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算得上是一個時代最小的單位,十年間,變化可以非常的大,十年間,可以讓一個小鬼變成一個男人﹝或是一個女人﹞,可以讓一台極先進的蘋果電腦變成古董,可以讓洛杉磯湖人從衛冕隊變成…呃,湖人還是衛冕隊…。

  十年了,從2000年八月七日Jerry West宣布退休、Mitch Kupchak接棒主導行政到現在將滿十年,這段時間,湖人締造了輝煌的三連霸,卻也產生了難堪的茶壺風暴,打造出F4陣容卻在冠軍賽慘遭羞辱,歐布的決裂,被擋在季後賽門外﹝04-05球季最後21戰吞19敗﹞,然後Kobe的得分紀錄之旅,重返季後賽卻成為史上第八支3比1領先被逆轉的球隊,Kobe喊賣我,最後卻相當戲劇化地讓湖人打出強隊風範,Pau的交易案讓湖人攀上巔峰,連三年西區冠軍,然後再度締造二連霸業。

  在這十年間,球迷彷彿是在洗三溫暖,但十年過去了,湖人還是衛冕隊,功,要給Mitch很大一份,但其中的黑暗期,過,Mitch也是少不了的。

  最近其實有不少讚揚和分析Mitch這幾年動作的文章,並不缺我這一篇,但是一方面正好是Mitch的上任十週年,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從Range更大的角度來看Mitch的成長,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優秀,而是從很多錯誤中學習鍛鍊出來的,湖人很幸運能在現在擁有Mitch這麼優秀的操盤者,但Mitch同樣也很幸運,他在一支底氣夠厚能允許他不斷犯錯繳學費的球隊;以下是Mitch過去10年的GM盤點,因為怕文章太長大家會看到直接按END,我會分成幾篇來發:

  ~ 自由球員簽約﹝Free Agent Signing﹞

  在三大Transaction領域中,自由球員簽約是最為頻繁的,雖說一支陣容以穩固為前提的奪冠勁旅並不會出現太多簽約﹝去年暑假湖人一共只簽了三個人﹞,但一支重建中的球隊一季可能出現的FA簽約量沒有十次也有八次,看看今年暑假的邁阿密熱火,進入暑假僅有兩名球員有約在身,他們整支陣容都是之後簽約簽回來的,不管是原己隊球員或是他隊球員,目前熱火陣容合計共16人、就有15人是重新簽約的,所以也沒必要把湖人過去十年來所有的簽約明細全列出來,因為太多了…,就把比較值得一提的列出就好,下面分成三類:中產、非中產、鳥權續約

    ‧中產約﹝Mid-Level Exception﹞

   ‧2001/07/21   Lakers Signed F Samaki Walker (2Y/3.0M)
         

  第一年表現不錯,但第二年實在太差,讓這簽約變得很失敗﹝即使很便宜﹞,第二年他連先發位置都守不住,當湖人必須讓Robert Horry取代Walker擔任先發時,你就該知道Walker打得有多失敗,因為那代表他連1999-00年的A.C. Green還不如,第二年季後賽僅上9場﹝應賽12場﹞、平均僅有5.4分鐘,毫無貢獻,與其省那點錢簽來一個龍套,那還不如多花點錢續留Horace Grant。

   ‧2002/07/18   Lakers Re-Signed F Devean George (4Y/18.6M)
         

  Mitch上任前期所犯的菜鳥錯誤之一,而且大概是Mitch十年GM生涯以來所犯的最大最蠢的錯誤。續簽George其實不是錯,Mitch是錯在這個動作根本是多餘的!根據CBA規定,新人合約是四年、其中第四年為球隊選擇權﹝從05年之後改成第三跟第四年均為球隊選擇權﹞,母隊必須要前一年就決定是否要啟動選擇權,George是99年的新秀,他的第四年合約為02-03球季,也就是說,湖人應該在01年的10月31日之前就啟動他的第四年合約,否則George將在01-02球季結束成為「非受限自由球員」,而且,湖人還無法用鳥權將他簽回,因為CBA規定,僅走完三年新人合約就成為自由球員的,是不能引用鳥權合約續簽的。

