,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溜馬想省錢,George + Slava和共八百萬的到期合約,比Bender的近八百萬合約短一年,加上隔年的首輪,吸引力是很大的。如果這交易成功,湖人等於是擁有第10﹝Andrew Bynum﹞跟第17順位﹝Danny Granger﹞,簡直是太完美啦! XD

  當然這交易沒有成功,因為我們都知道,溜馬總管Larry Bird向來不作「他認為沒大賺」的交易,而且他又是綠血人,總之不管是什麼理由,這交易沒成功,湖人還是只有第十順位。

  除了尋求交易之外,選人上湖人也出了歧見,Mitch自己是想選北卡大的Sean May,以他過去幾年的保守﹝除了Sasha外選的都是大三以上的即戰力﹞、以及熱愛腦袋優先、體能居次的習慣,加上湖人是缺禁區沒錯,完全是Mitch會作的抉擇。

  而甫回鍋的禪師想選的是Danny Granger,全方位的前鋒搖擺人,而且技術成熟,雖然跟Lamar和Butler的位置重疊,但基於「天賦優於位置」論,這選擇也很合理。

  而真正的Wildcard來自於年年都被打槍的副GM兼球探部門長Ronnie Lester,他看中的是Andrew Bynum,雖然球齡很短但已是全美高中第一中鋒,Lester已經找他來測試過,不但有成為明星的天賦、而且完全符合湖人欠缺禁區球員的需求。

   當時外界風聲傳很大的Gerald Green據我所知其實從來沒有在湖人的計畫之中,當時傳出湖人可能會選高中生的乳摸其實就是Bynum;但其實湖人在那一年理應選的是May或 Granger,我覺得更有可能是May,因為當時湖人的計畫是要讓Lamar回去打小前鋒位置,那就沒有Granger的空間。

  但這一次Lester不想再被打槍了,他跑去拉了少東Jim Buss出來說話,硬是幫Bynum爭取到了第二次測試、而且是在教練團全部都在場的情況下測試三角戰術,表現極佳﹝能得到Tex Winter的稱讚肯定是很好的﹞,第十順位選擇Bynum才這樣確定下來。

  這一年的選秀除了選進了Bynum之外,真正造成的影響是Mitch終於開始懂得重視湖人球探團的意見,事實上湖人的球探團一直是很強悍的,West本人當過球探,他自然知道球探團的重要性,Ronnie Lester今年曾被太陽找去面試GM,自然也是有兩把刷子,只是遲遲等了四年Mitch才終於能正視湖人球探團的專業。

   2005 Draft   #10   Lakers Selected C Andrew Bynum
#37 Lakers Selected F Ronny Turiaf
#39 Lakers Selected G Von Wafer
 
  2006 Draft #26 Lakers Selected G Jordan Farmar
  #51 Lakers Selected C Cheikh Samb
 
  2007 Draft #21 Lakers Selected G Javaris Crittenton
  #40 Lakers Selected G Sun Yue
#48 Lakers Selected C Marc Gasol
2008 Draft
#58 Lakers Selected G Joe Crawford
2009 Draft
#29 Lakers Selected G Toney Douglas
#42 Lakers Selected G Patrick Beverley
#59 Lakers Selected C Chinemelu Elonu
2010 Draft
#43 Lakers Selected F Devin Ebanks
#58 Lakers Selected F Derrick Caracter


  而從那一刻開始,湖人在選秀時的路線就改變了,原本是「選戰術適合、籃球IQ或即戰力為優先」,改為「累積天賦並選材多元為優先」,不完全遷就戰術、也不只尋找單一球路,Andrew Bynum具有純背框中鋒的天賦,是可成大器的潛力股;Ronny Turiaf身高噸位兼具,是優秀的苦工即戰力;Von Wafer雖有個性疑慮,但堪稱體能升級版、突破能力更好的Kareem Rush;Jordan Farmar是該順位所能選到最好的控衛,又是在地子弟兵;Javaris Crittenton是當年度被評比僅次於Acid Law的控衛,是極具天賦的雙能衛;孫悅....略;Marc Gasol雖然當時並不出名,但有Pau的背書加上到了西班牙實地觀看的了解,此子絕非池中之物,果不其然,不到半年Marc Gasol在歐聯賽的傑出表現就被認為具有樂透簽實力。

  然後看看今年的選秀,Devin Ebanks酷肖Trevor Ariza,體能較Ariza弱但已有中上水準,技術卻較為成熟,是可以培養的球員;Derrick Caracter則已經是具有NBA即戰力的禁區單打球員,如果回到六年前,我不認為Mitch會選擇這兩人,一方面這兩人都是跑得快跳得高的黑人﹝XD﹞,且Ebanks並非即戰力、Caracter則有個性問題,因為當時的他不喜歡冒險,像是Rush、Cook跟Walton都是個性沒有問題、很好管、又看起來能直接成為三角螺絲釘的新秀,像Ebanks跟Caracter、還有之前的Wafer那樣技術天賦沒問題、但不見得適合三角、又或可能是因為個性問題才掉到二輪來的,Mitch就可能會不敢選。