  對,Mitch就是犯了這個錯誤,他沒有啟動George的第四年合約,導致湖人必須在02年暑假動用到中產才能將George簽回,等於浪費了那一年的中產條款!當然,Mitch有個很好的理由,就是George在00-01球季打得太濫了﹝平均3.1分,命中率30.9%,三分球22.1%﹞,但是無論如何,在第二年結束就決定放棄首輪新人是一個很蠢的決定,因為再怎麼樣,能夠便宜使用一個最起碼有板凳水準的球員都是好的,George的原本的第四年合約還不到90萬,結果02年暑假一簽就是年薪454萬!然後還犧牲掉了湖人的中產條款,導致那個暑假絲毫沒有補強﹝僅在選秀會上選了Kareem Rush﹞這個錯誤我認為最起碼影響湖人長達五年的成績,更是直接導致四連霸失敗、04年冠軍賽失利、05年沒打入季後賽的最大關鍵,詳情我會在最後一章說明

   ‧2003/07/16   Lakers Signed G Gary Payton (2Y/10.3M, W/ 2nd Year PO)
         

  其實這跟Mitch無關,據說當時Payton跟Malone私下就講好,要加入一支最有奪冠希望、而且缺明星控衛跟大前鋒的「非冠軍隊」,所以如果03年季後賽湖人沒有輸給馬刺、進而奪得冠軍,那麼Payton跟Malone大概就會去馬刺﹝當時的Tony Parker還被罵到臭頭中,甚至傳出會被拿去交易Jason Kidd﹞,他們沒有考慮小牛,因為小牛已經有Dirk跟Nash兩個全明星大前鋒 + 控衛了。

   其實我們不能說這個簽約是失敗的,Payton並不適應三角是事實,但他已經起到他的作用了,原本應該只是來當副手沾光的Payton,那個球季有段時 間甚至是他一人帶一群綠葉在場上打,因為其他三人都受傷缺賽;Payton是F4中唯一全勤的,他當然會在季後賽體力不濟;此外,他也確實起到緩衝歐布心 結的作用,他也並沒有待得不開心,不然他就不會在04年暑假啟動球員選擇權留下來了,只是馬上就被湖人拿去打包…XD。

   ‧2004/07/20   Lakers Signed C Vlade Divac (2Y/10.0M, W/ 2nd Year 2M Buyout)
         

  如果George那個Case是排名第一的錯誤,那這個Case肯定排名第二!就算第二年能用兩百萬買斷,湖人實際上只付了七百萬薪資給Divac,但這七百萬美刀根本是完全扔進馬桶裡的!在這份合約期間,Divac一共只上場了15場比賽、共130分鐘、得了34分、抓了32個籃板,恩,這就叫做投資報酬率

  那個暑假我們有哪些長人可以簽呢?Brian Skinner那年暑假跟七六人簽了5Y/25M的合約﹝但僅前三年是保證約﹞, 那年他雖然也「只」上了49場,平均也是難看的4.8分5.7籃板,但在二月被交易到國王之後幾乎場場先發,平均有7.4分8.7籃板;Joel Przybilla那年暑假跟拓荒者簽了2Y/3.0M的合約,而且他是一直到8月25日才簽約,04-05球季他上了76場、先發50場、平均24.4 分鐘、6.4分7.7籃板。

  好啦!我知道那個暑假的選擇不多,像Tom Gugliotta跟Mark Blount太軟、Etan Thomas跟Mehmet Okur太貴、Antonio McDyess只想去冠軍強隊、但是就算簽個小咖像是Steven Hunter都比把鈔票丟海裡好吧?更有甚者,為什麼不在選秀會上選個長人、然後市場上補其他位置呢?那年湖人在選秀會上選了Sasha Vujacic,在那個球季絲毫沒有幫助,而他後面還有Anderson Varejao可以選…。

   ‧2005/08/26   Lakers Signed G Aaron McKie (2Y/5.0M)
         

  洛杉磯人錢很多,很愛把鈔票亂灑,不過McKie要比Divac好太多,因為McKie相對便宜一點、而且他最後成了換到Pau的關鍵拼圖

   ‧2006/07/12   Lakers Signed F Vladimir Radmanovic (5Y/31.0M)
         

  以當時湖人的需求來說,這個動作是正確的:湖人需要一個射手,而Radman是當時市場上最好的射手,而且以快艇和之前超音速原本跟他談的價碼來說,湖人是簽便宜了沒錯,而Radman也確實是湖人在08年打入冠軍賽的助力之一;但事實是,在這份合約期間,Radman帶來的狼藉聲名遠超過他的正面貢獻,第一年他在熱身賽被Brian Shaw打傷手、四個月之後他跑去滑雪摔斷腿,第二年前半他大多時間在打擺子,然後他的防守一直沒有好過,雖然本來就沒有很好就是了。

  其實客觀來說,Radman在湖人的兩年半表現是很不賴的,因為他已經作到了湖人當時簽他時所期望他作到的,兩年半內Radman合計三分球投488中195,命中率達到四成,比他的生涯三分命中率還高,如果扣掉第一年受到指傷影響的33.9%還會更高,而且他也幫我們換到了Shannon,只走完一半就解套的合約不需要挑剔了。但是大家還是很不爽他,因為球迷是貪婪的,就算湖人簽Radman最主要、也是唯一的目的是他的三分球,但是當這個球員老是在防守上打混、老是在投籃以外的事情上恍神時,被指著鼻子罵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2007/07/20   Lakers Signed G Derek Fisher (3Y/14.1M)
         

  感謝Larry Miller﹝R.I.P.﹞、感謝Tatum Fisher﹝Wish You Well﹞、感謝Derek Fisher本人的慈愛,湖人找回了他們最重要的休息室領袖,而你知道的,自從Fisher回來之後,湖人連續三年西區戰績第一、連三年西區冠軍、二連霸尋求三連霸、Fisher英雄命持續中…。

   ‧2009/07/08   Lakers Signed F Ron Artest (5Y/33.0M, W/ 4th Year PO)
         

  雖然放走了Ariza很可惜,但是能得到Artest還是很值得的,其他就不必多說了,能拿到冠軍,怎麼作都是對的。

   ‧2010/07/08   Lakers Signed G Steve Blake (4Y/16.0M)
         

  我還是覺得這約簽得太急了,也有點太長了,不過看起來湖人也沒有其他選擇,因為我更不想給Chris Duhon同樣的價碼…;更何況,下面這個簽約就完全補回來了。

   ‧2010/07/22   Lakers Signed F Matt Barnes (2Y/3.7M, W/ 2nd Year PO)
         

  一個應該可以拿五百萬年薪的全能小鎖,簽了起薪176萬的合約,不管怎麼看都是賺的,一個中產簽下Blake + Barnes,這個暑假沒有辦法更好了。

    ‧非中產約﹝Minimum、Bi-Annual Exception﹞

   ‧2003/07/16   Lakers Signed F Karl Malone (1Y/1.5M)
         

  完美的簽約﹝當然這非Mitch一人之功,請見上文Payton欄﹞,唯一可惜的是,我們無法讓在季後賽硬扛了姚明、Duncan跟Garnett的Karl Malone帶著那枚他夢寐以求的戒指退休…。

   ‧2005/08/02   Lakers Signed G Smush Parker (2Y/1.5M, W/ 2nd Year TO)
         

  就某個角度來說,Smush跟當年簽的Samaki Walker一樣,第一年不錯,第二年毀掉,但不同於Walker的評價,我會說Smush這個簽約是成功的,為何?一個底薪的球員幫你頂下兩年的先發、而且其中有一年半的時間非常稱職,你還能要求什麼?Smush在07年二月以前的表現,確實讓我認為他會是湖人未來的不動先發控衛,Smush幾乎已經幫他自己爭取到一份長約了,然後在禪師的幫助之下,短短三個月他就把自己給毀了…。

   ‧2008/01/21   Lakers Signed C D.J. Mbenga (10-Day Contract)
         

  如果不是Bynum受傷,Mbenga就不會來湖人,而他這一來就領了兩枚戒指,嘖嘖嘖嘖…。

   ‧2008/09/24   Lakers Re-Signed C D.J. Mbenga (2Y/1.8M, W/ 2nd Year TO)
         