  雖然說二輪本來就是能養出來就是賺到,但從05年以來湖人不斷在二輪找到很好的球員,不但能便宜用、還能當籌碼,再看看湖人首輪選人也大幅長進,Bynum已經成為很優秀的中鋒﹝健康時﹞,Farmar雖然被罵到臭頭、但還算是很好的替補控衛﹝能拿到400萬年薪肯定是不差的﹞,Javaris比較像是灰熊跟巫師養壞了,我到現在都覺得很可惜,如果他能傷癒然後湖人能給他機會,也許還救得起來。也許這個部分我們更該感謝的是Ronnie Lester,也難怪今年太陽想找他去接任GM,而湖人打死不肯放人,但既然Mitch是主要對外掛牌的指揮,而且肯充分信任副手也有一功,那我們就感謝他好啦…XD。

  況且,Mitch雖然較不擅長選秀,但他非常擅長交易,這才是湖人過去三年能一躍成為奪冠強權的關鍵!

  ~ 交易﹝Trade﹞

  不多說,直接把過去十年間所有的交易都列出來,一一評析評析:

   ‧2001/06/28   Lakers Traded C Greg Foster to Milwaukee Bucks for G Lindsey Hunter
         

  不錯的交易,因為Fisher腳傷開刀、而且Ron Harper在00-01球季後宣布退休,湖人用幾乎沒有用到的替補中鋒Greg Foster換來一個有先發水準、防守很好的Hunter作為暫時的先發控衛及之後的替補控衛,隔年還能拿來當籌碼。

   ‧2002/06/25   Lakers Traded G Lindsey Hunter & a 1st Round Pick (02 #27) to Toronto Raptors for F Tracy Murray & a 1st Round Pick (02 #20)
         

  就是這一筆,Hunter用完一年幫助湖人三連霸成功後就被當成籌碼,讓湖人能把選秀權往上換,這交易本身很棒但是後續很糟,因為選不對人…。

   ‧2004/07/14   Lakers Traded C Shaquille O'Neal to Miami Heat for F Lamar Odom, C Brian Grant, F Caron Butler & a Future 1st Round Pick (06 #26)
         

  這一筆直到現在依舊被HoopsHype.com評為Mitch生涯最差的交易,但我卻不認為Mitch作差了;那個暑假Shaq跟Kobe同時都要跟湖人續約﹝Shaq是隔年到期,Kobe是當年自由球員﹞,加上兩人的心結過深,湖人勢必只能選一個,而湖人最後選了Kobe,Shaq要求出走已經是必然的事情,這交易就不得不為;但Shaq當時是有能力主導交易的﹝手上握有NTC﹞,而同時以當時的情況,Kobe勢必是要等到Shaq被交易才會簽下續約,在那種局勢跟時間雙重壓力下,Mitch沒有什麼選擇,他必須盡快把交易搞定來讓重建順利展開﹝當然,並不是很順利…﹞;況且,當全市場都知道你要賣人的時候,你被搶劫就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能換到熱火那種菜單已經不錯了。

  而且不要忘記,真要說起來,這筆交易可說是締造湖人二連霸的基石,Lamar依舊是Lamar,雖然他不斷的被捲入交易傳聞,但始終不動如山陪在Kobe身邊吃糖;Butler被拿去換成Kwame、不優、但又換成Pau、很優;然後06年26順位湖人選了Farmar,擔任了四年的二軍隊長,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唯一沒路用的就是,誰都沒有想到Brian Grant會一換來就報廢…。﹝湖人足足在他身上浪費了4232萬﹞

   ‧2004/08/13   Lakers Traded G Gary Payton, F Rick Fox & a Future 1st Round Pick (06 #21) to Boston Celtics for C Chris Mihm, G Chucky Atkins & F Jumaine Jones
         

  其實這交易原本應該是換到Mihm、Atkins跟Marcus Banks﹝而非Jumaine Jones﹞,另外還有一枚第二輪選秀權,但是Payton本人不爽被交易所以放話絕不會去波士頓報到,讓這交易多拖了一個禮拜才搞定,就變成Jumaine Jones,二輪簽也沒了。這交易是過去十年中唯二我會評為「失敗」的交易之一,因為對一個正打算要重建的球隊來說,首輪選秀權是非常珍貴的,除非你能換到的是具有能擔任長期主力的球員﹝例如換到Pau Gasol﹞,不然首輪選秀權是我認為絕對不能擅動的籌碼,特別是你戰績勢必不會很好,即使不是樂透簽,首輪中段的球員成為優秀先發的例子也非常多,出清Payton跟未來第一輪,卻僅換到三個都只用了一年的球員﹝Mihm一年多之後就受傷,再也沒回來過﹞,毫無疑問是失敗的交易。