   ‧2008/08/14   Lakers Signed F Josh Powell (2Y/1.8M, W/ 2nd Year TO)
         

  這兩人加上Adam Morrison應該算得上是近年來最幸福的龍套了吧…XD。

   ‧2009/07/08   Lakers Re-Signed G Shannon Brown (2Y/4.2M, W/ 2nd Year PO)
         

  因為沒有鳥權,湖人動用了雙數年合約來簽下Shannon,諷刺的是,拿著底薪的Shannon貢獻良多領著新合約的Shannon成了放火大隊!除了依舊熱血的快攻灌籃之外毫無長進,甚至還多了很多壞習慣!不過我還是認為,如果他不是老跟Farmar一起上場,而是跟Steve Blake一起上,Shannon的表現應該會好得多,當然,這也要他肯領「合理的薪水」回來才能夠證明了。

   ‧2010/07/22   Lakers Signed C Theo Ratliff (1Y/1.4M)
         

  Theo,你真正的價值在於好好地把你抓時間差極準的補防能力、毫不保留地傳授給Bynum,那就非常足夠,我倒是不期望你真正上場轟火鍋,因為你上場過久、若不是因為垃圾時間、那就是有人受傷…。

    ‧鳥權續約﹝Bird-Right Exception﹞

   ‧2000/10/13   Lakers Signed C Shaquille O'Neal to a Contract Extension (2Y/52.5M, 2003-05)
         

  閱。﹝因為沒啥好說的﹞

   ‧2002/07/26   Lakers Re-Signed F Slava Medvedenko (2Y/3.0M)
         

  閱。﹝一個比Cook還差的龍套﹞

   ‧2004/07/15   Lakers Re-Signed G Kobe Bryant (7Y/136.4M, W/ 5th Year ETO & 7th Year PO)
         

  這直到現在還是反湖鄉民最愛炒的三大話題之一﹝另外兩個當然是XX案跟灰熊資敵﹞,就在Shaq被交易的「隔天」,Kobe跟湖人簽下續約,被說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就我的了解,說Kobe跟Shaq交易案完全無關是騙人的,最起碼應該會有以下兩個因素:

  一.如果Shaq續留、Kobe就絕對不會留了

  二.湖人選擇賣Shaq留Kobe,Kobe則沒有出來幫Shaq說話慰留

  其實這兩點是差不多的,就是Kobe絕對不會留在有Shaq的球隊中,至於老闆怎麼抉擇那是老闆的事情,當然有心人士還是可以說是Kobe把Shaq逼走的,因為他就是想證明自己能領導一支球隊,這是事實,但真正作決定的是老闆,情勢已經發展到只能二選一的時候,Dr. Jerry Buss選擇了Kobe、送走了Shaq、展開了重建,這是高層的路線抉擇,沒有誰趕走誰的問題。

  7年1億3640萬,頂薪中的頂薪、還附帶以下四大項Bonus:

  Trade Kicker - 若被交易,將可多拿到剩餘薪資的15%作為補償
  Early Termination Option - 簡稱ETO,合約第四年結束後可以提早終止合約
  Player Option - 可在合約第六年結束後跳出合約
  No Trade Clause - 簡稱NTC,Kobe本人擁有交易否決權

  這份合約被稱之為「霸王合約」當之無愧,最長的年限、最高的年薪、所有能加的Bonus全加進去了,當今全聯盟沒有任何球員擁有這般尊榮,完全展現出湖人對Kobe的尊敬、倚重與寬容…。

   ‧2004/08/02   Lakers Re-Signed F Slava Medvedenko (2Y/6.0M)
         

  這動作濫透了!簽Divac打中鋒、Slava打大前鋒、Cook擔任替補,Mitch虧你想得出來!

   ‧2005/08/08   Lakers Re-Signed F Luke Walton (2Y/2.6M)
         

  第一年在季後賽受到重用、第二年卻被Rudy T.丟入冰箱,能簽下這個約已是萬幸了,而他在這份合約期間表現真的很好,特別是06年成為先發開始,06-07上半季有段時間Lamar受傷,Luke甚至還被禪師當作球隊第二人在操,簡直是窮人版的Lamar,然後他就被操壞了,再也沒有完全回來過…。

  附帶一提,06-07球季在Luke受傷之前,湖人是27勝15負,受傷之後,15勝25負…。﹝糗爺,你他XXX!!!!﹞

   ‧2006/07/12   Lakers Signed F Brian Cook to a Contract Extension (3Y/10.5M, 2007-10)
         

  Mitch自己後來也說,我們把Cook送走是因為他跟Radman有重疊,恩,那你為什麼在暑假跟他續約?考慮到這份約啟動不到半年他就被拿去換Ariza,我還真不知道該說Mitch蠢呢?還是說他英明神武…。

   ‧2007/07/12   Lakers Re-Signed F Luke Walton (6Y/30.0M)
         

  一個「好像」沒有錯的續約,因為當時Luke是我們的正選小前鋒、是「看起來」會是好幾年不動的核心級,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年份簽到六年實在太長了。結果,四個月後Ariza來了、半年後Radman復活了、兩年後Artest來了,Luke呢?他穿西裝的時間比他穿球衣的時間還多,合約才走完一半,Luke已經開始思考怎麼樣當個好助理教練了。失敗!

   ‧2007/07/19   Lakers Re-Signed C Chris Mihm (2Y/5.0M)
         

  簽下這份約的前一年,Mihm是整季報銷﹝06-07球季完全沒有打﹞,而這份約簽完之後的兩季加起來,Mihm只在場上打了42場比賽共386分鐘,除了說湖人是凱子之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失敗中的失敗!

   ‧2008/07/28   Lakers Re-Signed G Sasha Vujacic (3Y/15.0M)
         

  從化學效應的角度來說,一支只差一步就能奪冠的球隊,盡量維持原有陣容是必要的,特別是主力第六人,更是非留不可;而從薪資的角度來說,可以看看當時其他同類型的球員,Jason Kapono簽了4Y/24.0M、Matt Carroll簽了6Y/30.0M、Kyle Korver上一筆是6Y/39.0M、今年簽的也是3Y/15.0M、J.J. Redick今年簽了3Y/19.0M,所以事實上Sasha的合約簽的挺合理的,並沒有什麼問題。而在這份三年約走了兩年,湖人拿到兩座冠軍,還真是值得啊…XD。﹝蛤?﹞

  但是Sasha還是被罵到臭頭,今年還被湖人兜售到「我們願意把Sasha搭配首輪簽,送到任何願意收的球隊」的程度,他其實真的沒有這麼差,只是,一個打不好還腦殘的球員給人不爽的程度,肯定遠大於打不好但智商高的球員…。﹝謎:其實Sasha的女友才是真正讓人不爽他的原因…﹞

   ‧2008/10/30   Lakers Signed C Andrew Bynum to a Contract Extension (4Y/58.0M, W/ 4th Year TO, 2009-13)
         

  喜歡霸男的球迷就會認為這是個合算的簽約,不爽敗嫩的球迷就會認為這是個蠢合約,端看你怎麼看、以及端看Bynum未來還能成長多少。就合約第一年的表現來說,我認為年薪1250萬是很值得的,詳情可以看SULICon大的文章﹝PTT湖人版#1BBkJLH4﹞,而且Bynum也在今年的季後賽讓我們看到了他在精神力上的蛻變,硬撐著腳傷打完了整個季後賽,男孩總算開始像個男人了。

  此外,留下Bynum最大的價值,就是讓湖人在面對幾乎所有奪冠級球隊時,都擁有一個「均勢破壞點」, 一個能在場上發揮的Bynum,幾乎就讓湖人對上任何球隊都是有優勢的。但是這樣對我來說還不夠,基本上我給他的期望是,在這份合約結束之前,我希望 Bynum能被選入明星賽,最起碼要能被外電球評認為是「明星賽遺珠」,能作到這一點,我才會認為這份合約是值得的。雖然這約湖人談得是很成功,但是不是 真的成功,還是要看Bynum能不能Live Up To Expectations。