  更重要的是,06年第一輪第21順位,波士頓綠衫軍選了Rajon Rondo……。

   ‧2004/12/06   Lakers Traded G Kareem Rush to Charlotte Bobcats for 2 Future 2nd Round Picks (05 #37, 09 #42)
         

  不錯的交易,因為Rush已成戰力外﹝Rudy T.不愛用他﹞,而換到的兩枚次輪,05年37順位選了Ronny Turiaf﹝讚﹞、09年42順位選了Patrick Beverley,然後為了省錢賣給了熱火。﹝細節請見下文﹞

   ‧2005/08/02   Lakers Traded F Caron Butler & G Chucky Atkins to Washington Wizards for C Kwame Brown (S&T, 3Y/24.9M) and G Laron Profit
         

  上面有說,過去十年中Mitch僅有兩筆交易我會評為失敗,這是第二筆, 雖然說Divac退休、Grant買斷,湖人禁區只剩下Mihm、Slava Medvadenko及剛選回來的高中生Bynum,補強禁區戰力是必須的,但是給Kwame那種誇張至極的合約是敗筆一,動用到最大籌碼Butler, 卻只換來三年不上不下的禁區苦工是敗筆二,當然,這交易的思維是正確的,只是Kwame沒打出來、賭錯了又簽貴了。不過誰也沒有想到,給了Kwame這麼誇張的合約,卻成了兩年半之後湖人能完成Pau Gasol交易案的關鍵。

   ‧2005/10/26   Lakers Traded F Jumaine Jones to the Charlotte Bobcats for a Future 2nd Round Pick (07 #40)
         

  跟Rush交易案一樣,Jones成了戰力外﹝禪師不愛用他﹞,不過換到的07年第二輪,卻選了孫悅…。﹝當時還有D.J. Strawberry跟Anthony Tolliver可以選的﹞

   ‧2006/06/28   Lakers Traded Draft Rights to C Cheikh Samb (06 #51) to Detroit Pistons for G Maurice Evans
         

  很好的交易,Evans因為05-06下半季的大低潮、加上並不擅長活塞愛用的跑動堆砌接球戰術,導致活塞對他評價很低,才讓湖人能用一個第二輪就換 到。Samb是個瘦長型的純火鍋手,活塞大概是想說Big Ben出走至少留個火鍋備胎,結果Samb直到現在也沒打出來,短短四年已經換了四隊了;而Evans在湖人成了很好的側翼替補,一年後更成了關鍵籌碼。

   ‧2006/06/28   Lakers Traded a Future 2nd Round Pick (07 #50) to Dallas Mavericks for Draft Rights to G J.R. Pinnock (06 #58)
         

  沒啥好說的雜魚交易,Pinnock到現在還在NBDL裡頭。

   ‧2007/11/20   Lakers Traded F Brian Cook & G Maurice Evans to Orlando Magic for F Trevor Ariza
         

  奪冠三點睛的第一筆關鍵交易,當時魔術需要一個有外線能力且能防守的得分後衛,Evans完全符合他們的需求,而在Stan Van Gundy的體系下Ariza適應不良以至於被冷凍,又因為僅有前鋒球路完全沒有發展空間﹝當時魔術能打小前鋒的有Hedo Turkoglu、Rashard Lewis跟Keith Bogans﹞,這交易其實是Evans換Ariza;但是Evans的薪資是174萬,Ariza是310萬,差額太大無法交易﹝125% + 0.1M﹞,所以Mitch利用Cook剛續約是BYC﹝Base Year Compensation,基年補償條款﹞、被交易時其價值只能按照年薪的一半來計算,Cook該年年薪是350萬,一半就是175萬,跟Evans打包就成功搞定了這筆交易,不但換到了Ariza、還成功出清了Cook的3Y/10.5M合約,至於Ariza之後的貢獻就不用我多說了。

   ‧2008/02/01   Lakers Traded C Kwame Brown, G Aaron McKie (S&T, 1Y/750K), G Javaris Crittenton, Draft Rights to C Marc Gasol (07 #48) & 2 Future 1st Round Picks (08 #28, 10 #28) to Memphis Grizzlies for C Pau Gasol & a Future 2nd Round Pick (10 #43)
         