  我給他的標準很高,誰叫他有可能是湖人下一任的王牌

   ‧2009/07/31   Lakers Re-Signed F Lamar Odom (4Y/33.0M, W/ 4th Year TO)
         

  湖人少有的精打細算、錙銖必較地談價,彷彿湖人始終對Lamar就是少了一分人情味,每每出現交易傳言就有他、每每被罵也有他、被大幅砍薪也是他﹝看看下面那兩位領那什麼薪水﹞,然後暑假還沒得閒還要去打國際賽、而且兩次打國際賽都淪為專職撿子彈補漏洞的苦工,最悽涼的是連Jamaal Magloire那種咖都能被選入明星賽,Lamar卻終其一生沒明星賽打,逼埃啊~~~。

   ‧2009/12/23   Lakers Signed C Pau Gasol to a Contract Extension (3Y/64.7M, 2011-14)
         
   ‧2010/04/02   Lakers Signed G Kobe Bryant to a Contract Extension (3Y/84.0M, 2011-14)
         

  人家是肯拿個人獎座、大幅砍薪以換取總冠軍,這兩位冠軍拿夠了,就不肯在薪水上讓步了;不過我認為這主要還是Mitch談價的問題,特別是Kobe那份約,湖人絕對還是有談價的空間,因為Kobe絕對不會想離開湖人,只是既然湖人開價開得這麼阿沙力,當然不會有人把送到眼前的鈔票推開。也許有人覺得說,像Kobe這樣立下汗馬功勞的名人堂級王牌,還想跟人家凹薪水不但傷感情更是不尊重,但我認為,精打細算地談薪並不是不尊重他,而是要在球員跟球團相互的利益之間取得平衡點,湖人對Lamar那麼狠,卻對Kobe這麼寬容,就算地位有差,也還是讓我不太舒服。

  看看Paul Pierce跟Ray Allen,雖然「一切以球團利益為前提」是綠衫軍的圭臬,降薪打團體戰是綠衫軍的傳統,而湖人就是標榜超級明星領銜主演的好萊塢大戲、然後超級明星絕對要有高規格的待遇,但有些時候,我覺得還是要相信球員對球團的忠誠度﹝我沒有諷刺某皇的意思﹞,至少我相信,如果湖人肯認真的談,絕對能談出比較便宜的合約的。

   ‧2010/07/14   Lakers Re-Signed G Derek Fisher (3Y/10.5M, W/ 3rd Year PO)
         

  第一年370萬、第二年340萬,買接下來兩年季後賽的英雄命,值得嗎?恩,還有9個月Fisher才會打卡上班,我們有得等了…。


  洋洋灑灑這麼長,其實大概可以歸納出兩條Mitch簽約時的慣性:一,簽自己養的球員比簽從別隊挖來的球員慷慨;二,簽白人或體能較弱的球員比簽黑、快、壯的球員要慷慨。所以Mitch對Slava、Divac、Walton、Mihm、Radman、Cook、Sasha、Blake都挺慷慨,但對Lamar、Artest、Barnes就很斤斤計較。

  整體來說Mitch在簽約上常有Overpaid的傾向,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他身在湖人、身在洛杉磯的原罪,如果某個球員同時有一個小城市球隊跟湖人競爭,該球員常常都會認為湖人應該要出得比較多,「湖人就是豪門 球隊,所以不能太摳」的原罪可能也影響了Mitch的出價,看看去年熱火出五年3400萬就能讓輿論都覺得比湖人出三年2700萬慷慨了,見鬼了;另一方 面我認為Mitch確實有我上面那一段所說的偏見,他對跟他同類型的球員很有同情心,但是對符合「打好籃球三個條件」的球員都很精明幹練…。

                     《To Be Continue...》


  相關文章:《暑假第6砲 - Mitch Kupchak的十年盤點〈中〉
  相關文章:《暑假第7砲 - Mitch Kupchak的十年盤點〈下〉


_________________
"We the best! Know that, don't think it, know it! It's our turn! It's our championship! Our season! Let's go out here and make a statement! It's our turn now! Let's go! What time is it? Game Time!"
 - Kobe Bryant, 2007-08 Most Valuable Player, 2009 & 2010 NBA Finals M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KO 天道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