  近年來影響力最大的交易當之無愧,也是把Bust轉換成為Best的交易典範,湖人給Kwame的合約非常超過,但也因此讓他在08年成為市場上最大筆的到期合約,也正是灰熊選擇跟湖人交易的關鍵;最帥的是原本這交易其實有差額上的問題,Kwame + Javaris的薪資總合是不足以換到Pau的,Mitch就利用McKie的鳥權﹝McKie在05年暑假是簽了2Y/5M的合約,07年到期後退休﹞將其先簽後換補足差額,在鑽CBA漏洞來作交易這方面Mitch真的很有一套。雖然說實際上是用了四個首輪簽﹝Marc Gasol被評價如果是在08年進選秀會一定是樂透簽﹞才換到Pau,但換來了至少兩座冠軍絕對是值得的。

  題外話,很多人都會說這個交易案是個一面倒的搶劫交易,甚至說灰熊是在資敵,但我卻認為,湖人是犧牲了之後好幾年的薪資彈性﹝看看這兩年跟接下來幾年的豪華稅﹞跟新秀補強﹝等於是四個首輪選秀權﹞來換取Pau的,而灰熊得到了他們要的薪資彈性跟未來新秀﹝特別是Marc Gasol﹞,我總是覺得,很多人太過低估選秀權及新秀的價值了,這是讓這筆交易「看起來」很一面倒的關鍵。

   ‧2009/02/07   Lakers Traded F Vladimir Radmanovic to Charlotte Bobcats for F Adam Morrison & G Shannon Brown
         

  奪冠三點睛的第三筆,雖然不敢說湖人在09年沒有Shannon Brown就奪不了冠,但他在那年的貢獻著實不小﹝今年三不五時放火就算了﹞,西區冠軍賽第五戰如果不是Shannon在第三節後段上來把Billups守死、然後一記在Birdman頭上的暴扣引爆士氣,湖人可能贏不了那場、甚至那個系列賽。同時這交易將Radman的兩年到期約降低成Morrison的一年到期約﹝Morrison就這樣穿西裝撈了兩枚戒指﹞,若非如此,現在湖人還掛著Radman的688萬年薪,絕不可能會用中產去簽Steve Blake + Matt Barnes了…。

   ‧2009/02/18   Lakers Traded C Chris Mihm to Memphis Grizzlies for 2013 2nd Round Pick
         

  又是一筆清薪資兼戰力外球員換二輪簽的老梗。

   ‧2009/06/25   Lakers Traded Draft Rights to Toney Douglas (09 #29) to New York Knicks for 2011 2nd Round Pick & Cash (3.0M)
         

  為了在暑假把Ariza跟Lamar簽回來,湖人在這年選秀會上的目的就是省錢,首輪原本是保證約,能換成現金再好不過,Douglas在尼克打得不錯,但也沒有辦法。

   ‧2009/06/25   Lakers Traded Draft Rights to Patrick Beverley (09 #42) to Miami Heat for 2011 2nd Round Pick & Cash (1.5M)
         

  同上,而且這裡有件很有趣的插曲,據說Beverley去熱火測試了兩次,情投意合,熱火幾乎篤定會用43順位﹝也就是湖人後面那個順位﹞選他,Beverley人甚至已經在邁阿密了,而湖人完全沒有測試過Beverley,會把他選下來我看唯一的理由就是要薛熱火來把Beverley買回去,就這樣陰了熱火150萬…。


  在三大項目中﹝簽約、選秀、交易﹞,Mitch最擅長的應該是交易他一直是個非常熟悉現有薪資CBA的General Manager, 像是在Pau交易案中還能把已經退休跑去七六人當助教的Aaron McKie拖出來當人體支票、在Ariza交易案中利用Evans跟Ariza的差額過大、將Cook的合約成功以BYC的型式出清等都是經典之作;就好 比熱火有個Andy Elisburg專門幫Pat Riley研究CBA的各種條款尋找有利點,我想當年Mitch應該也是在West手下作相關的工作﹝人家可是有UCLA MBA學歷的﹞,也因此Mitch相當擅長交易、也相當有辦法控制薪資,在豪華稅開徵後湖人直到換到Pau才超過豪華稅門檻,前兩年都是低空飛過。

  但是比起確實完成的交易,我認為Mitch真正作得好的是「選擇不作某些交易」,湖人曾經有機會用Lamar換到Baron Davis、換到Ron Artest、加上Kwame換到Jermaine O'Neal、加上Bynum換到Kevin Garnett、用Kwame跟Bynum換到Jason Kidd等等﹝這一個我想是被Jim Buss硬擋下來的﹞,這些當時看起來能讓「當時的湖人」戰力提升的交易,沒有一個會讓湖人成長成現在這種戰力,你可以說這是因為當時Mitch還沉迷於所謂的07大計﹝如果真的有這種東西的話﹞,但我認為他確實在交易上有某種堅持,而這種堅持讓湖人能成為現在讓人畏懼的湖人。

                     To Be Continue...》


  相關文章:《暑假第5砲 - Mitch Kupchak的十年盤點〈上〉
  相關文章:《暑假第7砲 - Mitch Kupchak的十年盤點〈下〉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